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安徽客机遭黑电台性广告骚扰 无法和地面通讯

2016-01-28 16:08:00 来源:合肥在线

  最近一段时间,我省民航部门向六安市无线电管理部门多次反映称,飞机行至六安市霍山县下符桥镇等乡镇附近空域时,常受到进近频率干扰,飞机无法与地面进行通讯,严重威胁空中安全。近日,我省及六安市无线电管理部门执法人员带着设备沿途监测,最终发现电波来自河南省固始县境内一座山顶上的非法电台。

  事件

  飞机经过六安受电波干扰

  前段时间,六安市无线电管理部门接到民航部门投诉称,飞机行至六安市境内的霍山县下符桥镇等乡镇附近空域时,不时受到进近频率干扰,空中飞机无法与地面进行通讯。

  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12月20日到2016年1月20月,民航安徽空管分局就投诉了13次,涉及航班18架次,其中涉及合肥17次,涉及上海1次。从投诉内容看,重点为广播干扰。

  六安市无线电管理处立即启动侦测。执法人员经过技术侦测发现,在紧邻下符桥的裕安区青山乡附近出现了一个FM91.2MHz的疑似非法电台信号。经与台站数据库对比发现,该电台在无线电管理部门并无备案。

  追踪

  非法电台藏身河南省境内

  根据公安部、工业信息化部、广电总局联合发布的打击黑电台、伪基站、网络诈骗行动文件要求,由省经信委牵头,联合省及六安市扫黄办,六安市公安局、无线电管理处等单位,一起开展了打击违法“黑电台”活动。

  1月20日,执法人员带着设备沿着飞机航线,结合极弱的广播信号,从霍山县诸佛庵镇、黑石渡镇、下符桥镇,裕安区青山乡、苏埠镇、独山镇,金寨县鲜花岭、白塔畈乡等地,一路寻着电波方向,最终追踪到叶集区。监测仪器显示,非法电台就藏在史河对岸的河南省固始县陈淋子镇境内的一座山上。

  不幸的是,暴雪天气阻止了执法人员上山的步伐。1月26日下午,执法人员再次前往河南省固始县。

  调查

  电台在山顶播送性药广告

  这个藏身深山的“黑电台”究竟是何面目,传播的都是些什么内容?

  执法人员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这个“黑电台”主要播放的是一种名叫“鹿仙丹”的性药广告,多为“患者”与“专家”的电话连线,汇报服用“鹿仙丹”后所收到的奇效,以诱使普通民众购买其药品。在“专家”与“患者”的唠家常般的对话中,除了包含一些涉性词汇,对于男女生活的诸多细节也毫不遮掩。

  “我们发现此电台播放广告及歌曲时间,与民航受干扰时间相符,可以断定飞机受到的干扰电波就是这个‘黑电台’发出的。”六安市无线电管理处田处长说。

  揭秘

  电台发射机功率非常强大

  考虑到本次打击的非法电台位于河南省境内,我省公安机关行动前已经向河南省公安机关进行了通报,六安市、叶集区公安刑侦部门积极配合此次行动。1月26日下午,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了河南省固始县公安局史河湾分局陈淋子派出所,希望河南警方予以配合,双方协同完成打击活动。

  当晚6点多,执法人员摸黑爬上不法电台所在的富金山,找到了藏在山顶的非法电台发射天线架。现场执法人员对不法电台所在位置进行了定位,对发射架进行了拍照采证。

  执法人员说,这个电台采取的是双天线同时发射,安装手法十分专业,发射机功率非常强大,电波讯号也非常强。“与往常所见的非法电台安装在城区高楼内、覆盖范围为小部分区域不同的是,这个非法电台安装在海拔较高的山顶上,发射方向针对六安市南部几个山区、县城,覆盖六安半个城区,以及豫皖交界的几个县区,连新桥机场周边也深受其影响。”执法人员说。

  进展

  下一步移交河南警方查处

  六安市扫黄打非办有关人士表示,经过执法人员前期的努力,现阶段已成功追踪并定位不法电台位置,收集采证,掌握了该不法电台的大量信息,遵照正常程序,下一步将会向河南警方移交线索,依法对该处非法电台进行打击查处。

  昨日上午,新安晚报、安徽网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致电固始县公安局陈淋子派出所,值班警员表示,他们事先不知道富金山顶上有非法电台,而这属于刑事方面的案件,派出所没法回答这个问题,目前已通知该县公安局刑侦五中队接手处理。

  民航安徽空中交通管理局技术保障部终端室主任管伟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受到此“黑电台”进近频率的影响,飞机在空中无法同地面联系,被迫换频,造成空中飞行极大的隐患,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应尽快取缔。

  六安无线电管理处田处长表示,目前正值春运期间民航客运量增大,民航的用频安全是无线电管理处重点保护的对象。文质斌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窦祖军摄影报道

  民航投诉

  投诉时间:2015年12月20日至2016年1月20月

  投诉次数:民航安徽空管分局投诉13次,涉及航班18架次,其中涉及合肥17次,涉及上海1次

  投诉内容:飞机飞越六安市霍山县下符桥镇等乡镇附近空域时受到进近频率干扰

  调查结果

  非法电台:藏身河南省固始县陈淋子镇境内的一座山上

  覆盖范围:发射方向为六安市南部几个山区、县城,覆盖六安半个城区,以及豫皖交界的几个县区播放内容:播放一种名叫“鹿仙丹”的性药广告。

编辑:张雷

关键词:富金山;广告;电台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语文卷植入广告 究竟真假?

语文卷植入广告 究竟真假?,”  昨天,南京秦淮区期末考试落下帷幕,一张据称是秦淮区小学统考语文卷在朋友圈流传。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室一位老师说,本学期秦淮区小学语文期末并没有统考,网传的统考语文卷不是真的。

2016-01-20 16:57:00

杭州一炒货店因广告语被罚20万 看海外如何监管

近日,位于杭州的方林富炒货店就因为招牌和包装袋上的“最”字而被罚20万元。这家炒货店的方老板成为因新《广告法》而被罚的实践者。

2016-01-15 12:51:00

孙俪邓萃雯林志玲最土广告曝光 网友:雷成渣

范冰冰  每一个闪闪发亮的大牌明星都是从小艺人成长起来的,都曾经有土气的时候,即便是一直很洋气的大明星也难免失手,一起盘点下如今高人气明星曾经拍过哪些雷人的广告吧!

2016-01-08 08: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