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海昏侯墓主:汉武帝之孙刘贺 遗骸腰部见玉印

2016-03-02 09:44:00 来源:新京报

  “家财万贯”的江西南昌海昏侯墓主人身份今早最终揭晓,确认为西汉第一代海昏侯刘贺。

  今早9时,首博礼仪大堂内举办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新闻发布会,江西省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考古证实,墎墩山墓园主墓墓主人即为西汉第一代海昏侯刘贺。

  该负责人介绍,内棺尚存墓主人遗骸痕迹,遗骸腰部位置见“刘贺”名字的玉印一枚,遗骸下有包金的丝缕琉璃席,席上有整齐排列的多组金饼。居室化的椁室,设计严密、结构复杂、功能清晰明确,对于研究西汉列侯等级葬制具有重大价值。

  公开资料显示,刘贺为汉武帝刘彻之孙,是西汉第九位皇帝,汉昭帝驾崩后继位。登基仅27天便因荒淫无道、不听劝谏遭废黜,史称汉废帝。

  海昏侯墓考古遗址拟建博物馆

  今早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发布后,专家表示其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聚落遗址,具有重大研究和展示价值。

  据了解,江西省相关部门正筹建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研究机构,高标准编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紫金城城址和铁河古墓群保护规划》、《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规划》,抓紧建设遗址博物馆,积极推进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促进遗址建设与江西省旅游发展相融合,打造国家5A景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侯国;刘贺;汉武帝;汉代;西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证实墓主是刘贺(图)

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证实墓主是刘贺(图),(记者 赵颖彦)  相关资料:刘贺(前92年7月25日—前59年),汉武帝刘彻之孙,昌邑哀王刘髆之子,西汉第九位皇帝,也是西汉历史上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神爵三年(前59年),刘贺去世,史称汉废帝。

2016-03-02 09:28:00

首都博物馆:海昏侯墓文物展特设“揭秘环节”

海昏侯墓文物展特设“揭秘环节”(图),令不少观众屏息以待的海昏侯墓出土文物展将于3月2日在首都博物馆揭开神秘面纱。昨天,首都博物馆首次正式承认,展览将特设揭秘环节,为人们揭开海昏侯墓主人的神秘身份,打开那段尘封两千多年的历史。

2016-02-29 05:28:00

西汉海昏侯墓以“世遗”标准发掘 全程激光扫描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发掘,不仅令许多珍贵的文物重现于人们眼前,也让人们了解到千年前神秘的海昏城曾经真实存在的痕迹。”  据介绍,目前文物部门正与规划单位配合,进行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保护展示以及紫金城城址与铁河墓群的总体保护规划编制工作。

2015-11-13 09: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