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成都活水公园活水变“墨水” 遭遇意外跳闸(图)

2016-02-14 10:43: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2月13日,成都市活水公园。水池里的水变成了墨绿色,上面还漂着许多杂物。

  2月13日,正月初六,正是大家踏上归途的日子。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上海游客李小姐拖着行李,登上了返家的航班。临别成都,她略有一丝遗憾:慕名前来参观的活水公园,并不像传说中的那样神奇,相反,不但水色呈褐色,犹如淡淡的墨汁,而且水面上漂浮着不少杂物。

  春节前还好好的活水公园怎么了?华西都市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游客遗憾 活水公园活水变“墨水”

  这个春节,李小姐和朋友相约入川游玩,参观活水公园是她的行程计划之一。

  李小姐说,她在2010参观了上海世博会,在那里,她看到了微缩版的成都活水公园。葱葱郁郁的林阴小道,缓缓流淌的河水和成群的小鱼,很是惬意。更让她感到惊诧的是:河水依次流经厌氧池、流水雕塑、兼氧池、植物塘、植物床、养鱼塘等水净化系统,逐渐由“浊”变“清”、由“死”变“活”。

  “太神奇了。”李小姐说,虽然在上海见过,但她仍然希望实地参观,见证水在自然界中的“奇幻变化”。

  然而,到了成都活水公园后,李小姐和同伴们看到的不是她想象中的清澈碧水,而是犹如墨汁般的水流。

  虽然公园雅致依旧,水依然缓缓流淌,但变了色的水让她有些失望。本想在公园里多逗留一会儿,在同伴的催促下,她带着遗憾离开了。

  现场探访 “活水”与河水绿褐分明

  2月12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前往活水公园一探究竟。

  顺着水流逆流而上,只见活水公园末端的水偏黄,呈褐色,仔细辨别,水质仍清,但色泽不好。此时,站在活水公园朝锦江河边望去,河水碧绿,与活水公园的水色形成强烈的对比。

  越往上走,在植物塘,记者看到不少塘干涸,植物的间隙裸露出黄色泥土。停车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水会变黑,塘会干涸,是因为两三天前公园的水泵坏了,由于正值假期,找人维修不便。他还说,等过完年,工人上班后,就可以修水泵了,水就会好起来。

  专家解读 活水公园“患了一次感冒”

  对于游客李小姐“活水公园变成墨水公园”的说法,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副会长田军并不认可。

  她认真看了记者传给她的活水公园现状照片后说,从照片上可见,氧化沟里水的流速不够。她认为,停车场工作人员的说法存疑,因为如果仅是水泵坏了,影响的是把锦江河中不干净的水抽上来经过蓄水池里的厌氧处理再通过花瓣形的氧化沟进入人工湿地处理系统后,从“死水”变“活水”的过程,应该不会影响到活水公园整体水质的变化。她估计应该是其他的原因。

  田军还认为,活水公园的水质并不像游客想象中变化的那么坏,仔细看,水色还是清澈和透明的,倒影可见,只是色彩确实变了。“水看上去是黑色,与底泥和绿树以及光线作用下有关,人们肉眼所见,水变色了。”

  为何水的色彩会变?田军分析,春节几天气温较高,游客量大,不排除部分游客朝水里丢东西污染了水质。再加上水供给量不够,没有流动,保证不了足够供氧,对水质就会有影响。同时,水里的浮萍和藻类植物正在孕育生长,这会加速水质发生变化。

  田军表示,我们要用一种平和宽容的心态看待活水公园水的变化。“就像人要生病一样,活水公园已经近20年了,这次,可能就是活水公园患了一次感冒。”她呼吁大家不要一惊一乍。

  公园作为公共场所,是否应该有完善的应急方案?

  田军认为,从公园的公共属性来说,公园管理方应该在节前做好检修,加强保养,确保公园的正常运行,以更加健康的姿态迎接市民和游客。

  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的胡敏说,公园的设施需要常规维护和应急维护都跟上,才能给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公园回应

  跳闸导致上游来水量减少

  “活水公园水变色的原因究竟是什么,作为公园的管理方,又是如何看待的?

  2月13日下午,成都活水公园工作人员王先生致电华西都市报记者,对游客反映的公园水变色原因进行了回应。

  王先生说,大约两三天前,半夜三更的时候,公园的电连续两天跳闸,影响到了抽水系统,导致上游来水量减少,加上春季池塘里不少藻类繁殖生长,对水质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水并没变黑,而是有点黄。”王先生强调,公园方并没坐视不管,他连续几天在观察水的变化,并积极安排应对措施。据其观察,靠近公园边的水质相对更好,那是因为那边的上游来水量略大;而靠近河边的水质相对较差,色彩也更深。这几天,公园方已经调整了两侧的供水流量。他说,由于水从上游经过系列净化处理流至下游有个过程,因此,下游的水质变化还需要等待,他估计过几天活水公园的水质就会好转。

  至于这次春节期间发生的跳闸,王先生说,这是活水公园近二十年来首次发生的意外。对此,公园方今后将会加强管理,更加注重细节,不让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记者 席秦岭 摄影 张磊)

  立即评

  经得住赞美,才能赢得人心

  朱昌俊

  作为世界上第一座城市综合性环境教育公园,拥有近20年历史的成都活水公园堪称久负盛名。然而,越是在这样一种光环之下,其任何“瑕疵”都越是可能被放大。特别是对于那些利用春节难得的休假时间前来一睹活水公园风光的游客而言,“传说”中的“活水”却给人“墨水”之感,其落差是显而易见的。

  无论这次意外小插曲的具体原因何在——只是纯粹的“意外”跳闸,还是在节前疏于排查,或是日常维护不力,抑或是多种原因共同促成,其实不啻为公园管理方提供了一次反思的良机。这既包括常规性的管理维护,要戮力做到确保“万无一失”,特别是在如春节这样的特殊时刻不掉链子。还包括,当这样的意外事件发生后,园方的应急预案是否能够及时跟上,以及提前向社会告知公园出现的“异常”等。

  享有多大的赞美,就要投入多大的“心力”来维护这份来之不易的口碑。而只有经得住赞美,才能真正赢得人心。这对于所有景区而言,其实都是成立的。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活水公园;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跳闸;厌氧池;厌氧处理;公园管理;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传说;心力;瑕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年来首遇意外跳闸 成都活水公园活水变墨水

到了成都活水公园后,李小姐和同伴们看到的不是她想象中的清澈碧水,而是犹如墨汁般的水流。2月13日下午,成都活水公园工作人员王先生致电华西都市报记者,对游客反映的公园水变色原因进行了回应。

2016-02-14 08:10:00

群众跑到公园养鱼塘游泳 池内名贵鱼类成群死亡

7月21日,成都活水公园内,一群年轻人不顾明令禁止在养鱼塘里游泳嬉戏  活水公园是世界上第一座城市综合性环境教育公园,也是成都市民休闲观景的好去处。随着夏日酷暑的来临,一些市民把养鱼塘当成游泳池、洗衣塘,在养鱼塘里游泳、洗衣、洗脚,造成养鱼塘水体严重污染,池中放养的名贵鱼类成批死亡。

2014-07-23 08:53:00

“十三五”能源规划慎重上马水电开发

据《“十二五”能源规划》,2010年至2015年,中国将开工建设常规水电1.2亿千瓦,到2015年,作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替代能源之一的水电的装机容量将达到2.6亿千瓦。根据对水电开发与节能减排的关系的分析,报告建议发展非水可再生能源,减轻水电开发对江河的巨大压力。

2013-12-26 10:30:0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