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学者称应立即鼓励全面两孩 构建养孩国家化

2016-02-04 07:40:00 来源:一财网

  对话人口学者姚美雄: 应立即鼓励全面两孩 构建养孩国家化

  王羚

  《第一财经日报》2月2日头版头条刊发《少子化趋势难改人口负增长恐提前》一文,引发全社会范围大讨论,人口问题再度成为舆论焦点。

  全面两孩政策2016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满足人民生育意愿、优化人口结构、促进经济发展的一项重大公共政策改革。但在“要不要生两孩”的热议声中,人口学者姚美雄基于多年的研究,发现一个迫在眉睫的危机:如果全面两孩政策不辅之以有效的鼓励生育措施,很可能像单独两孩政策那样遇冷。

  面临整体生育意愿的低迷和育龄妇女数量的锐减,全面两孩政策将是构建相对健全人口结构的背水一战。姚美雄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应立即启动全面两孩鼓励措施,养孩国家化是大势所趋。

  全面两孩有遇冷的危险

  第一财经日报:有观点认为单独两孩已经遇冷,那么从目前趋势看,全面两孩有没有可能遇冷?如果遇冷,意味着对中国人口和社会经济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

  姚美雄:单独两孩遇冷,给全社会敲响了一记警钟。全面两孩实施背景与单独两孩相似,如不采取包括推出相应的鼓励措施在内的综合治理措施,全面两孩也将遇冷,后果将极其严重。

  作为发展中大国,大量增加劳动力投入依然是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但是,由于严重少子化造成劳动人口减少,我国劳动力供给短缺已拉开序幕。2012年到2015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连续4年下降,2015年比上年末减少487万人。流动人口2015年比上年末减少568万人,30多年来首次减少。可以基本判断我国劳动力供给高峰已经产生并出现拐点,劳动力供给将由结构短缺转为全面短缺,今后我国企业用工成本的优势将不复存在。

  作为刚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的发展中大国,合理的人口结构水平应该是0~14岁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处于20%~23%的正常水平。要实现0~14岁人口所占比重由现在的16.5%的严重少子化水平向20%以上的正常水平回升,这需要新增6000万以上少儿。从当前情况看,即使全面放开并鼓励,也难以实现这一目标。

  构建相对健全人口结构的背水一战

  日报:有观点认为,全面两孩政策刚落地,应该再等几年,确定真的遇冷再考虑进一步放开并鼓励。你怎么看待这种观点?

  姚美雄:从优化人口结构、维护人口安全、确保人口可持续发展角度看,当前推进全面放开两孩不是正当时,而是已经严重滞后了。在2000年,我国0~14岁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回到正常水平,降到23%以下;65岁老年人口占比达到6.96%,比预期2020年提前20年进入老龄化时,就应当终结独生子女政策。2007年,我国0~14岁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跌破20%,到19.8%时,就应及时启动全面放开两孩。当前人口形势异常严峻与人口政策滞后密切相关。

  全面两孩是构建相对健全人口结构的背水一战。单独两孩遇冷了还有全面两孩,全面两孩遇冷就没有退路了。近年,出生人口中三孩及以上占比不到5%,即使全面放开及鼓励,三孩及以上占比也难以超过10%。

  更加值得警醒的是,后备育龄妇女正在急剧减少,尤其是20到29岁活跃育龄妇女,90%的新生儿是这个年龄段妇女生产的。这部分女性到2020年只有8200万人,比2015年减少了2930万人,将减少出生人口430万人左右。到2025年将减少出生人口650万人左右。

  所以,健全人口结构,确保人口可持续发展已经步入最后窗口期。如果不能在“十三五”期内修复扭曲的人口结构,“十三五”之后由于育龄妇女急剧减少,修复的难度就更大了,即使鼓励生育,也将于事无补。

  家庭养孩与国家养孩相结合

  日报:具体来说,你认为应该怎样鼓励生育两孩,抓住健全人口结构的最后窗口期?

  姚美雄:首先,要把全面鼓励生育两孩尽快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行研究部署。从调查看,群众生育两孩的意愿并不高。这个可以理解,现在大多是“四二一”家庭结构,赡养老人的担子很重,中青年不堪重负。养一个小孩都力不从心,养两个小孩确实是心有余力不足。

  所以,我们有必要借鉴发达国家的鼓励生育措施,除了全面放开两孩外,还要全面鼓励生育两孩,构建家庭养孩与国家养孩相结合的新人口再生产机制体制,减轻生育两孩的压力。

  养孩国家化是社会发展趋势。当前,要抓住国家财力尚较好、养老负担不重的时机,及时启动家庭养孩与国家养孩相结合的人口再生产机制体制。等到2021年后,老龄化进一步加深,届时国家养老与国家养孩间将难以兼顾,再启动就来不及了。

  鼓励生育两孩,在税收、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切实减轻养育家庭的负担,让老百姓愿意生孩子、养得起孩子。具体说有六个方面,一是在“十三五”规划中,把义务教育扩至幼儿教育,提高对城乡幼儿园的投入力度,并逐步把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二是对生育两孩家庭由国家发放养育补贴;三是给予孕产妇更长的假期,把产假统一扩至8个月,对于用人企业增加的负担给以相应减税;四是加大对妇幼医疗人员和设备投入,抓好高龄产妇医疗服务水平,对高龄产妇难产及畸形儿家庭,财政给以资助补助;五是降房价。高房价既是经济发展的毒瘤也是提升生育率的拦路虎;六是加大对医疗公共投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除了上述鼓励两孩的政策之外,同时要营造生育两孩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倡导两孩。破除“一个孩子好”旧观念,树立“两个孩子好”新理念。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鼓励生育;十三五;全面;第一财经日报;四二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人口学者姚美雄:应立即启动全面两孩鼓励措施 养孩国家化是趋势

姚美雄:从优化人口结构、维护人口安全、确保人口可持续发展角度看,当前推进全面放开二孩不是正当时,而是已经严重滞后了。鼓励生育两孩,在税收、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切实减轻养育家庭的负担,让老百姓愿意生孩子,养得起孩子。

2016-02-04 07:36:00

各国推出多项政策鼓励生育:外国为何愿生二胎

为了让更多的家庭愿意生二孩,政府有必要出台一些有利于减轻育龄夫妇负担的政策。韩国大韩家庭保健福利协会募集了一些鼓励生育的标语,以公共汽车广告等方式进行大规模宣传。

2015-11-20 06:31:18

新加坡政府掏红包鼓励生育:孩子满7岁可得14.2万新币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新加坡政府最新披露,以有两个孩子的中等收入家庭为例,在孩子都满7岁时共享有约14.2万新币(约合71万人民币)配套奖励。据了解,为了“养儿防老”,新加坡从2001年起推出多项鼓励生育的措施和奖励配套,但生育率仍然低下。作为亚洲最忙碌的城市之一,30-34岁新加坡人中有44%的男性和31%的女性仍是单身。

2012-07-17 08:18: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