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感动河北”上演大爱接力 一份奖金两易其手

2016-01-23 20:4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这几天北方气温骤降,但衡水武邑县赵桥镇赵东村村民赵希红的心里却格外温暖。她刚刚代表丈夫、冰窟救人英雄国二宝在2015年“感动河北”颁奖典礼上,领取了奖杯和1万元奖金。可没过一周,她在家中又收到了一份1万元的奖金。众所周知,每位“感动河北”年度人物都会获得一份1万元的奖金,为什么赵希红领取了两份,这背后有什么不为人知的故事?

  一份意外的奖金

  年仅30岁的在津务工青年国二宝,于去年1月23日冰窟营救一位落水男子英勇牺牲。送别丈夫后,妻子赵希红强忍悲痛,含辛茹苦养育一对儿女、照顾公公婆婆。今年1月15日,在“感动河北”颁奖典礼上接受颁奖时,手捧着奖杯和1万元奖金,赵希红和公公国步千几度潸然泪下,“二宝去世之后,我们一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关怀,十分感谢大家。”

  1月20日下午,赵希红接到电话,得知又要收到1万元奖金,不禁有些纳闷:不是刚刚领了2015“感动河北”人物的奖金吗,怎么还要领奖呢?1月21日上午,当燕赵都市报的工作人员将1万元奖金交到赵希红手中的时候,一家人的疑惑才算解开了。

  一份奖金两易其手

  原来,这份奖金是别人捐献给他们的,这个别人不是普通人,而是烈士张铁英的家属。

  2015年12月19日,保定市公安局白沟新城分局民警张铁英,为救掉入冰窟的群众而光荣牺牲。张铁英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感动着无数人,而这其中就包括今年当选的“感动河北”年度人物肃宁英烈(薛永清和袁帅)的家人。

  袁帅的父亲袁志刚看到报道后,第一时间就想去探望张铁英的家属。后来得知儿子获得“感动河北”年度人物还有5000元奖金。袁志刚当即和报社联系表示要将奖金捐给张铁英的家属。

  在“感动河北”颁奖典礼那天,代表肃宁英烈前来领奖的肃宁公安局李红霞,又带来一个感人的消息,她当众宣布:薛永清的儿子薛梓民也要将5000元奖金捐给张铁英的家属。当时,典礼现场的人无不为这一大爱善举所深深感动。

  薛梓民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我现在是一名人民警察,工作很紧张也很充实,生活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份奖金应该给更需要的人。”

  爱生爱,感动生发感动。受薛永清和袁帅家人的委托,这笔奖金在转给张铁英的家人时,他们的答复再度让我们动容:“张铁英是一位烈士,家中已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还有很多好人生活贫困,需要帮助,请你们把这笔钱捐给他们吧。”

  真情大爱温暖人心

  在2015“感动河北”年度人物中,冰窟救人英雄国二宝的家庭只剩下了孤儿寡母,妻子赵希红没有工作,一对儿女刚刚上小学,正是需要花钱的时候,这笔钱最终捐给了国二宝的妻子赵希红。

  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国二宝的父亲紧紧握着记者的手说:“这社会上还是好人多,俺是一个农民,不会说什么客套话,只想告诉大家,谢谢你们!俺二宝虽然走了,在酒泉之下尽可不用惦记我们了。”

  1万元的奖金不算多也不算少。然而,刚刚毕业便失去父母庇护的薛梓民,一头白发却失去了年轻儿子的袁志刚,为勇救落水群众牺牲的张铁英的家属,都要把这笔钱捐出去,他们心中首先想到的是帮助别人。“感动河北”人物把他们的精神传递给了家人和身边人,他们又把这种精神传递给了社会,即使在冰天雪地的隆冬,也令人心生暖流。(燕赵都市报记者孙磊)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奖金;大爱;二宝;年度人物;颁奖典礼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江西女子选美比赛获季军 主办方拒支付20万奖金

江西女子选美比赛获季军 主办方拒支付20万奖金,今年7月份,刘女士了解到厦门某化妆品公司将举办第55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并设立了国际小姐奖品:冠军总价值60万元,亚军总价值40万元,季军总价值20万元,单项奖总价值10万元。

2015-12-10 06:43:00

明年元旦河南实施新版警察奖励条令 个人立功奖金翻番

据了解,新版奖励条令是由公安部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的,这也是2003年以来首次对条令进行修订。新版奖励条令中,大幅提高了个人奖励金额,并明确奖励要以基层一线为重点。新条令还规定对获得奖励的个人应定期组织培训和休养活动,并根据国家规定享受其他待遇。

2015-12-04 15:54:00

安徽一主任常拿下属奖金 剩余年度奖金据为己有

安徽一主任常拿下属奖金 剩余年度奖金据为己有,对于单位没发完的奖金,他看着很“眼馋”,于是干脆自己拿来私吞掉;下属单位发奖金,给了他一份,他也很“爽快”地收下。一审法院审理认定,於华平共从佛子岭水电站考核奖剩余奖金中拿走22.8万余元据为己有。

2015-11-10 10: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