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泥河湾考古发现150万年前古人类取食场面

2016-01-26 22: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1月26日电 (高红超)被誉为“东方人类的故乡”的泥河湾盆地又有新发现,该遗址新近发掘的多种动物化石残块与人工石制品再现了150万年前古人类在泥河湾古湖边缘取食的场面。

  这一用餐场面发现于距今约150至160万年的石沟遗址。26日举行的泥河湾东方人类探源工程2015年工作汇报会上,石沟遗址考古发掘领队、泥河湾考古研究院副教授赵海龙介绍了有关情况。

  据介绍,遗址中出土的犀牛、马、羊等动物骨骼密集而杂乱,既有完整骨骼,又有大量残片,同时还发现动物化石和人工石制品共生的现象,其中2件石片和1件石核能够拼对起来,“这是人类就地连续加工石器的明显证据”,赵海龙说,此处再现了当时古人类一边加工石器一边从动物残骸上取肉为食的生动场面。

  出土的几十件人工石制品中既包含粗质原料加工而成的临时性工具,还包括用燧石等优质原料精细加工的小型刮削器。

  150万年前是谁猎杀了犀牛、马、羊等动物?会是人类吗?赵海龙称,早期直立人阶段,人类是否具有猎杀大型哺乳动物的能力一直是学术界争议的问题之一,而人类在发明火之前一直处于食用生腐肉和植物资源的阶段,目前石沟遗址附近尚未发现能够直接猎杀大型活体动物的工具,因此怀疑他们极可能是直接享用已然死亡了的大型动物,而杀死这些动物的极可能是那些生活在第四纪早期的更加凶猛的食肉类哺乳动物。

  遗址中还出土了疑似鬣狗的粪便化石,在一些残碎的动物骨片上还有大量鬣狗等动物咬碎骨骼后留下的牙齿痕迹,赵海龙说,说明古人类和鬣狗等食腐动物都在此取食过,可见当时古人类生存压力之大。

  早在2002年,考古学家曾在泥河湾马圈沟遗址发掘出200万年前人类餐食大象的场景,勾画出了远古人类集体进食的场面。赵海龙表示,此次在石沟遗址发现的古人类用餐场面,对分析反映旧石器时代早期人类行为的石器加工工业、石器原料产源以及获取食物资源的具体方式等研究都有重要意义,也为在泥河湾地区寻找“直立人”甚至“能人”提供了重要线索。

  泥河湾是世界最早的人类发源地之一,遗址群分布在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桑干河两岸,因具有国际地质考古界公认的第四纪标准地层、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和人类旧石器遗迹而闻名于世。(完)

编辑:王进

关键词:古人类;取食;考古发现;泥河湾盆地;场面;直立人;石沟;石制品;猎杀;能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民间考古“发现距今万年古人类生活遗址” 文物部门称仍有待考证

近日,民间考古人士在山西省怀仁县“发现距今万年的古人类生活遗址”的消息引起考古界和网民关注。殷谦告诉记者,他的发现距离“鹅毛口遗址”仅数公里,且两地的石器质地非常相似。

2014-07-25 16:40:56

40万年前腿骨化石中取得最古老人类DNA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从一根大腿骨里获得了世界上最古老的人类DNA。另一种可能性,是来自另一组古人类的基因流把丹尼索瓦人的线粒体DNA带给“骨头坑”古人类或者它们的祖先。

2014-05-19 08:00:56

我国东北首次发现7万年前古人类建筑遗迹

沈阳市文物局局长宋振虹告诉记者,2012年8月至2013年9月,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组成旧石器联合考古队,先后两次对沈阳农业大学后山旧石器时代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发掘面积109平方米。

2014-04-29 16: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