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南京紫金山盘山道暗藏“天文台” 50多年后仍可辨

2016-02-26 16:49:00 来源:金陵晚报

  紫金山盘山道暗藏“天文台”三字示意图。金陵晚报记者 刘鹏 制图

  □金陵晚报记者 许军

  多少年来,前往紫金山天文台的山道上不乏来来往往的爬山人,道路两侧郁郁葱葱,一路风景也还不错。

  盘山道的尽头便是紫金山天文台,每个爬山的人都熟知。但在这条盘山道上,多年来有一处隐藏的标识,随着岁月流逝,渐渐模糊,已鲜为人知。

  1

  山道正中 石块铺出“天文台”三字

  紫金山的盘山道从山脚到山顶,变化并不大,青白色的石子路、石板路,都是大块的。就算每天爬山的人,也很少会盯着路面去观察。盘山道快到尽头的地方,有一处观景平台,此处有一个小商店,名为索道经营部,盘山道上隐藏的“天文台”三个字就在此附近,在弯道往山下大约50米处。

  昨日,记者根据知情人的提示,明确位置后,驱车前往。虽然对大概位置已有了解,但一路行至快到山顶的索道经营部的弯道,也没有在路面上发现“天文台”三个字,仅有一处路面反光有些奇特。随后,记者步行从此弯道往下寻找,在到达路面反光及颜色有异的地方时,仔细看去“天文台”三字还是可以辨别的,仔细一些即可。

  记者看到,“天文台”三个字位于盘山道路正中,拼字所用的石头颜色与周围石头略有区别,在“天”字上方,还有两处用石块拼成的“X”形状的图形。路过的爬山人在记者的提示下,也发现了这三个字。“我每周都要爬好几次山,已经五六年了,但从没在意过这里还有隐藏的字。”60多岁的蒋先生对此非常意外。

  2

  “天文台”三字 上世纪60年代所铺

  紫金山的盘山道有过几次修建,那么这几个字究竟是什么人在什么时间铺设的呢?记者在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联系到了曾参加过紫金山道路建设的吴连大研究员。

  “紫金山上的这条路,在解放前就有,只是道路规模小一些,天文台三个字是1965年前后铺设的。”对于记者的疑问,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吴连大记忆还是很清晰的。记者了解到,吴连大研究员在196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系,随后便进入紫台工作。那时,通往山顶的路况比较差,为了修建这条路,紫金山天文台不仅请来了工人,同时紫台的工作人员也都加入其中。20多岁的吴连大和数名同事,负责为工人寻找、运送铺路的石料。

  “这条道路的铺设主要由当时基建科的领导刘思祥负责,我们都称他为刘秘书,在路中间铺设天文台三个字我想可能是他的主意。”吴连大研究员回忆,当时铺路谈不上艺术设计,铺路的工人都是从太平门附近请来的。

  “当时,天文台三个字铺设的石头与周围石头的颜色还是有区别的,完工后还是能清晰辨别的。至于为什么选择这个弯道,有可能是提示即将进入天文台吧!”吴连大研究员说。

编辑:田春艳

关键词:天文台;盘山道;紫金山天文台;南京紫金山;南京大学天文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大珠海校区将建天文台站 部分设施将向市民开放

记者陈嘉平报道:为期三天的第二届天琴空间科学任务研讨会于日前在中大珠海校区落下帷幕。记者了解到,中山大学将在珠海校区建设空间精密测量实验室和天文台站,并且将开放部分设施作为科普教育基地,向珠海市民开放。

2015-05-23 10:53:00

天文台直播“星你”大结局 KMT184.05星球存在吗?

科学“解剖”都教授  针对《星星》中热议的科普话题,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连线此次活动的解说专家、上海天文台科学传播室主任汤海明,为读者提前揭秘。

2014-02-26 07:59:00

太阳动力学天文台拍摄日冕现象/图

2013年12月31日,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于12月31日观测到太阳表面的日冕现象。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于12月30日观测到太阳表面一个巨大的日冕洞,这意味着2014年的第一缕北极光将在1月2日至3日发生。

2014-01-01 13:00:32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