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人社部回应“退休人员缴医保”:处于研究阶段

2016-01-23 06:4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退休职工缴医保尚处于研究阶段、800亿养老金被挪用纯属误读、网上流传延迟退休年龄表并不属实……昨日,人力社保部举行新闻四季度发布会。会上,人力社保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就社会广泛关注的延迟退休、退休职工缴纳医保费、养老金被挪用、职称英语考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退休人员须缴医保? 回应:仅仅处于研究阶段

  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退休职工须缴费享医保的新闻,李忠说,医保制度改革总的方向是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制度,更好地保障参保人员的权益。医保是现收现付,多方筹资,需要按照权利义务对等的原则,均衡各方面的负担,形成动态筹资和待遇保障机制。李忠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是研究实行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的政策。下一步人力社保部将认真地开展研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综合分析考虑各种因素的基础上,适时提出政策建议。

  李忠透露,针对老龄化,将在部分城市进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试点。我国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长期护理成本主要由家庭负担,社会对于解决这一负担问题呼声很高。人力社保部将借鉴国际经验和已有经验,对长期护理保险进行制度的顶层设计,选择更多的城市进行试点。据统计,截至2014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亿,占总人口比15.5%,2.1亿的人里有将近4000万人是失能、半失能的老人。

  延迟退休何时施行? 回应:网传时间并不属实

  对于延迟退休何时实施的问题,李忠说,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需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包括人口结构、人力资源供求、劳动者受教育年限、人口预期寿命以及社会保障制度进展情况等多种因素。

  目前,正在对这些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和考虑,会适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至于网上流传的延迟退休年龄时间表并不属实。

  此前李忠在回应这个问题时表示,人力社保部正在按照中央要求,对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在制定延迟退休年龄方案过程中,会充分考虑社会各界的意见和看法,综合平衡。总的考虑是,根据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和劳动力状况,把握调整的节点和节奏,“小步慢走,渐进到位”,即每年只会延长几个月的退休年龄,同时提前向社会预告,给公众以心理预期。

  八百亿养老金被挪用? 回应:媒体报道“算错”数字

  针对有媒体报道2015年养老金800亿元被挪用,出现资金去向不明的情况,李忠22日明确表态,纯系误读。李忠解释说,根据我国《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明确规定了养老保险基金支出五个项目,第一个项目是基本养老金支出,第二个项目是医疗补助金,第三个项目是丧葬抚恤补助费,第四个项目是转移支出,第五个项目是其它支出。

  人力社保部公布的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支出21755亿元,其中基本养老金的支出是20950亿元,医疗补助金支出11亿元,丧葬抚恤补助费519亿元,转移支出230亿元,其它支出45亿元。以上这五个数字,除了养老金支出,其它四个科目的支出加起来就是部分媒体所报道的用于基本养老金发放以外的800多亿元。

  “目前养老金支出的账目是清晰的,每一笔基金支出去向都是明确的,是符合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规定的,并非被挪作他用、资金去向不明。”李忠说。

  养老保险基金要入市? 回应:市场传言不符合实际

  1月份以来中国股市有一轮大跌,有传言称是在为养老金入市创造条件、创造时机,对此,李忠明确表示,市场传言不符合实际。养老保险基金作为资本市场众多参与者之一,并不承担调节股市的功能和责任,也起不到这样的作用。同样,资本市场也没有对养老保险基金提供特殊渠道、作出特殊安排。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市主要委托市场机构操作,由其按照市场统一规则进行交易,政府并不直接运营。

  至于养老保险基金何时入市,李忠说,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投资办法的配套政策措施,这些配套政策出台后,各省区市就可以陆续启动委托投资程序,将地方养老保险基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进展快的年内就可以启动。但这个投资并不等同于“入市”,委托投资开始的时间与“入市”的时间也不能画等号,投资办法也规定了养老保险基金投资20多种产品和渠道,投资股市只是其中一类选择。

  文/本报记者 解丽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长期护理保险;养老金入市;人社部;李忠;社保基金理事会;退休年龄;入市;挪用;基本养老金;退休人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逐渐进入老龄社会 2035年老年人口将达4亿

中国逐渐进入老龄社会 2035年老年人口将达4亿,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日指出,中国已经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截止2014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亿,占总人口的比例15.5%,2.1亿的人里有将近4000万人是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李忠进一步指出,目前,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长期护理成本主要还是由家庭来负担的,对于解决老年人长期护理的负担问题,社会上呼声越来越高。

2016-01-22 11:05:00

国家卫计委、民政部联合部署推进医养结合应对老龄化

国家卫生计生委与民政部等部门联合部署推进医养结合,强调医养结合工作将在“合”字上下功夫,做到深度合作、融合发展、综合服务、合力推进。

2015-12-04 20:30:42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进医养结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更好保障老有所医、老有所养。会议指出,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是深化医改、应对老龄化、增进亿万家庭福祉的惠民举措,也能带动大量就业。

2015-11-12 09:02:1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