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公安部建境外缉捕工作局 去年抓外逃人员857名

2016-01-28 07:06: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陈磊昨日,公安部披露了“猎狐2015”专项行动情况。2015年4月至12月底专项行动期间,有关方面从66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抓获各类外逃人员857名,抓获人数再创新高。为进一步加强境外追逃追赃工作,根据中央决定部署,公安部正式成立“境外缉捕工作局”。

  逃跑最长时间达21年

  据了解,2015年4月至12月底,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猎狐2015”专项行动,对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以及涉腐败案件外逃人员发起集中缉捕攻势。

  专项行动期间,全国公安机关共向境外派出50余个工作组,在境外执法机构、我驻外使领馆大力协助配合下,从66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抓获各类外逃人员857名,抓获人数再创新高。其中,缉捕归案477名,投案自首366名,异地追诉14名;从抓获逃犯的涉案金额看,千万元以上的212名,其中超过亿元的58名。从潜逃境外时间看,抓获潜逃5年以上的667名,其中,10年以上的39名,逃跑时间最长的21年。

  三成逃往东南亚国家

  行动期间,各地公安机关注重区域协作,强化警种配合,充分运用现代科技信息手段,不断创新符合工作规律的技战法,全力打造立体式追逃大格局。通过数据整合与信息化追逃,全国共成功抓获“漂白身份”外逃人员114名,实现了境内境外同步推进,确保境外追逃追赃工作无死角。

  行动中,公安机关积极拓展国际执法合作渠道,持续加大海外追逃工作力度,从美国遣返我外逃人员2名,从意大利、希腊、保加利亚、西班牙、匈牙利引渡犯罪嫌疑人6名;对藏匿逃犯数量比较多、缉捕条件比较好的国家和地区,公安机关派出专门工作组,会同逃犯藏匿国执法部门,组织集中抓捕,行动期间共从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缉捕逃犯283名,占全部抓获人数的33%。

  作为中央“天网”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猎狐2015”专项行动期间,全国公安机关协助纪检、检察机关抓获涉嫌各类职务犯罪外逃人员122名。

  为进一步加强境外追逃追赃工作,根据中央决定部署,公安部正式成立“境外缉捕工作局”。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开展“猎狐2016”专项行动。

  案例

  “百名红通”首名逃犯落网

  据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2001年7月立案侦查,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上海营业部总经理戴某涉嫌与他人共同贪污、挪用公款1100万元,案发后戴某潜逃境外。2001年9月,南京市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戴某批准逮捕。2002年1月,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报。2015年4月,戴某被中央纪委公布为“天网”行动全球通缉“百名红通”重点逃犯。2015年4月25日,在公安部“猎狐行动”办公室的指挥调度下,上海、安徽、江苏公安机关通力协作,在合肥市将戴某成功抓获。该案系“百名红通”逃犯公布后落网的首名逃犯。

  外逃18年多次变身份难逃法网

  据上海市公安局1997年3月立案侦查,1996年3月至11月间,犯罪嫌疑人谢某以宁波市某公司名义,与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杭州证券交易营业部甬江代理处签订合同,承包该代理处国债业务。此后,谢某以中经开甬江代理处副总经理名义,与上海财政证券公司宝山营业部签订国债销售合同,并通过开具到期无法兑现的国债代保管单,骗取上海财政证券公司宝山营业部用于购买国债的人民币8000余万元。案发后,谢某冒用他人身份骗取护照潜逃境外。2002年3月,上海市公安局以涉嫌诈骗罪对谢某批准刑事拘留。2015年1月,侦查人员成功发现了谢某取得外籍后使用的新证件,并于3月3日在杭州将已外逃18年并多次变换身份的谢某成功抓获。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缉捕;抓获;逃犯;公安部;工作规律;公安机关;天网;猎狐2015;百名红通;追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成立境外缉捕追赃机动队 专抓经济犯和职务犯

河南成立境外缉捕追赃机动队 专抓经济犯和职务犯,记者从河南省公安厅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央“天网行动”和公安部“猎狐2015”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河南省公安厅决定成立境外缉捕追赃机动队,专门负责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立案侦办的经济犯罪嫌疑人、职务犯罪嫌疑人的境外追逃追赃及出境执行缉捕押解任务。境外缉捕追赃机动队由6名懂侦查、懂法律、懂外语的民警组成,其中河南省公安厅1名副总队长任机动队队长。

2015-07-28 16:18:00

河南省公安厅成立境外缉捕追赃机动队

2015-07-26 08:51:00

俄警察弃用雪地摩托 钟爱“驯鹿雪橇”缉捕嫌犯

现代警察追捕嫌疑犯越发依赖发达的交通工具,而俄罗斯警察却“返璞归真”,用起了圣诞老人的驯鹿雪橇来缉捕嫌疑犯。据英国《镜报》12月8日报道,俄罗斯警察放着时速可达150英里每小时的雪地摩托不用,却钟爱“驯鹿雪橇”来缉捕嫌疑犯。

2014-12-09 12: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