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成都活水公园活水受污染? 第三方检测称合格

2016-02-16 10:35: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活水公园人工湿地净水处理系统设计者黄时达检测水质。

  《20年来首次遭遇意外跳闸 活水公园活水变“墨水”》追踪

  春节期间,上海游客李小姐慕名前往成都活水公园参观,却被黑乎乎的水色吓跑。经调查,原来是活水公园的电两次遭遇半夜跳闸,影响抽水所致(本报曾报道)。

  针对公众关注的“水质是否受到污染”这一问题,活水公园于2月15日上午取水送往第三方检测。当日下午,检测结果显示:活水公园水样标本的水质达到了地表水三类水的标准,是合格的。

  活水公园的“状况”,也引起了公园人工湿地净水处理系统设计者黄时达的关注,这位已退休16年的老人专门来到公园为他的“孩子”望闻问切,他表示,活水公园能活这么久,也是当年他们未曾想过的。

  活水公园表示,为了让游客更加科学全面地了解公园水质,将在出水口安装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并通过电子显示屏幕向游客实时公告。

  设计师诊断:活水公园水质还可以

  2月15日下午,活水公园来了一个须发皆白的老者。把泛着银光的圆纸片绑在金属上,再拴在一根长长的白细绳上,黄时达手持自制的简易测量器,来到活水公园净水处理核心地带——塘床,轻轻将测量仪器掷入水中,然后紧紧盯着那个亮纸片,“恩,还是能观测到水下1米多深的地方,水质还可以!”黄时达自言自语。

  见到老者的举动,游客刘胜霞和孙女儿琴琴赶紧凑了过来。“前几天,我还看到这里的水黑黢黢的,我还以为水出了问题。”刘胜霞说,她就住在公园附近,经常到公园溜达,她也想知道活水公园的水怎么了?这里的水还好吗?

  当听说这位老者是活水公园人工湿地净水处理系统的设计师黄时达时,她感到特别高兴,也在听到老者口中那句“水质还可以”后放下心来。

  原来,黄时达在看到本报对活水公园的报道后,再也坐不住了。活水公园对他来说,就是他的一个“孩子”。尽管退休16年了,每年他都会到公园来转转,看看他的“孩子”。有时候,“孩子”病了,公园管理方会打电话向他请教问诊。活水公园到底怎么了?这次,他也要亲自出马,前来诊断一下。

  第三方检测:达地表水三类水标准

  2月14日和15日连续两个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公园均看到身着绿背心的工作人员不断朝鱼塘充水,并有人打捞水中飘浮的树叶等杂物。

  公园的来水增大,流速变快,原来干涸的塘床也有了几厘米深的水,下游鱼塘里面的水色变得更加清亮,有游客在赞叹“公园真美”后,掏出手机留住美景。

  “游客对水质的认识凭感观,而水质到底怎么样,需要更为科学的数据作支撑。”活水公园管理方说,为了回应公众“活水公园的水质是否变坏”的关切,2月15日上午,公园管理方在公园尾端(即出水口)取水,送给第三方机构检测。

  当日下午两点过,第三方传来消息:检测结果显示,水样COD(化学需氧量)为12.6毫克每升,氨氮(NH3-N)为0.128毫克每升,总磷为0.117毫克每升。

  记者将这组数据对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后发现,COD和氨氮的数值达到了一类水的标准,总磷的数值介于二类水和三类水之间。

  “总体而言,我们的水质是合格的,达到了地表水三类水的标准,达到了活水公园设计时的目标。”公园管理方相关工作人员说。

  游客刘胜霞表示不解:明明看上去水的色彩那么黑,为何设计师和公园方都说水质不错呢?

  对此,黄时达解释,水体中有藻类生长,有的藻类生长于池底,有的生长于池壁,水藻的色彩会影响人们的感观。

  公园管理方则称,让市民感觉水色难看的点位,主要集中于水质净化系统前端的厌氧池和兼养池。

  讲述

  净水系统设计师:活水公园仍起作用

  再次来到活水公园,从上游厌氧池一直走到下游养鱼塘,看到几尾锦鲤在水中自由游动,黄时达感叹:活水公园当年设计的功能还在发挥作用!

