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习主席中东之行大家谈】新苏伊士运河与“一带一路”的丝路新语

2016-01-22 22:51:00 来源:南方网

  中国和埃及同为世界文明古国,两国友好交往从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朝就开始了。古埃及是“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端点,古丝绸之路成为联系双方的重要纽带。“一带一路”又成了拉近中埃政治关系的情感纽带。

  埃及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建交60年来,两国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代表了中阿关系的高度和温度。

  60多年前,在万隆会议上,周恩来总理同纳赛尔总统的手紧紧握在一起。60年后,习近平与塞西总统的手又紧紧握在一起。这已经是塞西2014年6月出任总统以来,与习近平的第三次握手。

  2014年12月,塞西总统访华时,两国将中埃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塞西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为埃及的复兴提供了重要契机,埃方愿意积极参与并支持。埃方希望同中方合作开发苏伊士运河走廊和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项目,创造更好条件,吸引中国企业赴埃及投资。这便有了“一带一路”与苏伊士运河在新丝路上的“新语”。

  1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圆满结束对沙特的国事访问,带着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开启了埃及之行。今年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落实之年,习近平在对埃及的访问中,无论是在埃及《金字塔报》发表署名文章、为《今日中国》杂志出版“纪念中埃建交60周年专刊”致辞,与埃及领导人举行会谈,还是在阿盟总部发表重要演讲,都在进一步阐述和强调中国与埃及和中东地区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前景,要深化“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多领域务实合作,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把各自发展战略对接起来,让中埃、中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生活更加美好。

  苏伊士运河是世界最重要的海运通道之一,也是埃及主要外汇来源之一。去年,被称为振兴民族自豪感、复兴国家经济的基石的新苏伊士运河开通。沟通红海与地中海的新苏伊士运河,是连接欧亚非三洲的交通要道,埃及提出的“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正在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在此对接,为中埃发展战略对接迎来历史机遇;“一带一路”在此对接,其沿岸流域建立起来的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国际合作与发展的良好平台;“一带一路”在此对接,将进一步为埃中全方位合作打开广阔的前景。

  1月21日,中国与埃及在开罗发表关于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五年实施纲要。双方重申应相互支持两国核心利益,照顾彼此特殊关切。在经贸、投资和银行领域,埃方强调支持中方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倡议。双方同意在该倡议框架下加强合作,特别是中方支持埃及政府为实现埃及经济复苏制定的各项计划,其中既包括开发苏伊士运河走廊等国家级重大项目,也包括其他双方认定有经济可行性的重要项目。

  “一带一路”建设,倡导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我们相信,随着“一带一路”与苏伊士运河的“交而通”,两国人才和思想在“一带一路”的“交而通”,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与人民在“一带一路”上“交而通”、“合而赢”,共享百花齐放的大利。(南方网宾语)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苏伊士运河;一带一路;新语;中东地区;交而通;金字塔报;海上丝绸之路;埃方;建交;中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文明古国新机遇:当"一带一路"遇到苏伊士运河走廊

埃及地跨亚非大陆,拥有特殊的区位优势,是中国开展对外合作的重要门户和桥梁,是“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伙伴。中埃经贸合作近年取得长足进展,贸易额连续3年突破100亿美元大关,且其增速远远高于同期中国和埃及各自的整体外贸发展速度。

2016-01-21 17:49:00

新苏伊士运河开通 经济创收助力埃及复兴

埃及政府6日在港口城市伊斯梅利亚举行盛大仪式,庆祝新苏伊士运河开通。电视画面显示,埃及最近购买的法国“阵风”式战斗机和美国F-16战机在空中列队,多架直升机也从人们头顶飞过。

2015-08-08 07:20:55

埃及举行新苏伊士运河开通典礼

6日,埃及政府在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所在地、有“运河女皇”之称的伊斯梅利亚举行盛大开通典礼。新苏伊士运河的开通,正值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的阶段,将进一步为埃中全方位合作打开广阔的前景。

2015-08-07 15:51:0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