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广府水上庙会举行开船礼 重现隋唐祭祀南海神情景

2016-02-22 22: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府水上庙会举行开船礼重现隋唐祭祀南海神情景

  2月22日晚,广府水上庙会举行开船礼 陈骥旻 摄

  2月22日晚,广府水上庙会举行开船礼,船上设有舞蹈表演 陈骥旻 摄

  中新网广州2月22日电 (蔡敏婕 朱海靖)“众,就位;行,沃盥礼;迎神,奏乐,众祭祀……”元宵节正月十五(22日)晚,十余位主祭、从祭及有司执事在赞者和读祝官的引领下,以传统“三献礼”在百年历史的天字码头举行广府水上庙会开船祈福礼,重现隋唐时代民间祭祀南海神的流程。

  开船祈福礼的祈福的对象,是南海神广利王。根据史料记载,南海神不仅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保护神,而且与国计民生等联系在一起,是国家祭祀的重要神灵。

  广府水上庙会的开船礼,作为吉礼的重要部分,以初献、亚献、终献为一体的传统三献礼流程,通过反复的礼仪形式,在庄重、肃穆的气氛中,表达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并祝愿2016年风调雨顺。

  当天负责水上庙会的游船曾是亚运领航船,船内拥有流动的小型“博物馆”。“博物馆”里陈列了广州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通商物品,从“哥德堡号”沉船中打捞出来的瓷器等。

  22日至28日,广府庙会期间,该船特别增设广府非遗展示区,展示榄雕等具有广府特色的工艺品,同时,设有舞蹈表演、现代筝表演以及猜灯谜等互动活动,让民众“晨逛庙会,夜游珠江”。

  庙会期间,天字码头“换上”广府“新装”,候船室布置了广府创意画和童谣屏风。伴随着粤式风情的广府音乐,以崭新的角度向民众展示广府文化。(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开船;水上;南海神;国家祭祀;博物馆;广利;哥德堡号;舞蹈表演;天字码头;吉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爱的“校船”7旬翁开船6年免费送娃上学 有时1天亏损百元

“小渔船不安全,遇上坏天气,岛上的孩子十天不能出岛上学。在征得琅琊镇政府及斋堂岛村民同意后,肖永禄开始对岛上村民收取每人次1元钱的船票,对上学的孩子们仍不收取任何费用。

2014-09-22 07:43:00

7旬老人开船6年免费送娃上学 有时一天亏损近百元

“小渔船不安全,遇上坏天气,岛上的孩子十天不能出岛上学。在征得琅琊镇政府及斋堂岛村民同意后,肖永禄开始对岛上村民收取每人次1元钱的船票,对上学的孩子们仍不收取任何费用。

2014-09-21 14:20:00

海南广东两海运公司掐架不开船 数百货车滞留海口

刘先生说货车前进的速度很慢,他们非常的焦急,海口的气温达到了29度,如果不及时运输出港口,车上的蔬菜就会腐烂。据了解,在秀英港码头从事货车运输的货船由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和琼州海峡广东客滚运输联合公司负责。

2013-03-29 09:24:2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