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这一天,中沙关系全面跃升

2016-01-21 13:03:00 来源:人民日报

  在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友好交往的长卷中,2016年1月19日无疑将成为极其重要的一页:这一天,两国关系全面跃升。

  是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东之行第一站到达沙特阿拉伯。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沙特阿拉伯具有多重身份特征:既是伊斯兰教圣地的守护者,又是伊斯兰世界的大国、伊斯兰合作组织总部和海合会总部所在地;既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能源大国,又是阿拉伯世界唯一的G20成员。因此,沙特在中东地区以及伊斯兰世界事务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中沙关系有牢固而坚实的基础。中沙经济的互补性推动着双边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形成了战略性互补的“能源合作共同体”,这成为中沙关系最为突出的特征。目前,沙特是中国第一大原油供应国,并连续10多年成为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最大贸易国。同时,中国也是沙特的最大贸易伙伴之一。因此,中沙关系越来越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两国已成为彼此在全球的重要合作伙伴。

  习主席此次访问,得到了沙特最高规格的接待,萨勒曼国王还向习近平授予沙特最高级别的勋章——阿卜杜勒—阿齐兹勋章。这显示出沙特对发展中沙关系的高度重视和极大期待。

  习主席此次访问,成果丰硕、亮点纷呈,从整体上推进了两国关系向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发展,实现了中沙关系全面跃升。

  第一,全面提升中沙友好关系。中沙两国领导人共同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大大提升了双边关系的层次。这在中沙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对海合会国家、阿拉伯国家乃至整个伊斯兰世界产生良好示范效应。

  第二,全面推进中沙“一带一路”共建。中沙达成14项合作协议,并签署中沙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开展产能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使共建“一带一路”和深化“产能合作”成为两国实现互利共赢的主轴。这有利于推进低油价时代沙特经济转型和经济多元化改革,使沙特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

  第三,全面加快中海自贸区谈判进程。习主席此次访问,为中国—海合会自贸区谈判重启提供了强劲动力。随着货物贸易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中海自贸区有望早日建成。这必将进一步深化中海全面合作,真正形成双赢、多赢、共赢的中海关系格局。

  第四,全面实现在重大问题上合作。习主席此访期间,中沙领导人在重大国际问题和中东地区事务上增进互信、形成共识,同意在政治和安全领域加强合作,重申尽快以和平方式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同时强调,在诸如反恐等问题上加强协作,反对将恐怖主义与任何宗教或教派挂钩。

  新年伊始,万物复苏。习主席来到中东、首访沙特,意义无疑是重大而深远的。战略互信增强,关系层次提升,预示着中沙关系将迎来新的发展黄金期。而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必将有力推动整个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王林聪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所长助理、研究员)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全面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伙伴关系;伊斯兰世界;沙特阿拉伯;中东地区;原油供应;自贸区;中海;产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扭住全面深化改革各项目标落实主体责任拧紧责任螺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月11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6-01-12 10:22:00

习近平:扭住全面深化改革各项目标 落实主体责任拧紧责任螺丝

习近平:扭住全面深化改革各项目标 落实主体责任拧紧责任螺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会议。会议强调,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要适应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提高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

2016-01-11 20:23:00

从新华网头条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周年

2014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首次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11月23日,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指出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

2015-12-14 15: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