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意前总理被曝遭美长期监听 意大利传召美大使

2016-02-25 09:41:00 来源:京华时报

  意前总理被曝遭美长期监听 意大利传召美大使

  2004年,贝卢斯科尼与美国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拥抱。图/东方IC

  意前总理被曝遭美长期监听 意大利传召美大使

  2月18日,在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德国总理默克尔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发

  意大利和德国媒体爆料称,意大利前总理曾遭到美国情报部门长期监听。对此,意大利外交部23日传召美国大使,要求对此事予以解释。

  意大利外交事务官员认为,监听一事绝不能“大事化小”。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马克·托纳用外交辞令回应说:“美国不会对境外普通公民及政客实施监控,除非出于国家安全目的。” 

  贝卢斯科尼被曝遭监听

  意大利《共和国报》援引维基揭秘网文件称,时任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及其助手的多部手机和座机电话在2011年遭到美国国家安全局拦截。意大利外交部认为,拦截通话的行为太过“草率”。

  美国大使约翰·菲利普23下午同意大利外交部秘书长米歇尔·瓦伦西塞会面,他表示“会立即将此事呈报上级”。

  此后,意方发布声明,称要求美国“对2011年相关事件予以澄清”。

  根据维基揭秘网新发布的文件,贝卢斯科尼在2011年和法国时任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之间的一场三方会谈遭到监听。

  在会谈中,默克尔和萨科齐一同向贝卢斯科尼施压,要求意大利减少公众债务、巩固银行业。

  据贝卢斯科尼一名顾问所言,会谈气氛紧张,并不友好。德国《南德意志报》报道,美国国安局可能就是通过这名顾问获得了情报。

  意官员称“不能大事化小”

  在维基揭秘网公布窃听相关文件后,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托纳23日说,美国不会对境外普通公民和领导人实施监控,“除非涉及具体的、被证实确实存在的国家安全问题”。

  托纳认为,美国和意大利拥有共同的价值观,一直在推动相互利益上合作共赢。他强调,美国和意大利的“友谊源远流长”。“作为盟友和伙伴,我们将继续紧密合作,保护两国及两国公民共同安全。”

  然而,意大利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皮耶尔·费迪南多·卡西尼批评说:“朋友不会去拦截对方的电话,而应该互相尊重。”他认为,监听一事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老朋友”被监听四年

  菲利普说,奥巴马总统在2014年明令禁止对亲密的盟国领导人实施监听。路透社认为,奥巴马此举意在缓和因监听默克尔手机而日渐紧张的美德关系。

  美联社认为,意大利和美国是一对坚定的盟友。在贝卢斯科尼任总理期间,同美国的亲密关系是他时常津津乐道的。

  但根据维基揭秘网的文件,在2008年至2011年间,作为“老朋友”的贝卢斯科尼一直是美国国安局监听的目标。

  维基揭秘网新公布的几段遭美国国安局拦截的谈话,其中有一段来自贝卢斯科尼最亲密的顾问之一。他提到了法国时任总统萨科齐是如何将意大利的债务危机比作“瓶盖随时都可能弹开的香槟”。

  此外,另一份文件显示,美国国安局还窃听了贝卢斯科尼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之间的谈话。内塔尼亚胡请求贝卢斯科尼帮助他改善与华盛顿的紧张关系,当时由于推行东耶路撒冷犹太人定居点计划,以色列和美国一度闹僵。

  2011年,国际社会对贝卢斯科尼政府能否予以解决日益恶化的债务危机持怀疑态度。迫于压力,贝卢斯科尼最终不得不辞去总理一职。

  □相关

  德媒曝光最新机密文件

  默克尔与潘基文会谈遭美国情报机构监听

  德国一家报纸23日报道,美国情报机构曾经暗中监听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欧洲大国领导人的会谈。

  此前,美国国家安全局被曝光监听默克尔的手机,导致美德两国陷入一场外交危机。而最新报道表明,实际上,美国对默克尔的监听范围超过此前认知。

  《南德意志报》援引维基揭秘网发布的机密文件称,默克尔2008年曾与潘基文举行一场会谈,谈及气候变化议题,而美国国安局收集到相关情报。

  报道说,这次会谈发生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之前。默克尔在会谈中表示,世界期待欧盟在气候变化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而潘基文则赞扬默克尔个人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努力。

  维基揭秘网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在网上发表一份声明,称“我们今天看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关于如何从气候变化手中拯救地球的私人会谈,遭到一个国家的窃听,目的在于保护其最大型的石油公司”。

  2013年夏天,美国国家安全局承包商前雇员斯诺登曝光美国“棱镜”秘密监听项目,国安局监听对象包括德国公民的电话通话和网络通信,美德关系立时紧张。同年10月,德国政府宣布默克尔的移动电话可能遭到美国情报机构监听,并要求美方立即予以澄清。默克尔随后致电美国总统奥巴马,强调这是“严重背弃信任”之举。之后,默克尔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德美必须“重建信任”。美国政府稍后向德方承诺,“再也不会”监听默克尔的手机。这似乎间接证实了斯诺登的指认。

  德国联邦议院2014年3月成立调查委员会,评估美国情报机构在德境内监控和情报收集活动及其与德情报机构的合作。德国联邦检察院同年6月决定,对美情报机构监听默克尔手机一事启动刑事调查。

  2015年6月,德国检察部门宣布,放弃对美国情报机构涉嫌监听默克尔手机的刑事调查,缘由是现有证据不够“铁”,过不了法庭审理这一关。

  媒体报道指出,早在一年前启动调查之时,德国检方心里便清楚,难以掌握足够证据,调查更像是迫于舆论压力。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监听;大使;安格拉·默克尔;贝卢斯科尼;会谈;意大利;大事化小;老朋友;国安;潘基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监听默克尔 美国不只窃听手机

据新华社电德国一家报纸23日报道,美国情报机构曾经暗中监听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欧洲大国领导人的会谈。内塔尼亚胡请求贝卢斯科尼帮助他改善与华盛顿的紧张关系,当时由于推行东耶路撒冷犹太人定居点计划,以色列和美国一度闹僵。

2016-02-25 09:00:00

白宫再曝监听丑闻 涉以色列总理以方拒绝评论

白宫再曝监听丑闻 涉以色列总理以方拒绝评论,美国政府近日再次陷入监听丑闻的漩涡之中。由于美国国会议员也因与以色列政府官员的交流而进入美国政府监听范围,这将给奥巴马政府带来棘手的政治难题,美国政府可能受到指控。在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斯诺登2013年曝光美国大规模监听项目以前,美国政府窃听盟国领导人的通信可谓无所顾忌。

2016-01-02 07:14:00

美国政府将停止现实版 “监听民众”

从美国时间 29日 凌晨开始,NSA(美国国家安全局)将关闭其在全美设立的通话批量采集系统。6 个月前,美国正式颁布了自由法案(USA Freedom Act),而有悖于此条例的信息 “监听” 行为自然也在法令颁布半年后正式停止。

2015-11-30 09: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