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抒写最亮丽的风景最动人的收获

2016-02-08 19:15:00 来源:光明网

  抒写最亮丽的风景最动人的收获

  ——光明日报记者深入基层与群众欢度除夕共迎新春

  走进农户家中,深入演出后台,探访边防哨所……猴年春节来临前夕,多名光明日报记者深入基层,和群众欢度节日、共迎新春,和劳动者一起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和全国人民共同品尝改革成果、分享发展获得感。

2月7日,河南省信阳市退休职工杨霞一家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一家人其乐融融。光明日报记者 郭俊锋摄

  2月7日,河南省信阳市退休职工杨霞一家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一家人其乐融融。光明日报记者 郭俊锋摄

  与老百姓同喜齐乐

  “四世同堂的一家人正准备吃团年饭,螃蟹、鱿鱼、炖鱼、炖肉、炖鸡、炒蒜苗摆满了一个大圆桌,热气蒸腾。”这是千年古村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村村民王希如家的年夜饭,春节前夕,记者韩寒走进他家,体验“总面积450平方米的三层小楼明亮温馨”。

  “我们的生活干净了、暖和了、不受累了。”这是高碑店村“幸福而绵长”的日子,韩寒与这里的村民共享喜上眉梢的幸福。

  在江苏泰州大泗镇北港村,村委会广场的一块空地上,“铺上红毯就成了舞台”,“台上的藏族舞蹈正跳得十分欢快”。刚过30岁生日的记者曹华飞,和村民们一起观看文化惠民演出。记者看到,一大早,村民们就赶到村委会广场“坐等”,还有不少人骑着三轮车、电动车,从邻村赶来。“为当地群众量身定制”的演出,让村民们乐了,也让记者看到泰州1000万元“文化惠民券”发放后,基层文艺演出市场活跃的喜乐前景。

  连日来,光明日报记者深入基层农户家中,到炕头上与老百姓拉家常,和老乡们一起看大戏,原汁原味记录了基层普通群众喜迎新春的动人场景,采写了《顾家年馍香四方》《大山里的年味儿》《千年古镇“水灯会”点亮水乡中国年》等报道或图片。一篇篇来自基层的报道,一张张欢乐祥和的图片,散发着浓浓的年味儿,记录着举国上下欢度春节的热闹与喜庆。

  给“最可爱的人”点赞

  当千家万户欢聚一堂的时候,有一大批人,却坚守在岗位上,辛勤工作、默默奉献。

  最偏远的地方,最深的牵挂。海拔5418米,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全军最高哨所河尾滩边防连里,驻守昆仑之巅的边防军人们除夕这天还要“春节巡逻”。

  “巡逻路艰险崎岖、高寒缺氧”“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雪越下越大,风越刮越急”……多年跑军事新闻的记者尚文超真实写下了这群远离亲友的边防战士普通而又不凡的一天。

  2月1日以来,光明日报记者深入春运一线,前往边疆地区,走进边防哨所,将自己的笔和镜头对准那些新春佳节之时为保障群众安全便利、维护节日秩序而仍然坚持工作的劳动者们,采写了《“动车神医”唐云鹏的春运生活》《风雪巡逻西天路》《和妻子在“云端哨卡”过春节》等报道,向坚守岗位的他们致以新春的祝福。

  为年轻创业创新者抒写

  猴年春节在隆隆的烟花爆竹声中走来。窗外烟花灿烂,屋里有说有笑。除夕这天,记者徐畅来到湖南省常德市正新农业澧县办事处,与正新农业的负责人皮燎原一起过春节。

同为80后,徐畅和回乡创业的皮燎原格外谈得来。“办法总比问题多,我们这一代受互联网影响比较深,‘互联网+’便是自己的利器。”听皮燎原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徐畅感受到青年人“把父辈对农业的情怀坚持下去”的精神,也感受到他们对创业前景的美好期待。这满溢心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伴随着真实的细节和动人的场景,伴随着浓浓的年味儿一并呈现。

  同为80后,徐畅和回乡创业的皮燎原格外谈得来。“办法总比问题多,我们这一代受互联网影响比较深,‘互联网+’便是自己的利器。”听皮燎原讲述自己的创业经历,徐畅感受到青年人“把父辈对农业的情怀坚持下去”的精神,也感受到他们对创业前景的美好期待。这满溢心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伴随着真实的细节和动人的场景,伴随着浓浓的年味儿一并呈现。

  今年光明日报《新春走基层》报道的主打栏目是《体味获得感》。目前,已刊发了多篇这一主题的报道,生动再现了记者对基层最亮丽的风景、最真实的变化、最动人的收获的体察和品味,从中展示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新成果。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猴年将至,新春伊始,光明日报记者“新春走基层”的脚步还在继续,他们将与你一同迈进充满获得感的新春,感受洋溢生机和希望的新年新气象。

  (光明日报记者 方莉)

编辑:徐芳

关键词:最可爱的人;看春晚;抒写;千年古村;风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可爱的人”用行动证明“为了谁”

还是5日,连续奋战66个小时,抢通陆上救援大通道后的武警水电官兵睡在地上,“他们真的太累了”。湖北总队武汉支队船艇大队1703艇驾驶班班长田博华,正值家中爱人黄群待产,事故发生后他主动放弃休假请战。

2015-06-06 11:03:00

习近平给白俄罗斯“最可爱的人”颁奖

和在俄罗斯一样,习主席这次到白俄罗斯,有一项重要的日程,就是见卫国战争的老战士,因为这里是打响苏联卫国战争第一枪的地方。明斯克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纪念大厅中,老战士们并肩而坐,期待习主席到来。

2015-05-12 19:58:00

关爱烈日下最可爱的人 王老吉给环卫工人送清凉

8月3日,王老吉“关爱烈日下最可爱的人”继续送清凉,这次活动来到了新城广场,为工作在一线的环卫工人送去了王老吉盒装凉茶,表达了王老吉对城市美容师们的慰问。陕西零贰玖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及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爱心人士一同参与此次公益活动,向古城西安烈日下最可爱城市美容师免费提供了450盒王老吉凉茶做为爱心产品,通过志愿者之手把这一份清凉送给为古城挥洒汗水的最可爱的人。

2013-08-04 11:51:1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