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揭秘:巡视组说啥了 让国开行一夜之间拆了牌坊

2016-02-29 01:36:00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经常在北京西边活动的道友,一定对复兴门内长安街南侧国家开发银行总部大楼门前的牌坊不会陌生。即使在夜幕下,这座熠熠生辉的仿古牌坊在周围的现代建筑中也非常抢眼。不过等您周一(2月29日)上班再经过这里的时候,会发现牌坊已经不见踪影,被一片绿色围挡所代替。新华社的报道说,牌坊是在2月27日夜间被连夜拆除的,现场还有手持对讲机的人员阻止记者拍照。

  这座牌坊到底触犯了什么禁令,以至于被连夜拆除?

揭秘:巡视组说啥了 让国开行一夜之间拆了牌坊

揭秘:巡视组说啥了 让国开行一夜之间拆了牌坊

  禁止拍照

  带着抑制不住的好奇心,2月28日上午,政知道也到国开行总部门前去凑了个热闹。透过围挡两侧的尼龙布空隙可以看到,之前写着“国家开发银行”字样的牌坊已经被拆除,只剩下一堆红色、蓝色、金色的瓦砾堆放在地上,对比牌坊没拆除之前的图片可以发现,这些瓦砾正是牌楼的一些组成部分。此外,在围挡的西边,一辆黄色的长臂吊车停在现场,还未开走。

揭秘:巡视组说啥了 让国开行一夜之间拆了牌坊

  2月28上午的国开行总部摄影/魏彤

  政知道在现场并没有看到有施工人员,但围挡外面的街道上有头戴安全帽的人员,看到有行人拍照便跑过去进行阻止,“这里不能拍照,快走吧。”

  事出有因

  一座标志性的牌坊被突然拆除,不免引起坊间热议。有人认为牌坊建在国开行门口确实不妥,有些不伦不类,也有人认为建牌坊应该花了不少钱,就这么拆了有些浪费。此外,坊间也多在猜测拆除牌坊的原因。

  据一名现场工人对一位前去探访的媒体同行说,牌坊拆除后会将旁边的三面旗帜旗帜移至原先牌坊的位置。关于拆除原因,工人称“大领导觉得太显眼了”。

  工人的说法虽然不严谨,但至少说明拆除牌坊有着非常明确的原因。果然,2月28日下午,国开行新闻处公开了拆除原因:根据中央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及长安街沿线景观、照明等统一要求,国开行对办公大楼门前的牌楼进行了整改。

  雕有九龙

  先来了解下这座牌坊。公开资料显示,国家开发银行总部大楼的竣工时间是2012年12月,从图片来看,牌坊当时便已经存在。这座仿古牌坊宏伟气派,雕梁画栋,上有九龙,因此也被称为“九龙牌坊”,自建成之日起就是长安街边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揭秘:巡视组说啥了 让国开行一夜之间拆了牌坊

  我们再来了解下国开行是个什么机构。根据其官网上的介绍,国家开发银行主要通过开展中长期信贷与投资等金融业务,为国民经济重大中长期发展战略服务。

  通俗地说,国开行虽然也叫“银行”,但属于政策性银行,其业务品种较之商业银行有较大的区别。国开行没有网点、没有柜台、没有个人金融、信用卡等业务。主要业务为授信业务,就是我们常说的贷款,但其贷款和商业银行最大的区别在于并不以盈利为目的,而是为了支持国家的重点建设项目,如国家石油储备、南水北调、北京奥运、西部大开发等重大工程,也用于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小企业、“三农”、教育、医疗卫生以及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发展。

  这样看来,国开行门前树立一个如此气派的“九龙牌坊”,的确是不太合适。

  铺张浪费

  那么这座牌坊是如何惊动中央巡视组的?政知道从中纪委官方网站查询到,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11月,中央第五巡视组进驻国家开发银行开展专项巡视工作。今年2月3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

揭秘:巡视组说啥了 让国开行一夜之间拆了牌坊

  2月3日,国开行召开巡视情况反馈会

  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桑竹梅在会上指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薄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缺乏问题风险意识,传导责任压力递减,个别分行多年没有专题研究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追责问责“高举轻放”,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铺张浪费、享乐奢靡问题突出,办公用房严重超标,在多地建高档豪华宾馆,闲置浪费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有禁不止,公款吃喝、违规购买礼品、公车私用等问题仍然存在;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格,存在因人设岗、“带病提拔”等现象;信贷、采购、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和道德风险。

  从反馈内容来看,虽然没有直接提到牌坊,但说到“铺张浪费、享乐奢靡问题突出,办公用房严重超标,在多地建高档豪华宾馆,闲置浪费严重”这一条,牌坊恐怕脱不了干系。

  果断整改

  针对国开行反馈的情况,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在2月3日的反馈会议上表示,认真贯彻落实巡视整改要求是国开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国开行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国开行党委将立即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要举一反三,深化整改成果,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对相关问题、相似问题的自查自纠,消除侥幸心理,主动进行整改。

  拆一座牌坊,应该是所有整改措施中最简单的了吧。月初巡视组反馈情况,月底前就拆了牌坊,国开行的整改行动可以算得上“果断”了。后续还有哪些措施,政知道会拭目以待。

  资料| 中纪委官网、国开行官网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国开行;带病提拔;国家开发银行;从严治党;三农;银行;九龙牌坊;官网;围挡;仿古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行万亿注资国开行发力棚改 叶檀:不会产生坏账

【导读】多地掀起棚户区改造热潮,到2017年底,北京市完成棚户区改造15万户,基本完成四环路以内的棚户区改造,政策性金融支持成为最大资金支柱。吴庆:我希望它不要成为常态,因为向国开行融资这件事情,它应该更加市场化,PSL这种做法相对于央行的再贷款来说,已经更加市场化了。

2016-02-23 09:43:42

国开行助力广西稳增长 全年融资总量超千亿元

记者从国开行获悉,截至2015年底,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表内贷款余额2560亿元,当年新增贷款389亿元,全区排名第1。全年社会融资总量突破1000亿元,达1135亿元,位居同业首位。

2016-01-25 18:09:00

国开行:稳中求进创新发展 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国家开发银行日前召开2016年度工作会议,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开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用生、袁力,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周清玉,党委委员、副行长丁向群出席会议。

2016-01-15 18:31:4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