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八成务工人员返粤 广东节后用工“不荒”

2016-03-01 22:28: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3月1日电(记者黄浩苑)广东省人社厅1日对外发布,目前已有超800万外省务工人员返粤,珠三角9市企业员工返岗率均达到80%以上,其中深圳、珠海、惠州、中山、东莞等市的比例超过85%。广东企业节后生产秩序恢复优于预期,用工形势好于往年。

  根据广东全省人社部门调查、监测以及企业反映情况,今年春节前共超过1030万外省务工人员返乡过年,约占在粤外省务工人员总量的64%,同比略有提高。元宵节过后,已有超过800万外省务工人员返粤,占节前返乡务工者总量的78%,与去年同期相比人数有所增加。预计节后入粤总务工人数将达1000万人左右。

  由于企业员工返岗平稳有序,招工形势好于往年,广东企业节后生产秩序恢复良好。据广东省各地监测统计,元宵节后,全省企业开工率达到90%以上。珠三角9市企业员工返岗率均达到80%以上,其中深圳、珠海、惠州、中山、东莞等市的比例超过85%;粤东西北13市企业员工返岗率也达到85%以上。随着异地务工人员陆续返岗,企业用工规模已逐步接近节前水平。

  在“世界工厂”东莞市,企业反映节后总体招工情况乐观。东莞当地企业广泽汽车饰件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公司年后计划补普工120人,仅正月初八、初九两天就已招齐,近五六年来第一次出现应聘人数多于需求人数的局面。创科集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说,公司节后用工缺口约1000人,主要为普工,目前每天能招聘200人左右,招工形势比往年乐观。

  数据显示,广东省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缺口同比收窄。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反映,节后受部分务工人员延迟返岗等因素影响,广东省人力资源市场用工短期内将有部分缺口,以补员为主,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等行业,预计用工缺口峰值为60万至70万人,低于去年同期的缺口规模。

  随着外省务工人员陆续入粤务工以及广东本省新成长劳动力的补充,广东省人社部门预计企业用工将基本恢复正常,全省用工缺口将降至30万至40万人的常态水平。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务工人员;返岗;广东企业;市企业;世界工厂;缺口;企业用工;普工;创科;监测统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摩托大军”免费乘高铁返乡 警车开道一路护送

2月1日,370名在粤务工人员乘坐高铁返回广西贵港,部分人员下车后领取摩托车回到乡下老家。务工人员下高铁后,乘坐大巴到达摩托车领取点,整个过程由警车开道。

2016-02-02 15:00:58

【央广评论】谁动了务工人员的春运火车票?

2015-12-09 07:00:00

2016年春运车票开售 西安开展“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活动

从11月26日起,通过互联网、手机、电话订票的旅客可以买到2016年春运首日(1月24日)的火车票。对务工较多的企业,车站将根据企业的需求,提供上门售票服务,切实解决务工人员在春运期间“购票难、乘车难、返乡难”等问题,帮助他们顺利平安返乡。

2015-11-26 18:00: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