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国家工商总局:个人网店不强制工商登记

2016-02-23 07:17:00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昨天,国新办召开商事制度改革相关发布会,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发布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强制要求个人网店进行工商登记,不具备工商登记条件的网店,应向其所在的第三方平台登记相关信息。

  今年1月,国家工商总局主管的《中国工商报》曾发表过一篇名为《自然人网店应办理工商登记》的研究性文章,这篇文章使“个人网店是否需要工商登记”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

  对此,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今日表示,不强制要求网店进行工商登记,因为部分网店不具备公司登记条件,甚至不具备个体工商户登记条件,这部分网店应该向其所在的第三方网络平台登记相关信息。

  张茅介绍,从前年开始公示系统的建设,其主要内容就是把所有企业的有关信息归集到企业的名下,这不同于目前有些部门搞的企业信息共享系统、企业信息交换系统。它把企业登记的一些基本情况,比如法人代表、出资规模等信息,还有企业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归集到每一个企业的名下,使社会各方面都能够随时查询。只要查询这个企业,就能了解到它的基本情况。另外,还和其他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联合惩戒机制,比如安全生产、金融部门、法院,对企业的处罚也列到企业的名下。

  “企业纳入经营异常名录之后,如果在三年内不改正,就会被纳入严重违法企业的名单,就是所谓的‘黑名单’。”张茅说。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个人网;登记条件;国家工商总局;网店;归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保定建行蠡县支行完成个人网银营销指标

保定建行蠡县支行持续狠抓新开储蓄卡电子同步签约率,扩大客户规模。截至6月下旬,个人网银存量活跃客户数达11058户,旺季营销计划完成率为114%,在县支行和单点支行中排名前三。(唐尧网)

2015-07-20 15:51:44

“纳税识别号”制度将出台 启动对个人网店征税

据了解,所谓纳税人识别号,是税务部门按照国家标准为企业、公民等纳税人编制的唯一且终身不变的确认其身份的数字代码标识。从意见稿中看,列举了纳税人签订合同、协议,缴纳社会保险费,不动产登记,以及办理其他涉税事项时都将使用纳税人识别号。

2015-01-13 11:35:00

人社部调查显示个人网店员工七成无社保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促进会完成对网店直接就业状况首次摸底调查。平均每个网店用工为2.55人,同时75.6%的个人网店员工没有参加任何社会保险。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中国就业促进会实施的“网络创业就业统计和社保研究项目”于近日完成,对网店直接就业状况进行了首次摸底调查。

2014-03-27 09: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