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山东平邑石膏矿被困矿工救援目击:永不放弃的希望

2016-01-30 06: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东平邑石膏矿被困矿工救援目击:永不放弃的希望

  山东平邑石膏矿坍塌事故中被困井下220米的4名矿工,在事故发生36天后成功升井获救。图为1月29日21:21分,第一名被困矿工获救升井。 梁犇 摄

  中新网平邑1月29日电 题:山东平邑石膏矿被困矿工救援目击:36个日夜的坚守,永不放弃的希望

  作者 梁犇 李欣 沙见龙

  山东平邑石膏矿坍塌事故中被困36天的4名矿工,1月29日21时21分起陆续成功升井获救。近千名救援人员36个日夜,864个小时一直坚守在零下10℃的现场,呵护着永不放弃的生命希望,创造了中国矿山救援史上第一个通过地面打孔救援成功的奇迹。

  1月29日晚,中新网记者在救援现场看到,千余名救援人员,已冒着严寒集结在救援现场,做好了救援准备;现场各种大型救援设备轰鸣着,空气中弥漫着浓重柴油味。

  20时40分,地面救援人员采用救援带将矿工升井时使用的护膝、安全帽等物品沿着大口径救援孔慢慢向深处下放。21时6分,记者听到救援人员两声哨响,起重机械开始一厘米一厘米非常缓慢地向上提拉救援绳。一千双眼睛紧紧盯着起重机拉着救援带,一厘米、一厘米,缓慢提升,还有一名救援人员趴在救援井口,不断朝井下喊话。

  21时21分,经过重型吊车15分钟的缓慢提升,第一名被困矿工缓缓升井,只见露出井口的被救矿工身穿防护服,头戴安全帽,手、脚、肘、膝都被护具保护,紧闭双眼,回到阔别近千小时的地面。

  21时50分,第二名被困矿工升井;22时21分,第三名被困矿工升井;22时48分,第四名被困矿工升井。被困矿工升井之后,情绪稳定,没有出现人们担心的失控。因有皮外伤、皮肤病、胃肠疾病等,所以被困矿工升井后便立即被等候多时的医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

  36天地面不间断的救援,向地心深入220米的距离,地面的900多人与地下的4人已成“生死之交”。不间断地提供给养,不间断通过通讯系统进行鼓励和安慰,这4名被困矿工才得以顽强坚持到胜利升井这一天,创造出生命的奇迹。

  36天一波九折的这场救援,一直牵动人心。

  2015年12月25日上午7点56分,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保太镇玉荣商贸有限公司下辖石膏矿发生坍塌,事故发生时,井下共有29人正在作业,其中4人成功升井,25人被困井下,事故当天至次日凌晨又有7人成功获救。

  事故救援第2天,确认1人遇难。4条生命通道同时开掘。国家矿山救援队等专业救援队伍270余人驰援平邑。

  “有人!有人!看到手了!”救援第6天,救援人员通过从地面直达地下220米的2号救生孔,通过探测仪发现了被困矿工。随着探测仪传来的清晰影像,救援现场一片欢呼,救援人员第一次看到了生命的希望。

  救援人员当天便为被困矿工投放了每人每天总量为2060毫升的肠内营养液,还补充了一定量的0.9%的生理盐水,以及保护胃黏膜、防止皮肤软组织感染的药物。12月31日联系上的4名被困矿工已可以正常进食。

  虽井下被困人员状态逐渐好转,但救援却困难重重。

  井下积水,使井下开掘的1号、2号两条生命通道不得不停止,修复竖井的3号方案也因塌方无法进行。坍塌导致地层变化、小型塌方不断、井口渗水等问题,使救援指挥部不得不终止距离2号救生孔较近的3号大口径救生孔的下钻,井下冒水翻浆导致2号救生孔不能使用,7号小口径救生孔开钻,为避免影响7号救生孔,4号大口径救生孔停钻,5号大孔径救生孔钻头被埋,停止下钻,清理淤积物……

  1月27日,5号大口径救生孔在停停钻钻中打通,但为了保证被困矿工的生存空间,5号钻孔并没有同被困矿工所在巷道相通。为了尽快救出被困人员,救援指挥部采取了为井下被困人员送救援设备,井上救援和井下自救相结合的办法,经过近1天的打钻,近1天的下套管,直到1月29日傍晚才顺利做好救援的最后准备。

  井上打孔,井下开掘,透水,注水泥,钻头被卡,清洗钻头,救生舱、救援带,几经更改的方案,36天没有停歇的研讨论证,就是为了确保生命的安全。

  29日晚,当4名矿工升井的一刻,现场参加救援的山东大汉们再也抑制不住泪水,有的抽泣,有的相拥大哭,这36个日夜,他们经历过很多次失望,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放弃对生命的尊重,救援的希望。

  直到记者发稿的这一刻,总体救援仍然还没有结束。临沂市长张术平在救援现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只要有一线希望,对13名失联人员的搜救就不会放弃。我们正组织专家,对情况进行综合研判,研究新的办法,继续救援”。(完)

编辑:付若愚

关键词:困矿工;石膏矿;被困人员;救援设备;救援人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石膏矿坍塌救援:最后一名被困矿工已成功升井

截止到目前,此次事故共有15名井下被困矿工获救,另外有1人已确认遇难,13人仍失联。(央视记者李秉禅)

2016-01-29 23:02:00

山东平邑第2名被困矿工升井 紧闭双眼状态平静

21时49分,第2名被困在地下200多米巷道里的矿工也顺利升井。按照医生的叮嘱,升井时他紧紧闭着眼睛,状态也比较平静。目前他也被送往当地医院进行救治。截至目前,井下还有2人正等待救援,救援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

2016-01-29 22:23:00

山东被困矿工救援成功 回到阔别近千小时地面

(梁犇 李欣 沙见龙)1月29日21:21分,山东平邑石膏矿坍塌事故中被困井下220米36天的4名矿工中其中第一名矿工通过救援带成功升井,这是中国矿山救援史上首次通过大口径钻孔救援成功。21时21分,经过近15分钟的提拉,第一个被困地层220米深处36天的山东平邑石膏矿工,胜利升井,回到阔别近千小时的地面。

2016-01-29 22: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