  当年,黄时达与国内外设计师一起,共同设计了活水公园,用来展示污水变清水的污水处理过程,而他负责的是公园的核心部分——人工湿地净水处理系统。

  “当年,府南河水腐臭,又称腐烂河。”黄时达的思绪回到近二十年前,“活水公园的目标是把府南河水通过一系列物理净化,再次回归河流时的排放标准达到地表水5类水质的标准。”

  “只有水质达到了5类水质,才适合鱼儿生存。”黄时达说,这也是为何要在活水公园的塘床和下游投放对水质敏感的锦鲤的原因。这些鱼儿,就是活水公园水质最好的观察员。

  他说,由于人工湿地公园很容易因为管理与维护跟不上而死亡,当年,他和设计伙伴们都没料到活水公园能活到这么久。

  未来

  安装在线监测系统建成首个海绵公园

  尽管活水公园享誉世界,但在当年,黄时达还有一个小小的遗憾:受制于资金有限,没能为它安装上水质监测设施。

  不过,这个遗憾很快就可以得到弥补了。

  15日,活水公园管理方告诉记者,为了让游客更加科学全面地了解锦江的水经过活水公园系列水处理后的水质情况,公园方准备在出水口安装水质在线监测系统,24小时对公园的水质进行实时监测,还将安装一个电子显示屏,向游客实时动态报告水质状况,让游客除了通过鱼儿了解水质外,多了一个靠数据了解水质的渠道。

  另一方面,公园方还准备在鱼塘种植一些水下植物,让景致变得更加美丽,减少游客视觉错觉带来的误解。

  活水公园自1998年建成投入使用后,已经陪伴了成都人将近20年。

  很快,这座公园还将被赋予新的内涵——今年有望成为省内首个海绵公园。

  2月14日下午,记者在公园中部靠近公路的一侧看到,工作人员轻按机关,一尾白鱼雕塑吐出一股清亮的水。水顺着道路的斜坡缓缓流下,半分钟时间就被像海绵一样的地面吸收。这样的水量,相当于夏季的暴雨雨量。

  原来,去年12月公园方铺设了一段“海绵”道路。一旦遇到雨天,雨水就会被“海绵”迅速吸收,并进入蓄水池,而蓄水池里的水又可以通过系统对公园的植物进行灌溉,达到循环利用水资源的目的。

  (记者 席秦岭 摄影报道)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活水公园;在线监测系统;公园管理;厌氧池;NH3-N;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孩子;游客;污染;人工湿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成都活水公园活水变“墨水” 遭遇意外跳闸(图)

成都活水公园活水变“墨水” 遭遇意外跳闸(图),到了成都活水公园后,李小姐和同伴们看到的不是她想象中的清澈碧水,而是犹如墨汁般的水流。2月13日下午,成都活水公园工作人员王先生致电华西都市报记者,对游客反映的公园水变色原因进行了回应。

2016-02-14 10:43:00

20年来首遇意外跳闸 成都活水公园活水变墨水

到了成都活水公园后,李小姐和同伴们看到的不是她想象中的清澈碧水,而是犹如墨汁般的水流。2月13日下午,成都活水公园工作人员王先生致电华西都市报记者,对游客反映的公园水变色原因进行了回应。

2016-02-14 08:10:00

群众跑到公园养鱼塘游泳 池内名贵鱼类成群死亡

7月21日,成都活水公园内,一群年轻人不顾明令禁止在养鱼塘里游泳嬉戏  活水公园是世界上第一座城市综合性环境教育公园,也是成都市民休闲观景的好去处。随着夏日酷暑的来临,一些市民把养鱼塘当成游泳池、洗衣塘,在养鱼塘里游泳、洗衣、洗脚,造成养鱼塘水体严重污染,池中放养的名贵鱼类成批死亡。

2014-07-23 08: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