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国平:建设美丽中国,实现永续发展

2016-02-15 15:41:00 来源:网络新闻联播

  ——十二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成就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短短三年多时间,一个水更清、山更绿,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相处的美丽中国轮廓渐清地展现在国人面前。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习近平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这一认识不仅源自于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更深植于他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使命担当。无论国内考察还是出国访问,习近平时时不忘生态二字,至少70多次提及“绿色发展”“绿水青山”“美丽中国”等生态关键词,“APEC蓝”、“留住乡愁”更是成为家喻户晓的“习式生态热词”。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引领行动,理念指导实践。从“美丽中国”被首次写入十八大报告到绿色发展位列“五大发展理念”,反映的正是习近平对生态文明建设从未停歇的深邃思考。中国发展到现阶段,改变高能耗高污染的发展模式、不打折扣不再迟疑地保护好生态环境已然是当务之急。三年来,从四季如春的苍山洱海到大雪纷飞的大兴安岭,习近平总书记走到哪里,就把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关怀和叮嘱带到哪里。不简单以GDP论英雄、坚持系统思维综合治理等理念变革带来了自上而下、由点及面、联动全国的新气象。新年伊始,习近平论及长江经济带时掷地有声的一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更是让国人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已融入了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

  “要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以建设美丽中国为目标,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导向,明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基本理念、重要原则、总体目标,提出改革任务和举措,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顶层设计,也打出了从《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到《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的贯彻落实组合拳。在这种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的新形势下,一个“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体制初现雏形。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人民福祉、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新境界是习近平的又一大创举。只有让“APEC蓝”永驻,只有“留得住青山绿水,系得住乡愁”,让人民群众都生活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才真正做到了习总书记铭记在心的“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而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的启动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发布,最严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进一步落实,更是让群众收获了真真切切的“环保获得感”。

  “建设生态文明关乎人类未来,国际社会应该携手同行,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生态文明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号召力正伴随着习近平的宣介践行与日俱增。联合国大会,他倡议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他号召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而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的设立、主动承诺近乎严苛的“国家自主贡献”更是让世界看到了知行合一的中国担当。正如联合国原助理秘书长马丁·李斯所说,“中国领导人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实现永续发展,无疑具有惠及全人类的世界性意义”。

  “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有习总书记有远见、有方略、有决心、有毅力的领导,山青水绿天蓝的美丽中国一定能早日建成。

编辑:杜静

关键词:尊崇自然;生态环境损害;永续发展;建设;总书记;社会发展规律;美丽中国;apec蓝;发展理念;国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平:建设美丽中国 实现永续发展

国平:建设美丽中国,实现永续发展,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正如联合国原助理秘书长马丁·李斯所说,“中国领导人强调建设生态文明、实现永续发展,无疑具有惠及全人类的世界性意义”。

2016-02-15 13:14:00

时政新观察:"一个重点两条主线" 中国外交落地有声

时政新观察:"一个重点两条主线" 中国外交落地有声,(记者 蒋涛)2015年的中国外交,岁末年终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总结2015年中国外交,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用“落地有声、互动有力”来概括。

2015-12-31 23:41:00

【盘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曾中国作出哪些承诺?

当地时间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目标是将温室气体浓度控制在危险范围之外,签署《公约》的国家称为缔约方,每年召开一次缔约方大会。

2015-12-01 23: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