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车祸现场救人不留名 家属全城寻衢州“最美护士”

2016-03-03 19:08:00 来源:光明网

  “是这位女护士救了我亲戚一命,麻烦帮我寻找一下,我要感谢她!医生说,是她抓住了抢救的黄金4分钟,如果没有她我亲戚可能就没救了。”2月29日,一条寻找“最美护士”的微信小视频刷遍了朋友圈。

  发微信视频的是胡先生,2016年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五,胡先生的亲戚黄先生遭遇了车祸,一位路过的女护士及时出手相救,黄先生才保住了性命。

  “医生说了,像他这种情况能救回来的几率是万分之一,多亏了这位女护士!”胡先生说。

  视频只有短短的6秒,现场也比较昏暗,但仍旧能看清一位短发的蓝衣女子跪在地上,双手交叉按压着一名倒地黑衣男子的胸部,并让围观者帮忙疏导周边的交通。

  胡先生告诉记者,视频是由一位青石镇高铺村的村民拍摄的,事故就发生在村前的320国道上。当天晚上8点左右,黄先生和妻子沿着公路散步。突然,一辆疾驰而来的小车撞上了黄先生,强大的撞击力将他弹出了一段距离后重重地倒在了马路中央不省人事。附近的村民听到响声后纷纷赶来。

  这时候,一位身着蓝衣,戴着眼镜的短发女子拨开人群冲了过去,她告诉大家自己是柯城区人民医院的护士,学过急救,可以帮忙。检查完伤情后,这位护士就开始对伤者进行心肺复苏术中的胸外按压。

  因为事发地距离常山县城有一段距离,在等120救护车的过程中她一直在按,不一会儿就累得气喘吁吁,“看她那么累边上有人想帮她忙,但她怕别人按得不标准就自己坚持了下来。”胡先生告诉记者,这位女护士足足按了20多分钟,直到见黄先生被送上了救护车方才离去。

  “当时情况比较急,我们都忘了留下这位护士的姓名和联系方式。”胡先生告诉记者,随后黄先生被送到了常山县人民医院,但因为颅内伤情较重当晚又转院,现在他的病情趋于稳定。“我们找了那位热心的护士有半个月了,就想当面对她说声谢谢。”

  家属们从医生口中得知,正是这位路过的护士抓住了抢救的黄金4分钟,帮助黄先生恢复了呼吸,使得脑组织与身体器官避免了因缺氧而造成的不可逆转损伤。“这位护士就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胡先生说。

  在询问了现场目击的村民,胡先生得到了当时现场的一段视频,并将它传到了朋友圈,同时,胡先生联系柯城区人民医院,该院宣传科也在院内发起了“寻找最美”行动。2月29日中午,这位热心的护士找到了,她就是该院护理部的干事张丽珊。

  救人过程中有人曾质疑她是“肇事者”

  当同事询问张丽珊是不是在初五救过人时,她很意外:“你怎么知道的?”原来这件事除了当时在场的几位亲友外,没有任何人知道。

  2月29日下午,记者在柯城区人民医院采访到了张丽珊,1987年出生的她已经从事了8年的护士工作。回想起当天发生的一幕,她轻描淡写地说,这是一名医护人员的“本能”罢了。原来当晚她开车送哥哥的朋友从常山县城去衢州火车站,没想到在320国道青石段遇到了堵车。

  “我看见不远的地方有个男子躺在地上,心想一定出了意外,就开了过去。”她检查这名男子后发现他意识丧失,脉搏微弱,喘气微弱,她判断需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术,“我就一直对他进行胸外按压,还有人误以为我是肇事司机,不过几位热心的村民们都帮我解释。”

  十多分钟后,她感到这名男子的呼吸逐渐恢复了,也有意识去做抬手等动作,她的心里稍感宽慰。她一直坚持到救护车赶到才离开。

  “之前我在ICU(重症医学科)上班过,科主任就是在杭州东站救人的‘最美医生’陈玮,她对我的影响很大。”张丽珊说。

  听说找到了救命恩人,胡先生很欣喜,他表示会代表家人前往柯城区人民医院当面感谢张丽珊。

  2月29日下午,记者在医院见到了正在治疗的黄先生。他的妻子相告,他已经度过了最危险的时期,目前还需要进一步接受治疗。

  3月2日中午12点50分,患者黄先生的父母、妻子王雪芬和二个姐姐赶到柯城区人民医院将一面 “救死扶伤 微笑天使行无所息白衣素雅”的锦旗和鲜花送到张丽珊手中感谢她的“救命之恩。”

  一见到张丽珊,手捧鲜花的二姐黄美君深深地鞠了个躬,她说:“谢谢你,没有你当时的抢救,就没有我的弟弟,你是我弟弟的再生父母。”

  黄先生的妻子王雪芬掩面哭泣,她一句话也没说,直接向张丽珊跪了下去。见到这一幕,周围的人都被感动得眼眶湿润。

  “我们家兄弟姐妹5个,现在6个了,因为你也是我家妹妹,弟弟现在病情比较稳定,能说话、能动,但是还不能下地走路,他交代我说这次来一定要把张丽珊的号码拿去,他会亲自发短信来表达你的救命之恩。”大姐黄美芳搂着张丽珊的肩膀说。

  黄先生的父亲黄樟根见到张丽珊很开心,他说:“苦苦寻找半个月,通过各种关系,各种途径终于找到你了,没有你的出现就没有我的儿子!你就是上天派来的天使!”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护士工作;车祸现场;人民医院;视频;柯城区;胸外按压;医生;心肺复苏术;救人;肇事者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护士节他们从未休息 青年护士:我们最期待的是尊重

在工作中,空军总医院护理部主任苏迅经常听到患者称呼护士为“小护士”。北京博爱医院急诊室护士长王淑华认为,目前护士群体最直观的挑战,是巨大的工作强度和不规律的工作时间。作为一位从业30多年的护理工作者,苏迅想告诉患者:“护士绝不能以贫贱、富贵来区分对待病人。

2015-05-12 11:12:00

东莞7名护士管10张床 人手配备略显不足

全市医院护士队伍相对年轻化,中高层护理人才相对不足。东莞市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护士人手配备不足,将会导致护士工作负荷增大,患者可能得不到及时的护理,如缺口较大,将直接影响到患者护理质量,影响到护士身心健康。

2015-05-12 10:50:49

职场故事·青年护士群体:我们最期待的是尊重

北京博爱医院急诊室护士长王淑华认为,目前护士群体最直观的挑战,是巨大的工作强度和不规律的工作时间。在北京博爱医院急诊室的护士成泽莉看来,社会上很多人对护士的认知有偏差,“我们真希望病人能多理解我们。

2015-05-12 08:00:5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