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啥都干”与“挑着干”——贵州返乡农民工招聘会见闻

2016-02-17 20:52: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2月17日电(记者向定杰)春节过后,许多农村的劳动力又开始流向城市。在贵州各市州,一场专门为返乡农民工组织的招聘会17日联动举行。

  9点半,记者来到贵阳市区紫林庵的人才市场大厦。室外天气阴冷,节日装饰的红灯笼还高高挂着,但走进大楼,却是一片繁忙的火热景象。

  在一楼,一进门的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813家单位的招聘信息,10多块木板上张贴着400多条招工简章。许多人驻足观看,不时拿出手机来拍照或者存号码。

  22岁的李树进昨晚从老家六盘水坐火车来贵阳,他说自己读完初中就跟着父母到福建打了6年工,其中3年时间当学徒、跟着别人学汽修。“每次坐火车、大巴,几天几夜,简直要了人命!”所以,年后他想先在贵阳试试,实在不行再出去。

  这时,坐在一旁的大叔李贤林插话:“你们这些年轻人,吃不得一点苦!”今年45岁的他,是安顺市平坝人,在贵阳市白云区打零工。“我只要有活就干!去年一年才挣1万多元。最后,没怎么结账,我硬是揣着600块钱就回家把年过了!”

  李树进没有和大叔争论,而是说上二、三楼的展区看看,李贤林和记者跟随其后。只见他拖着行李,在人山人海里费力地挤着前行。好不容易找到两家招驾驶员的公司。“工资多少,包吃住不?”简单的几句话,他就打了退堂鼓。“我还是干回老本行吧,修车确实脏和累,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但好歹还能多挣点。”

  于是,他又继续寻觅汽修工。花了半个多小时,找遍全场,只有一家汽车服务公司。结果,人家只修30万元起价的高端汽车。“虽然都是修理,但技术大不一样。豪车,我不会也不敢搞。”

  与他的失望相比,李贤林则显得开心多了。“刚好几家都要我。我家里80多岁父母有病,两个娃儿要读书,能有份工作、挣点钱而且顾到家就行了。”他安慰起李树进,“机会多的是,我看报纸上说过几天还有一场大型招聘会,说的是千企万岗。”

  他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在外打工,跑了至少十七八个省份。“出门就要靠朋友!”转眼间,上午的招聘会就结束了,他喊上第一次来贵阳的李树进,准备一起出去吃碗粉。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万岗;农民工;汽修;李树;返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提早应聘抢占先机

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当日,贵州省秋季“千企万岗促就业”大型招聘会在贵阳市筑城广场举行,提供了3万余个就业岗位。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当日,贵州省秋季“千企万岗促就业”大型招聘会在贵阳市筑城广场举行,提供了3万余个就业岗位。

2015-08-03 11:01:09

第三届河南省大学生暑期见习万岗行动正式启动

近日,“青春点亮中国梦”第三届河南省大学生暑期见习万岗行动启动,本届活动征集见习岗位1.3万多个,覆盖电商、物流、软件开发、文秘、市场营销等20多个专业。

2015-07-01 09:00:23

大学生暑期见习万岗行动启动 1.3万岗位在等你

截至目前,本届“万岗行动”已征集见习岗位1.3万多个,覆盖电商、物流、软件开发、法学、文秘、生物制药、化学、市场营销等20多个专业。 今年的“暑期万岗见习行动”,团省委联合省教育厅、省工信委、省人社厅、省国资委、省工商联等单位,共征集岗位13586个。

2015-06-19 08: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