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北京人河北小城过春节 更有年味

2016-02-10 19: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廊坊2月9日电 (记者 肖光明 崔涛 王天译)正月初二,王琪在河北固安的新家里朋友不断。前来拜年的客人让王琪感到了温暖和久违的年味。

  王琪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今年的春节,王琪和家人选择在河北固安度过。除夕一早,王琪带着好几天前就已经准备好的北京特色礼物,和家人一起奔赴这里,开始了她的春节假期。

  位于中国首都北京正南的河北小城固安,到达北京天安门的距离仅50公里,与北京一河相邻,此前几十年的发展速度,显得颇为滞缓。但随着京津冀协调发展的整体布局,一切得到了改变。

  2013年,北京转移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需求,王琪的所在北京企业搬迁至河北省固安县,她和同事们也一起搬迁至此办公。

  “刚来这里时感到很失落,但短短几年,3D影院、体育馆、大型超市、公园都建立了起来,就连北京第八中学,首都医科大学也开始在当地设立分支机构了。”飞快的发展速度,让王琪有点目不暇接。

  喜欢上这里的王琪于2015年在这座小城购买了一套住房。“今年,我带着爸爸、妈妈一起来这里过春节。”

  王琪的住房紧邻公园。这两天,王琪的父母总是早早起床,在公园里散步,过的悠闲惬意。

  让王琪感到温暖是,在本地生活的同事已经为她准备好了春节时所需的一切物品。正月初二,王琪家里早早地来了十几位朋友,他们大部分来自北京。这些朋友一则想看看王琪的新家,一则想看看这座让王琪着迷的小城。

  “简直太舒服了!”躺在王琪家客厅的躺椅上,阳光洒满了整个屋子。厨房里飘来阵阵饭香,窗外隐约传来阵阵鞭炮的声音。王琪的朋友认为这才是春节假期的味道。

  与王琪一家相比,今年62岁的王新蒙老人已经在这座小城度过了第三个春节。王新蒙门口上张贴春联,屋里挂上红色的中国结和宫灯。

  王新蒙是黑龙江人,儿子王萌在北京工作。三年前,王萌在河北固安为老人购置一套住房,王新蒙夫妇搬到此处居住。每到周末,王萌就会带着妻子、孩子来此陪伴老人。

  “以前在东北过春节时,孩子们要坐几十个小时的火车回家。春运人多,票也不好买。现在好了!过节可以在一起了。”王新蒙张贴春联时不停感慨。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让北京到河北变得快捷方便。多条公交线路从北京直达河北的燕郊、固安、香河、涿州等地。按照目前出台的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方案,京津冀今后将由27条城际铁路线路联通,总规模达到3796公里。

  王萌现在也深深喜欢上了这里。他认为这里正在飞快的建设,但是生活节奏却显得安静闲适,没有大城市的烦扰嘈杂,更适合个人的发展和居住。

  现在的王新蒙已经融入了小城的生活,每天晚上都会到公园里和朋友们跳广场舞。“我的厨艺好,你看过年的肉都是朋友们送的,我做好了再分给他们吃。”王新蒙笑的颇为爽朗。

  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京津冀三地在交通、环保、产业、教育、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签署合作协议。在不久前召开的河北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式上,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说,2016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推进的关键之年,河北将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进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完)

编辑:朱薇

关键词:王琪;北京第八中学;河北省委;网络媒体;走转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实拍90后模特隆胸记 术后一个多星期不能洗澡

24岁的王琪是合肥人,身高1.72米,从上大学开始就开始做模特。在上学之余出入各种场合走秀,2015年4月底,参加安徽合肥时尚公主大赛,顺利晋级决赛,并最终获得最佳气质奖。在上学之余出入各种场合走秀,2015年4月底,参加安徽合肥时尚公主大赛,顺利晋级决赛,并最终获得最佳气质奖。

2015-07-24 11:56:00

图片故事:90后模特隆胸记

24岁的王琪是合肥人,身高1.72米,从上大学开始就开始做模特。听说手术后有一个多星期不能洗澡,王琪赶忙跑到洗簌间洗澡,她说要不然身上会发臭的。走进手术室后,王琪向送她进手术室的医护人员做一个胜利的手势,给自己打气。

2015-07-23 13:25:00

90后模特隆胸记

24岁的王琪是合肥人,身高1.72米,从上大学开始就开始做模特。听说手术后有一个多星期不能洗澡,王琪赶忙跑到洗簌间洗澡,她说要不然身上会发臭的。走进手术室后,王琪向送她进手术室的医护人员做一个胜利的手势,给自己打气。

2015-07-22 13: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