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大数据征信需“规矩”先行

2016-01-23 22:56: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记者安娜 赵晓辉)日前召开的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明确11部门将联合打击失信行为,建立失信记录,打造“诚信春运”。相关部门初步预计,2016年春运将涉及29.1亿人次,这或许将是我国史无前例的一次征信行动,相信每个参与者都将对“征信”一词有更为直观深刻的感触。但若问对失信行为的界定和处罚标准,答案却可能千差万别。

  中国有句古训“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宁”。专家认为,若想让信用高效地服务市场经济,全面科学地给信用评价定标准,“立规矩”是第一步,也是推进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

  特别是在“互联网+大数据"一扫天下的今天,理论上所有可能被摄入网络的行为,都可以作为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信用状况的元素。水电费欠缴、信用卡或贷款逾期、网购不取、打车软件爽约等生活中说话不算数的“小事儿”,都可能成为信用的污点。“信用”这个德和法的融合体,已经从主观概念,逐渐走向量化,并慢慢演变为可交易或具有潜在变现价值的商品。

  国内已涌现出大批以征信为核心业务的机构或市场主体,征信内容覆盖个人和企业、全国和地方各个层面。从央行的征信中心、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参与搭建的“企业信用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再到其他大批市场化征信公司的成立,我国征信市场已经启航。

  但国内信用标准体系建设仍在路上,这一方面让市场上的“信用评价”结果难以服众;另一方面,也让被评价的主体感到茫然。

  信用评价标准体系的健全公允,绝非小事。以美国为例,2013年,美国司法部对标准普尔公司发起民事诉讼,指控后者涉嫌夸大抵押贷款证券的信用评级,欺骗投资者。当年美国司法部部长埃里克?霍尔德称,标准普尔此举“触及本轮金融危机的核心”。2015年1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信息显示,其对标普发起的3项指控,均直指评级标准。标普最终为此付出巨额罚款。

  工信部工信行业信用建设和推进中心常务副主任林竹盛表示,标普以财务为主要评级依据的信用评级标准存在不足,我国应该吸取教训,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信用评价体系。

  根据记者梳理,为推动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4年-2015年间,国务院、发改委、工信部、人民银行、商务部、工商总局等部委已密集发布近20项相关政策法规。

  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质量管理分院社会信用研究室主任周莉介绍,目前我国已批准发布的国家标准有28项,已立项标准有26项,涵盖了基础通用标准,质量信用标准,企业信用标准,电子商务信用标准等,初步搭建了社会信用标准体系。

  对此,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呼吁,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建立总体规划,不断总结企业和个人社会实践经验,分批次,分轻重缓急,用几年时间建立起一个完整的信用国标体系,并将其落实到行业、企业和个人的行为规范中。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征信;信用评价;工信;信用标准;数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央行征信中心党委书记王晓明等3人违纪被处分

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党委书记王晓明、主任曹凝蓉、纪委书记高军因单位违反财经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受到责任追究。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王晓明和曹凝蓉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处分;因落实监督责任不力,高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15-11-18 18:00:34

重庆将企业行贿犯罪档案信息纳入征信系统

重庆将企业行贿犯罪档案信息纳入征信系统

2015-07-27 10:26:00

大数据征信引发争议 社交数据可靠性成为焦点

追本溯源,基于银行借贷信息建立起来的个人征信中心,其初衷在于建立一个“放贷人之间的信息共享数据库”,原则上由放贷人上传所有借贷人的真实信用信息。王晓蕾对P2P的理解是,“P2P是独立出来的专业化的信用风险管理机构”,这种理解高估了当前P2P平台的能力,但反映了监管层对金融创新的期望。

2015-07-20 17: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