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小伙10年收藏古钟700余座 欲建钟表博物馆

2016-03-02 17: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伙10年收藏古钟700余座欲建钟表博物馆

  李晨辉收藏的古钟,各式各样,琳琅满目。 阚力 摄

  李晨辉收藏的古钟,各式各样,琳琅满目。 阚力 摄

  李晨辉收藏的古钟,各式各样,琳琅满目。 阚力 摄

  中新网郑州3月2日电(记者 门杰丹)郑州80后小伙李晨辉痴迷钟表收藏,10年来,他收藏了百年以上历史的钟表700余座,其中不乏一些来自法国、德国、瑞士等国家各种材质的钟表。建一个钟表博物馆是李晨辉的梦想,他希望把自己收藏的钟表展示给世人,让更多的人通过这些年代久远的钟表,更好地了解中外机械和文化艺术的发展。

  3月2日,在郑州市大学路附近古玩城的一个展厅,记者见到了这位80后小伙和他的藏品。只见不大的展厅里,各式钟表琳琅满目,木质的、陶瓷的、玻璃的,应有尽有,有中国造也有外国造。一脸文艺气息的李晨辉,在展厅里来回走动,热情地给记者介绍他的宝贝。

  “我收藏这些玩意有10年了,百年以上历史的钟表有700多座,因为空间有限,在这儿展出的有1/3。”李晨辉说,这些钟表从各地收购而来,“经常出去收,也从朋友手里买,有时候买的东西特别残,回来自己修复,这一类的还挺多。”

  李晨辉的藏品里,有一部分来自国外,这些进口的钟表,以木钟为主,比如苏钟、广钟、三塔钟等,中国的材质,欧洲的机器,他认为这一类的钟表收藏空间比较大。一些回流的钟表,倒没什么意义,虽说华丽,但是不怎么耐看,没什么艺术性,与中国木质钟表不同。

  最初李晨辉收藏钟表,缘于对钟表里面的机械感兴趣。

  “一个老师修钟表,我就在旁边看着,觉得挺有意思的,就把这东西买回去,就自己捣鼓了,觉得挺神秘的,里面的机械,刚开始也不懂,就是喜欢,纯粹地喜欢,后来慢慢地开始买来收藏。”

  遗憾的是,从购买一些普通钟表自己捣鼓,到开始真正收藏年代久远的古钟,李晨辉一直都没有得到家人和身边朋友的支持,很多人都认为他不务正业。

  “家人挺反对的,觉得玩这个是不务正业,好多人都不理解。”李晨辉说:“我不这样认为,你想,如果钟表不好的话,那故宫里面也不可能有3000多件钟表,比任何的瓷器、木器都要多。”

  纵然遭到反对,李晨辉依然初衷不改。在他眼里,钟表就是一切,已经占据了他的生活,并且不知不觉到了痴迷的程度,看见喜欢的钟表就会不顾一切地买下它。

  “我特别喜欢、着迷,看见了就特别心动,虽说买这些东西挺费钱,但舍得买,觉得钱在钟表面前就不是钱,但是又觉得钟表比钱要值钱,所以以藏养藏。”

  采访中,李晨辉告诉记者,中国造的一些木质古钟越来越少了,对古钟感兴趣的人也不多了,他的目标就是建一个钟表博物馆,把自己收藏的钟表展示给世人,让更多的人通过这些年代久远的钟表,了解中外机械和文化艺术的发展。(完)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古钟;钟表博物馆;收藏;小伙;80后;塔钟;藏品;古玩城;老师;故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修路挖出清代古钟 老人主动交博物馆

日前,英德市石牯塘镇的一名老人在义务修路时,发现一件清乾隆时期的生铁钟。据英德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七旬老人侯伯当天在修筑村道时,意外在路旁的荒草地里发现这件珍贵的文物。

2015-10-12 08:20:08

脚踢泰国古钟给国家丢脸

不久前还统计中国出境旅客越来越文明了,但现在又爆出了一名游客在泰国脚踢寺庙古钟的新闻。就在全民都在提倡文明旅游,不要轻易让自己国家丢脸的时候,这名旅客脚踢泰国古钟,是不是因为这一踢很过瘾?

2015-02-25 09:25:00

山西忻州3人盗卖清朝古钟筹集毒资被抓

山西忻州市公安局16日对外发布,忻州警方近期成功破获一起贩卖毒品、盗窃古钟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追回清乾隆年间六耳古钟一口,并完好无损地归还给被盗村庄。

2014-10-16 17: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