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假记者闯公安局称要“监督”案件 假证件漏洞百出

2016-02-24 22: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见过骗子,但是您见过敢进公安局招摇撞骗的吗?不久前,几个自称是媒体记者的人,来到陕西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要对一起正在调查处理的案件进行“监督”。他们不仅对民警办案大加指责,甚至要求处理办案民警。他们究竟是什么人,要干什么呢?

  警方提供的这段视频中,坐在民警对面的这两个人自称是某杂志社西部工作站记者,他们要对一起警方正在调查处理的案件进行“监督”。

  两名男子说莲湖分局所属的桃园路派出所,越权办案,插手经济纠纷,把一个证据给扣了,他们要拿走。

  两名男子提出,只要按照他们的要求,将借条还给当事人,警方越权办案的事情,可以不曝光。

  这起案件的处理究竟有没有问题,民警是否存在越权办案的行为呢?警方立即对案件处理过程进行了调查。经调查,桃园路派出所在办理非法拘禁案中,将当事一方强迫另一方写下的条据作为证据附卷,并告知当事双方,经济纠纷应通过正常的法律程序到法院进行诉讼,如法院需要,可以到公安机关调取相关案卷证据,并不存在民警越权办案的问题。因此,警方拒绝归还“证据”,这让两名男子很生气,他们对民警严声呵斥。

  交谈中,两名男子对案件横加指责,态度嚣张,二人言语行为的表现,引起了莲湖分局工作人员的怀疑。这两个人,真的是媒体记者吗?警方一边通过协商稳住两人,一边安排民警对两人的身份进行核查。

  警方和杂志社取得联系以后,杂志社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没有这个工作站。

  两人在公安局待了半天,却没有得到警方的明确回复。也许是觉察到什么,两人的态度有所缓和,开始炫耀自己的“显赫”身份。展示完金表,炫耀完身份后,民警当面揭穿了两人的谎言,并依法对两人进行传唤调查。

  但事情却没有就此结束。当天晚上,又有两个人来到公安局,自称是该杂志西部工作站的负责人。告诉警方他们留置审查的这两个人,要停止审查,并要求把这两个人带走。

  就在警方调查案件时,两名同伙为了“捞人”主动送上门来,1月29日晚上,警方将四名以“监督办案”为由,招摇撞骗的假记者依法传唤,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刑警大队随即介入调查。

  警方调查发现,这几个人提供的证件、公函漏洞百出。工作证上检察院那两字,打成检查工作那个检查,陕西省打成西安省。

  警方对这个所谓工作站的办公地点进行搜查,查获了假冒检察官、警察制服和一批假公章、假证件,以及大量假茅台酒、白皮中华烟,和各种所谓“中央专供”的礼品盒。

  警方介绍,这些人自称是某杂志社西部工作站、中国检察出版社西安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利用记者和公职人员的身份四处招摇撞骗。这次他们就是受人之托,企图以“监督办案”为由,从警方手里拿回一张借条。这伙人的真实身份,到底是什么呢?

  经过初步审查,只有小学文化的张某,一直在工地上打零工,2014年开始负责某杂志在西安的征订工作,他和无业人员张某、董某等人自封站长、常务副站长等职务,插手经济纠纷、承揽工程,并从中收取好处费。

  最让人哭笑不得的是,这几个骗子入戏太深,在进入看守所登记时,仍将工作单位填写成某杂志西部工作站。

  经初步审查,这个犯罪团伙涉案5起,涉案金额8万多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当中。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监督;警方;假记者;办案;证据;假证件;莲湖;派出所;借条;桃园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贵阳:构建"数据铁笼"监督平台 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2015-11-09 19:58:00

法制网评:监督与敲诈 一线之隔

治理污染,网络监督义不容辞,但是打着“网络监督”的旗号大肆敲诈被曝光企业,那就有可能突破“监督”底线构成犯罪了。4年间,陈某自称某网站环保频道主任,伙同他人通过有偿删除其在网站自行发布的企业环境污染负面信息,非法获利600余万元。

2015-04-09 16:43:00

监督与敲诈 一线之隔

治理污染,网络监督义不容辞,但是打着“网络监督”的旗号大肆敲诈被曝光企业,那就有可能突破“监督”底线构成犯罪了。4年间,陈某自称某网站环保频道主任,伙同他人通过有偿删除其在网站自行发布的企业环境污染负面信息,非法获利600余万元。

2015-04-09 09: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