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让全体人民都过上好日子

2016-02-04 12:16:00 来源:人民日报

  2015年7月24日,我国外交部与联合国驻华系统共同发布《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报告(2000—2015)》,深入阐述了我国在减少贫困、防控疾病、普及教育等方面的骄人成绩,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回顾千年发展目标实施这十多年,我国为改善民生所作出的努力,无不折射出我们党坚持共享发展的理念和情怀。今天,行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共享发展的理念,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一 共享是发展的目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共建共享,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使命。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抓建设、搞改革,就是为了建设公平公正的社会,让人民真正享有发展成果,共同过上幸福生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起来,中国人民稳定地走上富裕安康的广阔道路。这30多年,是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的时期,是改善民生力度最大、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比如,7亿多贫困人口脱贫,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基本医疗保障网、最大规模的养老保障网,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扎实推进,等等。

  应该说,党和政府促进共享发展的努力有目共睹,但也要看到,我们在共享发展方面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一些问题依旧突出。

  比如,贫困人口规模还很庞大。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还有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12.8万个贫困村,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不仅数量多、分布广,而且致贫原因复杂。

  比如,民生改善的任务依然很重。优质教育资源还很稀缺,教育质量有待提高;就业总量压力与结构性矛盾同时存在;未富先老,养老方面的保障体系尚未健全;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与医疗服务供给不足矛盾仍然突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等等。

  比如,公共服务均等化还有不小差距。目前,农村基础教育、医疗资源、社保、医保等投入远低于城市,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公共服务资源布局失衡,水平差异较大。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牵着国运。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如果只盯着经济数据的起伏涨落,忽视社会进步和人民群众真实的幸福感、获得感,就会透支社会发展潜力,发展就难以持续。今后,我们要坚持共享发展的理念,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让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全体人民;留守儿童;人民群众;教育公平;十三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让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国际社会携手推进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我们定能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更好造福全人类。

2015-12-17 08:08:00

五中全会怎样“使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从规划重点来看,强调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解决人民共享发展问题。从规划保障来看,强调做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从制度层面保障人民共享发展。

2015-11-07 14:35:00

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 ——六论夺取全面建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面小康才能真正造福于全体人民。通过共享发展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增强发展动力,不断增进人民团结,让13亿多中国人朝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前进。

2015-11-05 11:3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