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二月河:反腐不单是揪出几个贪官 更应往"根上"挖

2016-03-03 14: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二月河:反腐不单是揪出几个贪官 更应往

  二月河

  目前,我国的反腐已经走上了常态化、制度化的道路,现在正在向不敢腐、不能腐败方向发展……实现官员不想腐、不愿腐只是时间问题了。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作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报道中心时说。

  近年来,二月河有关反腐的言论备受关注,其提出的反腐建议也备受称赞。去年,其有关反腐的文章首次结集出版成书——《二月河说反腐》,更是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年的“两会”,二月河还是一如既往地关注反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从严治党,反腐力度不断加强,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进入2016年,已有至少6位部级以上“老虎”落马。中央巡视组2月23日宣布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4个省展开回头看式的巡查……一系列举措使得反腐热度持续不减。

  二月河说,目前,我国的反腐已经走上了常态化、制度化的道路,现在正在走向不敢腐败、不能腐败的方向发展。“建立巡视制度、督导制度,建立民众的监督制度,互联网的监督……可以说,这是任何一个国家和任何一个历史时期不曾有过的力度。实现官员不想腐、不愿腐只是时间问题了。”

  他认为,反腐不单是揪出几个贪官、给腐败分子颜色看看,更应该从往“根上”挖,所以,反腐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与提升。“反腐就是不等你到‘大祸临头’时才觉得不能腐败,而是不用到那个时候,就知道不能越过底线。”

  “‘不敢腐’已经深入人心了。接下来,我们要引导官员向‘不能腐’、‘不想腐’上发展。”怎样才能实现这样的提升?二月河说:一是创造没有条件腐败的环境;二是引导官员、企业家等本身对腐败产生厌恶,把自己的人格当成最重要的。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贪官;反腐力度;两会;从严治党;常态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纪委机关报谈贪官哭穷:香烟只抽60元一包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原副司长周望军一直抱怨工资太低,自诩是“穷人”,依据便是以自己的工资收入,只能抽60元一包的香烟。除了晒工资、晒房产示穷这些惯用的伎俩外,装穷也是一些贪官的惯用手法。

2016-02-26 06:37:00

落马贪官曾自导“千人送蓝书记”

2016-01-22 12:12:00

“贪官碑”该不该被砸毁

即便立碑是“为达到个人目的、别有用心”故意制造的一场新闻秀,即便当地官员遭到“无端”影射而恼火之极,但官方应该是法治的宣传者、模范带头者,不应该与普通村民“一般见识”,都应该“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2016-01-15 10: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