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贵州凤冈回应“禁再婚办酒席”:滥办情况严重

2016-01-29 06:2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贵州凤冈回应“禁再婚办酒席”:滥办情况严重

  《凤冈县规范操办酒席管理办法(试行)》对民间酒席的规定极为细致

贵州凤冈回应“禁再婚办酒席”:滥办情况严重

  近日,贵州省凤冈县官方发布了《凤冈县规范操办酒席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为《酒席管理办法》)。《酒席管理办法》规定,操办酒席范围为婚丧嫁娶事宜,此外,复婚和双方均为再婚的不准操办酒席,且此规定适用对象为凤冈县辖区内的所有城乡居民。凤冈县纪委工作人员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地滥办宴席的现象十分普遍,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这样一个政策。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部教授竹立家表示,凤冈县政府用行政命令的方式来规范滥办酒席的现象并不合适。北京京润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表示,凤冈县政府通过规范性文件的形式设定行政处罚,已涉嫌权力滥用。

  复婚、再婚者不准办酒

  昨日,北青报记者在凤冈县人民政府网上看到了这份“红头文件”。文件编号为“县办发[2016]5号”,由凤冈县委办公室、凤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发布,内容为“关于印发《凤冈县规范操办酒席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党委、政府部门遵照执行。

  这份《酒席管理办法》对民间操办酒席规定极为细致,甚至规定“复婚不准操办酒席;双方均为再婚的不准操办酒席;同一丧事只设一个礼金簿”等。

  违规办酒礼金一律没收

  对于操办酒席的流程,《酒席管理办法》规定“须提前15天申报;操办丧事的,须事先口头申报,在安葬后15天内完善备案手续”。同时凤冈县要求“公职人员”和“群众”分别填写对应的申报登记表。

  对违反以上规定者,《酒席管理办法》也给出了具体的处理办法: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反的,给予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收缴礼金等处罚;而非国家公职人员违规的,由各村民委员会按照《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及群众承诺书进行处理;对违规操办酒席收受的礼金一律没收并上缴国库,操办酒席用具全部没收。

  除此之外,酒店、餐馆等承接酒席时,必须向酒席操办人索要《凤冈县操办婚丧嫁娶事宜申报登记备案表》,对未索要并留存备查的,一律停业整顿。

  《酒席管理办法》一经发布便引发热议。有当地民众对此表示支持,认为凤冈县民间滥办酒席风气过重,可以有效制约。但《酒席管理办法》在网上引来的更多是质疑,有网友提出:“‘红头文件’来管民间办酒,是不是管得也太宽了?”

  凤冈县:滥办酒席情况严重

  昨日,凤冈县纪委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办法》出台于今年1月24日,是有关部门根据当地群众的反馈,以及当地人大、政协代表的提议而制定的。

  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调研发现,凤冈县“滥办酒席”的情况非常严重,“让群众很恼火”。而这种现象已存在多年,为了制止滥办酒席的风气,早在2013年,凤冈县就制定了限制办酒的相关规定,当时“效果显著”。《酒席管理办法》就是在之前的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出台的。

  该工作人员表示,按照《酒席管理办法》,凤冈县全县所有人只有“婚丧嫁娶”时候可以办酒,此外一概不许。

  至于再婚、复婚不许办酒的规定,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实地调研中发现许多当地人,特别是年轻人,离婚时候还要办酒席,不久后双方又复婚了,然后再办一次酒席,“不少人用这种方式收礼金,这导致婚酒这块泛滥。”

  《酒席管理办法》还是试行

  为什么要以“红头文件”的形式把民间办酒都强制管理?该工作人员回复北青报记者称,凤冈县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在操办酒席方面,受国家相关规定的严令限制,但管公职人员和党员干部的规定却“管不到”民间。

  该工作人员说:“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来管理群众操办酒席的行为,所以滥办酒席风气的改变,需要我们(凤冈县)去做一些决策。”

  此外,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酒席管理办法》还只是试行,如果在试行过程中发现违背了群众的利益,有关部门会对其中的事项进行修改。

  专家:不该用行政命令强制规定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部教授竹立家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操办酒席是一种传统的社会行为,面对滥办酒席的现象,当地政府出台此《办法》的出发点是可取的,但对民众应该进行适当引导,而不该用行政命令来强制规定。

  北京京润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表示,对违规操办酒席收受的礼金一律没收并上缴国库,操办酒席用具全部没收等规定,应属于无效的行政处罚规定。

  依据《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只有经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人民政府以上政府制定的规章可以在法律、法规规定的给予行政处罚的行为、种类和幅度的范围内作出具体规定。而凤冈县政府通过规范性文件的形式设定行政处罚,已涉嫌权力滥用。

  韩骁称,公民如何操办酒席,是其可以自由处分的合法权益,应受到法律保护,不应被肆意剥夺。

  本组文/本报记者 黄筱菁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凤冈县;再婚;酒席管理办法;群众;红头文件;办法;复婚;效果显著;村规民约;行政处罚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贵州凤冈县发红头文件 禁止复婚再婚办酒席(图)

贵州凤冈县发红头文件 禁止复婚再婚办酒席(图),1月28日,上游新闻收到的一份官方文件显示,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发布红头文件:禁止复婚、再婚操办酒席。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明确提出“复婚不准操办酒席;双方均为再婚的不准操办酒席”。

2016-01-28 12:54:00

凤冈兑现农机购置补贴1200余万元

近日,笔者从凤冈县财政局了解到,凤冈县为了广泛激发农民购机用机的积极性,紧抓政策机遇不放,精心组织,有序发放,大力落实农机具购置补贴惠民政策。截至目前,凤冈县兑现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1213.38万元,补贴购置各类农机具2782台(套),直接受益农户达2541户。

2015-09-15 18:11:31

俄总统新闻秘书避谈“新第一夫人”问题

俄总统新闻秘书避谈“新第一夫人”问题,普京总统的前妻柳德米拉被爆已经再婚,而普京的个人问题也成了媒体关注的热点。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26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今天拒绝谈论“新第一夫人”的问题,也没有证实柳德米拉再婚一事的真实性。

2016-01-26 22: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