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习近平沙特之行:一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

2016-01-22 11:31:00 来源:人民网

  沙特之行,作为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首次出访的第一站,备受瞩目。专家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习近平主席对沙特阿拉伯王国的访问成果丰硕,在中沙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访问行程紧凑而高效

  短短两日,习近平的访问行程紧凑而高效,见证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中沙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东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富向人民网记者表示,中沙关系确定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意味着两国关系将向高水平、宽领域、深层次方向发展。

  19日,习近平同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会谈,会见了沙特阿拉伯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亚德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长扎耶尼。

  20日,习近平在萨勒曼陪同下参观“四方宫”,两国元首还共同出席中沙延布炼厂投产启动仪式。

  沙特是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访问的第一个阿拉伯国家,北京大学阿语系教授、中阿合作论坛研究中心理事吴冰冰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访问期间进行的多场双边会见值得关注。习主席会见海合会秘书长,体现着我国对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的重视;会见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表达了我国在尊重多元文化、支持文明互鉴方面的诚意,这也是我国最高领导人第一次与伊合组织的直接接触,意义深远。”

  高规格接待、高水平协议

  “高规格接待、高水平协议”,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用两个词概括习近平沙特之行的出访成果。

  习主席此次访问,得到了沙特最高规格的接待。“当习主席乘坐的专机进入沙特领空时,沙特4架战机升空护航。访问期间,萨勒曼国王亲自带领习主席参观‘四方宫’,沙特王储继承人穆罕默德基本是全程陪同所有日程活动,这也是非常少见的。高规格访问反映了沙特对中国、对中沙关系的高度重视。”李绍先表示。

  同时,李绍先认为,双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共同推进“一带一路”以及开展产能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的签订,这些高水平、重量级的协议将促进中沙关系全面发展。“此外,中沙之间的能源合作关系以文件的形式固定下来,核能方面的合作,实现了中国第四代核电技术高温气冷堆项目实现‘走出去’的重大突破。”

  李绍先指出,习主席此次访问的成果,夯实了双边关系的基础。中沙关系不单单是能源需求国与能源供应国的关系,而是全面战略伙伴的关系。

  中沙高级别互动机制建立

  “萨勒曼作为王储时曾经访华,习主席担任国家副主席时也曾访沙,这是双方新一代领导人在最高层面上第一次接触。”吴冰冰指出,习近平的沙特之行,建立起了中沙之间最高层次的外交互动。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和萨勒曼国王一致同意建立两国高级别委员会,以指导和协调双方各领域合作。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沙两国外交部将就建立高级别委员会的具体事宜进行商讨,落实好两国元首的共识。

  对此,李国富认为,中沙两国元首决定建立指导双边关系的高级别委员会,将敦促和协调两国各相关部门落实已达成的协议。“这既是重要成果,也是两国建设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步骤。”

  李国富表示,看好未来中沙关系的发展。他指出,两国高级别委员会将进一步促使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进入新阶段,中沙未来将有飞跃式发展。

编辑:徐芳

关键词:习近平;访问;中阿合作;战略伙伴关系;元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阿拉伯世界积极评价习近平在阿盟重要演讲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埃及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阿拉伯世界对演讲内容给予积极评价。

2016-01-22 11:28:00

习近平同埃及总统塞西举行会谈 强调携手努力、共同进步

正在埃及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开罗同埃及总统塞西举行会谈。会谈后,两国元首还共同为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二期揭牌。两国元首还共同为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二期揭牌。

2016-01-22 11:26:00

习近平和埃及总统塞西出席中埃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

据新华社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和埃及总统塞西在古老的卢克索神庙广场共同出席中埃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暨2016中埃文化年开幕式。两国元首首先参观卢克索神庙,畅谈两国古老文明的特色,共忆中埃文明源远流长的交流互鉴。

2016-01-22 11:2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