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春节假期后上演城市复苏 "假期综合症"成普遍现象

2016-02-17 21: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2月17日电(见习记者 王梦瑶)春节假期让工作生活在城市中的“候鸟”们感受到回家的温暖,也为平时忙碌热闹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然而,短暂的假期过后,城市却未能恢复节前的繁华,城区中多数餐馆尚未开张,很多人患上了“假期综合症”……时值正月初十(2月17日),长假后的城市和人们都注定要从节日的氛围中醒来。

  “外卖有好多都没有开,只能下楼去吃,但小区楼下大部分的店也都没开,现在连一顿黄焖鸡米饭都没有。”对于“艰难”的节后生活,浙江省宁波市“90后”上班族金逸超(化名)十分的无奈。平时,她习惯于下班后宅在家里点一份外卖,但现在的情况完全打乱了她的“正常生活”。

  而对于喜欢下班后回到家里做一顿可口饭菜的小林来说,物资的短缺也让她面临“无米下锅”的窘况。“附近菜场都没怎么开,没啥好菜,还好我从家里带了点东西,勉强可以把这几天对付过去。”在她看来,如今的城市就和人一样,每逢过年也要缓一缓才能从节日氛围中走出来。

  如今,越来越多涌向城市的外来人口充盈了城市的劳动力,这些流动的“血液”为城市带来了发展的活力和建设的氛围。然而,逢年过节,人们如候鸟般的迁徙也让城市在热闹与寂寞之间不断轮回。

  “人满是患,人少瘫痪”成为如今很多城市的真实写照。今年春节期间,多个城市都出现了“人去城空”的现象,在这背后,除了游子们“痛并快乐”的春运“双城记”,也铭刻了城市在城市化进程中的无奈。

  除了尚未完全“苏醒”的城市,很多开始上班的人们也很难适应节后的工作状态。春节期间,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情景仿佛还在眼前,转眼间又要开始的紧张忙碌的上班生活,让一些上班族大呼“受不了”,有些人甚至还出现了昏昏沉沉、萎靡不振的症状,患上了“假期综合症”。

  “感觉还没有进入假期的状态就开始上班了,一个星期的假期连拜年都还没有拜完。”对于去年刚刚毕业,迈入工作岗位仅半年的小程来说,这样的放假节奏让她很难适应。曾经习惯的寒暑假“一去不复返”,放假与工作的“无缝对接”也令她有些无所适从,难以调整状态。

  “确实有点不太适应,现在上班就有些犯困,但是IT行业根本不会给我们适应时间,活太多了只能强行适应。”在做UI设计的金逸超看来,“假期综合症”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既然到了工作日还是要努力调整自己的状态。

  节日只是短暂的停歇,节后的回归才是生活的常态。“无论是对于城市还是对于身在其中的人们来说,都要学会在节日中享受‘暂停’的美好,在生活中体验‘前行’的状态。”金逸超说到。(完)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综合症;假期;后宅;候鸟;双城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节后儿女返程工作 警惕老年人“分离综合症”

春节假期结束,经过与儿女短暂的相聚和分离,有些老人难以承受心理的落差,容易出现一些心理问题。而对于年过七旬、在马鞍山独自居住的老人李大爷来说,面临的困难可不止换个灯泡这么简单。

2016-02-14 10:49:00

“微博控”综合症你有吗?专家称是种心理病

【导读】自微博问世以来,不少人犹如中毒一般纷纷当起了“微博控”。虽然微博可以实时传达各类最新信息,但是久而久之,人们在维护个人公共主页的时候就会引发以下几种“微博综合症”。

2015-09-09 20:12:00

调查显示:五成大学生认为自己有开学综合症

该项调查还显示,70.6%的大学生不会因为开学而特意“倒时差”,调整作息时间。接受调查的广州大学生中,27.8%表示会为新学期的到来购买新手机,23.5%表示会买新电脑,15.6%表示会买新的平板电脑,5.6%表示会买新MP3,仅有27.5%的大学生表示不会换新。

2015-09-01 19:10:3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