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中埃携手,尼罗河见证

2016-01-21 13:11:00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中埃携手,尼罗河见证

  1月20日,尼罗河畔的埃及首都开罗阳光明媚。恰逢中埃建交60周年,习近平主席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2年后再次访埃,开启友谊、合作、共赢之旅。访问之际,习近平主席在埃及《金字塔报》发表题为《让中阿友谊如尼罗河水奔涌向前》的署名文章,强调全面深化两国政治互信和战略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和进步,使中埃关系这一南南合作的典范进一步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同声相应 同气相求

  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回顾了自己16年前的埃及之旅——“尼罗河是孕育埃及文明的母亲河”“由衷赞美埃及人民智慧和力量”“从那以后,壮美的尼罗河就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字里行间,真情流露,也是世界两大文明古国的人民彼此敬慕的证明。

  埃及是连接东西方的贸易中心和文化枢纽,见证了驼铃声声、舟楫相望的丝路历史篇章。中国古老发明经由此地传播到欧洲。绵延千年、贯通古今的丝路精神,正是中埃友好交往的真实写照。“作为世界上的两个重要文明古国,埃中友谊具有历史积淀。”埃及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国际关系专家赛义德·拉文迪说。埃及民众艾哈迈德·赛义德表示,埃中之间的友谊和合作非常深厚。“两国交往的历史已经有数千年了,埃中关系越来越好!”

  回忆是共同的,心灵是相通的。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说:“近代以来,中埃两国人民在反殖民、反霸权的斗争中同声相应、同气相求。60多年前,在万隆会议上,周恩来总理同纳赛尔总统的手紧紧握在一起,中埃两国由此携手合作,迈上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权益的征程。”

  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埃及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在中国同广大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关系的发展进程中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埃及收回苏伊士运河主权、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在万隆会议共商亚非团结等光辉片段,也为许多埃及朋友津津乐道。建交60年来,中埃关系历经国际和地区风云变幻考验,始终健康稳步发展。

  2014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同埃及总统塞西会谈时就指出,两国始终相互理解和尊重,相互信任和支持,中埃关系是中阿、中非关系和南南合作的典范。而今访问埃及之际,习近平主席提出“使中埃关系这一南南合作的典范进一步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共商合作 共话发展

  “我将同埃及和阿拉伯朋友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话发展,期待此访成为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共赢之旅。”习近平主席之言,将人们的目光从历史引向生动的现实和光明的未来。

  自1956年5月30日建交以来,中埃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1999年4月,中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2006年6月,中埃签署两国深化战略合作关系的实施纲要。2014年12月,两国签署《中埃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埃合作的政治基础更加坚实。

  在埃及局势日益稳定、大力促进经济发展之际,中埃两国在经贸投资、基础设施、能源交通、人文教育等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蓬勃开展。中国是埃及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2015年1月至11月,中埃双边贸易额达到116.2亿美元。中国企业对埃投资已超过5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1万多个就业岗位。埃及已成为中国在阿拉伯地区的第六大投资目的地国。2015年,埃及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同年,中埃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约80场,埃方参与人次近3.5万……在两国长期友好交往历史的基础上,中埃关系在新时期呈现出积极向前发展的新特点。

  2014年12月在北京,习近平主席同埃及总统塞西共同决定将中埃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两国关系新征程。习近平主席表示,这是一个重要里程碑,将有力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迈上更高水平。

  如今在开罗,习近平主席提出“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对埃关系”“全面深化两国政治互信和战略合作”的主张,进一步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中东问题研究员胡拉姆·阿巴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访将推动中埃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并有助于两国在地区事务中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沙特费萨尔国王伊斯兰研究中心秘书长叶海亚认为,习近平主席访问埃及,不但将推动埃中关系的发展,还会促进阿拉伯国家、伊斯兰国家与中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俄罗斯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卡尔涅耶夫认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埃及,将全方位推动中埃关系深层次发展,并将促进中埃携手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挥更大作用。

  结伴前行 同追梦想

  中埃两国目前都处在各自发展的关键阶段。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展开与埃及“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开发的加速,中埃在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方面呈现出更多契合点,双方深化全面战略合作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已经累计投资超过9亿美元,成为中埃经贸合作“桥头堡”。在埃及西米尼亚和费拉菲拉沙漠中的一眼眼水井,也成为中埃互利共赢的成果写照。

  “埃及刚刚完成了举世瞩目的新苏伊士运河建设,许多国家项目陆续上马,埃中两国在投资、技术领域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埃及《共和国报》资深记者法乌兹说。

  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中埃两国开启合作共赢的新篇章。埃及地区战略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易卜拉欣·赫伊塔尼表示,“一带一路”是共同发展的钥匙,中东国家在“向东看”,“一带一路”与“向东看”有效对接,将使中国和中东国家之间的合作不断加强。

  “埃及将经济发展放在了突出位置,除了对基础设施建设的迫切需求外,也希望提高在工业生产、制造业等方面的能力,而中国在这些方面都具有突出优势,双方合作潜力巨大。”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欧洲与国际研究系研究员雷蒙·帕切科·帕尔多说。

  “中埃关系是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的起点,代表了中阿关系的高度和温度。”最近发布的中国政府首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指出,中国将秉持正确义利观,把促进阿拉伯国家和平稳定发展同实现中国更好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开创中阿战略合作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必将为中国同包括埃及在内的阿拉伯国家发展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所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埃友谊、中阿友好也一定会像尼罗河水般奔涌向前,助推我们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本报北京、开罗、利雅得、伦敦、伊斯兰堡、莫斯科1月20日电 记者孙广勇、周輖、刘水明、王云松、韩晓明、黄培昭、李应齐、徐伟、林雪丹)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中非关系;阿拉伯国家;一带一路;桥头堡;向东看;金字塔报;政治互信;建交;共和国报;让中阿友谊如尼罗河水奔涌向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访非为“一带一路”倡议预演 中非深化发展任重道远

12月10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举办“一带一路投资与挑战系列研讨会之非洲篇”研讨会。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储殷介绍,非洲目前有两个特点,一是快速城市化,二是青年人口呈现爆炸趋势。

2015-12-11 16:53:00

走独具特色的中非合作之路(大使随笔)

非洲,是一片古老而又年轻的大陆,也是一块充满无限魅力的大陆。中毛两国政治经济合作日臻完善,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强,毛里塔尼亚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始终给予中国坚定支持。

2015-12-08 14:28:00

走独具特色的中非合作之路

非洲,是一片古老而又年轻的大陆,也是一块充满无限魅力的大陆。中毛两国政治经济合作日臻完善,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强,毛里塔尼亚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始终给予中国坚定支持。

2015-12-08 10:4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