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1℃“霸王级”寒潮今探底 手机冻到自动关机

2016-01-25 07:23:00 来源:海西晨报

  [A4]

  晨报记者 陈雅玲

  寒风呼啸、水桶结冰、出现冻土……超级寒潮带给军营村“美丽冻人”的见面礼,小叶樟、石壁上出现晶莹剔透的冰凌,让不少上山体验低温“快感”的市民甚是惊喜。

  昨日,记者再次进入军营村,寻觅低温给军营村带来的“馈赠”。

  1:00左右

  小雪降临

  冰凌滴着水珠

  昨日凌晨1:00左右,军营村森岩休闲农庄寒风呼啸,记者站在农庄二楼的阳台上发现,稀稀疏疏的小雪再次随风飘落而下,并随即消失在记者头部上空。到了凌晨1:20左右,白雪多了起来,并飘落在了记者的身上,但雪融化得很快,记者无法抓住。

  二楼阳台上方,3根冰凌清晰可见,其中2根冰凌在往下滴水珠。

  5:00左右

  盆里结冰

  手机冻到关机

  昨日凌晨5:00,森岩休闲农庄一楼的脸盆结了一层薄冰。

  凌晨5:15左右,记者来到西营茶山农庄老板高水银的家门口。放在高水银家门口的温度计显示,最低温为-6℃,桶里的水已结冰。

  记者拿着手机一直在拍照,过了十来分钟,原本还有80%电量的手机突然关机。记者只能将手机放在口袋里取暖,回到车上没多久,手机即可顺利开机,电量仍比较充足。

  5:30左右

  布满冻土

  车辆行驶吃力

  昨日5:23,记者一行摸黑驱车赶往海拔1108米的七仙岩。车辆行驶起来比前日记者上山时更为缓慢、吃力,还时不时发出“吱吱呀呀”的摩擦声。

  为了安全起见,记者临时停车查看原因。当照明灯打在车轮和泥土路上时,记者发现,泥土路铺上了一层看起来类似碎冰条的东西,泛黄的泥土被顶在上面,高度普遍为3厘米—4厘米,看起来像是从地面长出来的金针菇。村民高建设告诉记者,村里人都称之为“冻土”。

  5:40,记者抵达七仙岩时发现,地面有成片的冻土,有的冰条高达7厘米。

  7:00左右

  芥菜有雪

  水龙头打不开

  7:00左右,记者来到高建设家喝茶取暖,发现高建设家的水龙头出水口已结冰,水龙头也变得“僵硬”起来,无论记者怎么拧都拧不动。

  与此同时,记者在他家附近的农田看到,不少田里的芥菜叶里还残留着一些小雪。

  9:00左右

  冰挂讨喜

  市民驻足拍照

  9:00左右,记者一行往回走,经过军营村天岩山蔬菜基地路口时见到了冰挂的美景。小叶樟和其他树枝上因结冰形成了晶莹剔透的冰挂,树叶、竹叶上镶嵌着薄冰,路过的市民纷纷驻足拍照。

  而在军营村另一处石壁上,挂满了长度不一的冰凌,最长的达20厘米,在光照下闪闪发亮,很是养眼。

  18:56

  打破纪录

  最低气温-8℃

  昨日中午,记者离开军营村,但时刻和村民保持联系。

  23点左右,村民高水银和高珠玉告诉记者,他们的温度计显示,18:56时,室外最低气温为-8℃。

  记者从同安区气象局获悉,军营村气象监测点于2011年设立,-8℃的最低温打破了军营村有气象监测点以来出现的-3.6℃最低温纪录。

  S6125055

  相关新闻

  政府价格调节基金补贴

  72家商店为您提供平价蔬菜

  晨报讯(记者 刘宇瀚 通讯员 李春妮)寒潮来袭,蔬菜价格也受到了影响。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岛内江头市场、松柏市场、第八市场。摊主李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寒潮来袭,加之春节将近,最近菜价普遍涨了不少。

  针对市场蔬菜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经厦门市政府批准,1月24日至2月23日,厦门共有72家平价商店实施政府差价补贴销售平价蔬菜措施,市民可在这些商店的“政府指定农副产品平价销售区”选购到平价蔬菜。

