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国逐渐进入老龄社会 2035年老年人口将达4亿

2016-01-22 11: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2日电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日指出,中国已经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截止2014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1亿,占总人口的比例15.5%,2.1亿的人里有将近4000万人是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据有关部门预测,到2035年老年人口将达到4亿人,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数量会进一步增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5年第四季度人社工作进展情况。

  李忠进一步指出,目前,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长期护理成本主要还是由家庭来负担的,对于解决老年人长期护理的负担问题,社会上呼声越来越高。这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这是中央在“十三五”期间为应对人口老龄化作出的重大战略性制度安排,也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民生举措。

  他称,从国际经验来看,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像荷兰、德国、日本等一些国家,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相应地采取了一些措施,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实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对于解决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护理问题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效果非常明显。我们国家一些有条件的地区,比如说山东青岛、吉林长春和上海,这些地方也开展了长期护理保险的探索,结合自己的实际,因地制宜地采取了一些措施,做了一些探索。从了解的情况看,效果还不错,有效地分担了参保人员在长期护理保险方面的一些负担。

  李忠称,人社部对上述地区采取的这些工作进行了总结,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的基本思路。下一步,将按照五中全会的精神,立足我国国情,借鉴国际经验,充分总结已经开展试点探索地区的经验,进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顶层设计,开展实践探索。我们将选择一些城市进行试点,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更好地发挥社会保障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长期护理保险;老年人口;十三五;老龄社会;人社部;五中全会;2035年;王东明;顶层设计;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国家卫计委、民政部联合部署推进医养结合应对老龄化

国家卫生计生委与民政部等部门联合部署推进医养结合,强调医养结合工作将在“合”字上下功夫,做到深度合作、融合发展、综合服务、合力推进。

2015-12-04 20:30:42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进医养结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更好保障老有所医、老有所养。会议指出,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是深化医改、应对老龄化、增进亿万家庭福祉的惠民举措,也能带动大量就业。

2015-11-12 09:02:13

40年后中国4.8亿老人 "小老人“将照顾"老老人”

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步入老龄社会。以土地流转支撑农村养老,即“以地养老”有望成为解决农民养老资金来源的一种重要方式。无论从政策的顶层设计,还是各地的实践探索来看,专业化、标准化都将成为我国养老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5-08-29 06:50:0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