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两会快评:政协“求同存异”新论述值得点赞

2016-03-04 00: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题:政协“求同存异”新论述值得点赞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尊重差异而不扩大分歧、包容多样而不弱化主导。”在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就“求同存异”作了如是新论述。

  在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社会阶层结构深刻变化的背景下,“求同存异”新论述尤其值得点赞。

  求同,必须紧紧围绕最大公约数;存异,则尊重了表达和倾听的权力。

  政协委员人数众多,来自各个党派、行业、地区和阶层,对同一问题难免各持己见、各有所重。民主协商,强调的是要批评也要谅解,要争取也要退让,如果一味求“同”,难有定论。

  因此,求同存异,是处理复杂关系、解决复杂矛盾最有效的思维方法和行为模式。

  一方面需继续谋求共识。不断巩固已有共识,凝聚新的共识,从发展到改革,从法治到反腐,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共识需要更广泛凝聚。

  另一方面,承认和尊重多样性,不仅可以聚拢人心,更可推动问题更顺畅解决。对一些具体问题的看法和认识存在差异,应能被接受、容得下。

  “同”需坚持,“异”需尊重。求同存异,促进国家发展、推动民族复兴的力量势必更加强大。(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新论述;求同存异;快评;政协委员;同;两会;十二届;共识;最大公约数;刘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台湾陆委会表态将尊重朱立伦对“九二共识”新论述

据台湾《旺报》报道,台湾陆委会副主委林祖嘉28日表示,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29日视察陆委会,与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没有关系。他指出,4月29日刚好是“汪辜会谈”22周年,“就有一些纪念性”,且重要的是,马英九希望对7年来的两岸关系进行一些回顾,尤其“九二共识”是过去7年两岸关系的主轴。

2015-04-29 10:13:00

杨毅:对马英九"新论述"不意外 不影响"两会"会谈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日(30日)上午10时其新闻发布厅举行了例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主持。杨毅说,在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

2012-05-30 12:34:00

理性看待互联网思维

人总是要不断学习才能进步,保持学习和接触互联网新概念、新思维的激情,不断开阔视野和思路,此乃好事。我们除了要有“双创”的劲头,更要有理智的头脑、理性的行动,特别是对互联网要有清醒而科学的研判,才有望在新一轮的互联网创业、创新中站稳脚跟,脱颖而出。

2015-06-12 07:42:0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