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春节里的戏台“坚守”

2016-02-09 20: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2月9日电 题:春节里的戏台“坚守”

  作者 钟旖

  伴着铿锵有力的鼓点,川剧新秀赵邦杰步入戏台,追光灯打在他身上,观众席不断传来鼓掌喝彩声。春节期间的重庆川剧艺术中心,人潮涌动,让这位连续7年时间坚守岗位演出的“90后”川剧演员“感到温暖、自豪”。

  川剧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其继承了宋元杂剧、明清传奇和巴蜀文化的丰厚积淀,成为传统文化中的一面旗帜。当传统文化“遇见”传统节日,一方戏台也拥有宴飨市民、传承文艺的多重功能,而在大戏幕布背后,是川剧传承人年复一年的“坚守”。

  “为了赶回剧团演出,家人特地把团年安排在了中午。”赵邦杰是四川宜宾人,除夕万家团圆时,他从老家坐客车返回重庆主城。4小时路程漫漫,街上已无行人,让他想起入团第一年的除夕夜,“当年没有回家,虽然拿了年终奖兜里不缺钱,但街上一片漆黑,找不到吃的,感觉很凄凉。”

  除夕夜晚,23岁的周星雨也从四川泸州家中赶回重庆。从艺11年时间,周星雨遗憾“没有一年完整地陪家人过完春节”。放鞭炮、烟花、走街串巷拜年……看似平常的愿望成了她最期待的新年活动。

  相比周星雨,演出完就能陪在家人身边的重庆姑娘周露“觉得自己幸运得多”。作为同班同学,每年节庆“坚守阵地”,把这两位青年演员渐渐打磨成了“舞台上的坚守者”。

  描眉、勒头、贴片、戴花……新晋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吴熙坐在化妆台前两个小时,完成了上妆。从艺20年,她早已习惯了在戏团里过年的日子,“10多岁时大年三十要下乡演出,我们都抱头痛哭。”回忆往昔,吴熙笑了起来。

  “能在传统佳节为广大市民朋友送上传统文化和欢乐,演员们也感到开心。”吴熙说,目前,剧团里“80后”、“90后”渐渐成为川剧传承的主力军。为了扎实地锻炼演员们的基本功,剧团开创了“师带徒”机制,让最权威的老艺术家为青年演员们言传身教,学习川剧的传统精髓。(完)

编辑:朱薇

关键词:戏台;90后;明清传奇;演出;坚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沈阳故宫修缮皇家戏台 组图

8月9日,施工人员在沈阳故宫皇家戏台搬运修缮用品日前,沈阳故宫启动修缮皇家戏台工程。 据了解,本次修缮工程将历时三个月,对兴建于清乾隆年间的皇家戏台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缮。

2015-08-10 07:31:22

富察小主变六姨太 赵秦话剧《戏台》演”戏痴”

北京喜剧院开幕大戏《戏台》日前热闹开戏。该戏由陈佩斯、杨立新等老戏骨撑起台面,而年轻影视演员赵秦的加入,则为这部话剧作品注入了新鲜血液。年代喜剧《戏台》将为观众带来一个不一样的赵秦,一个在舞台上唱念做打的多情“女戏痴”。

2015-07-30 15:43:00

村里的戏台 中国的以往

很意外,也很欣慰,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一则通知,说是要把“简易戏台也将被纳入村级公共服务”。山西戏台“山花向前”,清爽大气,别样繁盛巧妙;江浙戏台“徽州三雕”,月梁形制,天外飞仙一样的唯美精致。

2015-07-22 09: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