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厦门“集美大桥”石碑突然断裂 原因正调查(图)

2016-03-01 06:0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重达几十吨的花岗岩石碑断裂,砸坏了桥面栏杆 供图/视觉中国

  昨天上午,厦门“集美大桥”题字石碑断裂,半块多的石碑砸落在草地上,压坏了栏杆。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网友上传的图片看到,“集美大桥”题字石碑断裂成了两半,一半“集美大”倒在路边,砸坏了桥面栏杆,半个车道桥面被遮挡,另一小半砸在草坪上。另一段时长15秒的视频显示,凌晨时分,集美大桥石碑突然断裂倒塌成两块。

  据当地媒体报道,石碑断裂时未伤及人员,现场已设置警示标志,具体原因由相关部门调查中。由于石头太重,吊装、挪移需要时间,早高峰集美大桥出岛方向交通发生滞留。

  集美大桥养护单位工作人员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2月29日凌晨3时许,集美大桥出岛方向刚过下穿隧道出口不远处石碑突然断裂,随后110 指挥中心通知集美区政府、集美分局、桥隧大队、路桥集团等到场处置。

  大桥题字石碑为什么会突然断裂?据厦门气象部门消息,昨天集美大桥的最大风速为1.9米/秒,风力2级,不足以断裂石碑。集美大桥的管理单位路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对当地媒体介绍称,该石头属于花岗岩,重达几十吨,估计该花岗岩可能原本就有裂隙,后因风化而自然断裂。

  该路桥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会安排人员对其他大桥、隧道的石碑进行检查。据了解,厦门的其他大桥、隧道也有一些运用花岗岩作为石碑和装饰。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3月,集美大桥建设开始,2008年5月,集美大桥整体完工,创下世界同型桥梁的建设速度的2至3倍。集美大桥起于厦门本岛环岛路与五石路的交叉口,以桥梁方式跨过浔江港海域,在集美乐海路上岸,沿乐海路途经嘉庚体育馆、大学湾,接集美大道,直达厦门北站,全长8.43公里,其中跨海部分3.82公里,驾车从集美大桥跨海只需8分钟。

  文/本报记者 周丹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石碑;厦门北站;厦门本岛;大桥养护;大桥建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陶然亭公园道边躺题诗石碑 或为康熙年间文物

陶然亭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称,已无处考证该石碑是何时以及因何出现在园中,近期会组织专家对石碑进行鉴定。”  记者昨日从陶然亭公园了解到,针对吴先生发现的这块石碑,公园负责人已经召开会议商讨下一步计划。

2015-10-27 08:30:19

陶然亭道边古碑被弃风吹日晒 主人疑为清河南巡抚

近日,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会员吴晓平在陶然亭公园遛弯时,无意中看到路边一块石头,近看上面竟有刻字。也就是说,石碑中出现的李朗庵,很可能就是历史记载中的李国亮,但最终定论,还有待通过碑阴文字进一步破解。

2015-10-26 15:30:31

湖北点军发现道光年间石碑 有“右仰通知”字样

9月16日,一块有着百余年历史的石碑在湖北宜昌点军区上峰尖村被当地村民挖出,该石碑上刻着9列字,左侧留有“右仰通知”字样,落款时间为道光二十五年(公元1845年)。据挖出石碑的村民介绍,此前曾听当地老人讲在该处有一处台阶是一块刻有文字的石碑,上面所刻内容可以写成一本书。

2015-09-17 11: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