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科院公布“空间太极计划” 探测中低频引力波

2016-02-17 05:40:00 来源:新华社

  中科院公布引力波

  探测“空间太极计划”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美国LIGO实验组近日宣布成功探测到引力波,震动世界。中国也正在积极布局引力波探测和研究,中国科学院16日公布了空间引力波探测与研究的“空间太极计划”。

  按照这一计划,我国将在2030年前后发射由位于等边三角形顶端三颗卫星组成的引力波探测星组,用激光干涉方法进行中低频波段引力波的直接探测。主要科学目标是观测双黑洞并合和极大质量比天体并合时产生的引力波辐射,以及其他的宇宙引力波辐射过程。

  中科院力学研究所胡文瑞院士表示,“空间太极计划”涉及学科领域和前端技术广泛,需要发展空间超远距离超高精度激光测量、超高灵敏度惯性传感器,以及超高精度卫星无拖曳控制等下一代高端空间技术,这些技术对于提升我国空间科学和深空探测的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对惯性导航、地球科学、高精度卫星平台建设等应用领域也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我国目前的技术能力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这种差距可以通过良好的国际合作得到一定的弥补。”胡文瑞说,“空间太极计划”是一个中欧合作的国际合作计划,目前有两个方案:方案一是参加欧洲空间局的eLISA双边合作计划;方案二是发射一组中国的引力波探测卫星组,与2035年左右发射的eLISA卫星组同时遨游太空,进行低频引力波探测。

  作者:吴晶晶 白国龙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引力波探测;惯性传感器;LIGO;空间技术;直接探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引力波探测参与者:LIGO和中国天琴计划不矛盾

中美目标有所不同 美发现引力波对“天琴计划”无大影响,【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 蔻杰】当地时间11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宣布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引力波,印证了爱因斯坦100年前的预言。“美国、欧洲以及日本等主要经济体都有计划研究引力波,中方日后一定会在此领域加大研究力度。

2016-02-14 07:07:00

突破性进展 南理工制造高性能传感器集成电路

MEMS团队负责人苏岩教授介绍说, 惯性传感器是检测和测量加速度、倾斜、冲击、振动、旋转和多自由度(DoF)运动的传感器。 因此,专用集成电路(ASIC)技术和MEMS技术将极大地降低惯性传感器的成本、体积和功耗,使得该类型传感器可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类产品中。

2015-09-21 19:31:12

足球激发少年创造灵感:球轮机器人摘得发明大奖

“在电线密布的车间、摆放精密仪器的实验室、人潮拥挤的城市中,轮式、履带式机器人有太多不便完成的任务。发现了这一点,吕宁一决定据此制作一款“球轮机器人”,将球体运动的这个优越性运用到具体实践中去,为日常生活带来便利。

2014-09-25 15:20: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