  记者昨日从厦门市发改委获悉,在平价销售期间,市发改委通过采集3个不同的市场蔬菜销售价格,折算出市场平均价,然后再根据补贴方案,按市场平均价下浮15%的标准,于每周一和周四在市发改委网站和官微及平价商店微信群发布蔬菜平价销售价格。

  1月24日至27日平价销售的蔬菜品种包括上海青、油菜、花菜、圆白菜、青椒、大白菜、胡萝卜、土豆、白萝卜、黄瓜及茄子。S6125063

  记者直击

  同安百亩蔬菜被冻伤

  晨报讯(记者 陈雅玲)下雪加上超低温,让原本被称为耐寒蔬菜的芥菜、岩葱也“元气大伤”。昨日,记者来到军营村天岩山蔬菜基地时,基地工作人员郭先生坦露:“百亩的蔬菜几乎都被冻伤了,收成至少减少七成。”

  记者发现,昨日天岩山蔬菜基地的不少蔬菜奄奄一息。许多菠菜苗、包菜、上海青、岩葱的叶子都被冻熟了,茼蒿则歪歪斜斜地倒在田里,而还未成熟的芥菜叶子,有的变得硬硬的,叶片向下弯曲。S6125058

  天气播报

  气温今天探底

  明起明显回升

  晨报讯(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 其翔)昨日,厦门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警报、降温蓝色预警信号和霜冻蓝色预警信号。根据预测,今天厦门气温将继续探底,预计这轮冷空气大军最猛攻势将出现在今晨。极端最低气温上,市区最低气温可达1℃—3℃;岛外地区可达-1℃—2℃;北部山区最低气温可达-3℃—0℃,高海拔山区低于-4℃,将出现霜或霜冻和结冰。也就是说,今天清晨的最低温,很可能创造厦门历史上的极端低温新纪录(原纪录1.5℃)。

  厦门啥时才能告别“冰箱模式”呢?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冷空气过程将持续到明天。明天白天起,冷空气势力减弱,气温明显回升,白天最高温度在13℃,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后天,南风气流增强,湿度增大,新一轮降水天气开始,以阵雨为主,气温继续小幅攀升,白天最高温度有14℃,夜间最低气温也将达到12℃。据悉,这一轮降水将从本月27日持续至2月2日,其中29日还会有大雨。S6125040

  特写

  牛蛙抱团取暖

  天气冷了,牛蛙连东西都懒得吃了,还抱团取暖。昨日,记者在同安莲花镇上陵村詹先生家,看到了牛蛙“抱团取暖”的有趣一幕。

  詹先生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天气太冷,牛蛙也就不爱活动,无论喂多少饲料,牛蛙几乎都不会吃。

  “天气冷,它们就喜欢窝在一起,像是抱团取暖。”詹先生说。(陈雅玲)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探底;寒潮警报;自动关机;手机;冻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强寒潮继续 福州市明晨低温再探底

今晨福州市区最低气温2.1℃;内陆和北部沿海的闽清、永泰、闽侯、罗源、连江都在2.0℃左右;长乐、福清降至4℃以下;高海拔山区低于-4℃,最低为永泰盘谷的-4.9℃;全市最低气温基本都降至5℃以下。

2016-01-24 19:00:29

二次探底 夯实基础

个股方面,正常交易的2251只股票中,仅有77只股票上涨,占比仅为3%,其中25只股票涨停;在下跌的2172只股票中,2077只股票跌幅超过5%,1915只股票跌幅超过9%。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8报3647.8点,下跌10%;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08报2435点,下跌8.79%;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07报7341.4点,下跌10%。

2015-07-28 19:50:00

5?12后楼市不会“逆袭” 房价或将短期探底

即便央行已经做出“合理支持个人住房信贷”(下称“央五条”)的表态,并向商业银行“吹风”,此举也一度被外界解读为“救市的开始”。如果商业银行对央五条“落实到位”,为刺激购房者尽快做出购买决策,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已经开始考虑“一次降价到位”的定价策略。

2014-05-17 09:00:1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