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春节临近宠物店迎生意旺季 宠物寄养贵过住酒店

2016-01-20 05:40:00 来源:信息时报

  在珠江新城的一间宠物店,大型犬寄养服务已订满。

  本版撰文信息时报记者黄骆本版摄影信息时报记者徐敏

  春节临近,宠物店也迎来一年一度的生意旺季。

  不少准备返乡过年的宠物主人,都会选择将宠物寄养在宠物店里。而宠物寄养服务的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宠物店的寄养价格较平时高出一倍,并且,还有相当一部分宠物店已经“客满”。仍有空位的一些宠物店,不但要提前预约,还需预付押金。宠物寄养的单日费用,更直追经济型酒店。

  宠物年关也难过

  “过年带回家好麻烦啊,需要办很多证,根本不能带上火车或者飞机。如果自驾带回家,又怕它受不了。”日前,市民沈小姐抱着她的泰迪犬愁眉紧锁。

  记者了解到,如果宠物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需开示三证,分别为《动物健康免疫证明》、《出县境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动物运输器械消毒证明》。在复杂繁多的证明以及诸多不便面前,不少宠物主人选择在春节期间将宠物送去寄养。然而,春节将近,宠物寄养也是一位难求,“许多宠物店已经‘客满’,有空位的宠物店价格都比平时贵了一倍。”沈小姐无奈地说道。

  寄养价格堪比住酒店

  在著名的“宠物一条街”德政北路,不少提供寄养服务的宠物店已经提价,有宠物店的单日寄养价格已赶上经济型酒店的标间单日价。“现在每天40元,春节期间寄养的话,价格会涨到90~100元/日。”一宠物店工作人员直言,春节期间太多宠物需要寄养,所以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

  在珠江新城一间开了6年的宠物店,老板介绍,每年春节期间的寄养生意都会非常火爆,“小型犬如泰迪、吉娃娃,收费80~100元/日,大型犬收费则要过百。”不过,目前该店内的大型犬单间已全部订满,只剩下少量供小型犬寄养的狗笼。

  寄养质量却有所下降

  “寄养期间,会每天喂食、喂水,并清理3次粪便。”在德政北路一家宠物医院,负责人小刘表示,顾客可在寄养期间带上狗粮或猫粮,“我们喂的是普通狗粮或猫粮,但很多人日常喂的是进口粮,有宠物会挑食、不吃。”不过,小刘也表示,就算自备狗粮,寄养价格也没有优惠。

  春节期间,大多宠物店的寄养只保证宠物的吃喝拉撒,日常的洗澡、遛弯等服务不包括在内。有商家直言,并非对宠物不负责任,而是寄养的宠物太多,难以兼顾,“过年期间店内只有2到3名工作人员,根本不够人手。”

  而在珠江新城的一间宠物店,老板就表示会在寄养期间带大型犬外出遛弯,“每天都会选一个时段带它们出去,小型犬则不一定。”

  如何选择寄养店?

  具备资格

  目前“托宠所”基本由宠物医院开办,要留心核对经营单位的营业执照和许可证以及相关从业人员的资格,避免“黑店”。

  环境卫生

  正规寄养店的清洁卫生、通风良好、有足够采光,并提供梳理和洗澡服务。

  场地舒适

  考察寄养店为宠物提供的活动场地,确保周边环境安全舒适,最好不要与狗狗平时所处的环境有过大差异。

  高质食物

  考察寄养店为宠物提供的食物品牌、质量等,最好是宠物平时习惯的品牌、种类。如果不是,最好提前为宠物备好,让寄养中心的工作人员饲喂即可。

  设备专业

  正规宠物医院及寄养店都有清理设备,宠物来的时候,首先要避免和寄养宠物的直接接触,其次是寄养的宠物走后要立即对尿液和唾液残留的地方进行重点消毒。

  律师说法

  寄养出现意外

  宠物店须负责

  “有朋友之前过年时将狗狗送去了宠物店寄养,谁知放假回来后,宠物店通知他狗狗死了。但因为没有签订任何协议,也就不了了之了。”市民周小姐表示,宠物在寄养时发生意外,实在不知如何维权。

  珠江新城一宠物店的店主表示,为防止宠物在寄养时交叉传染传染病,寄养前都需要主人出示免疫簿并且签订合同。不过,在德政北路一带,大部分宠物店并不提供相关合同,只是与客人达成口头协议。

  对此,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南芳认为,如果小狗是自身有病,在寄养过程中宠物店护理或者治疗无误情况下死亡,宠物店没有责任。但如果因为宠物店在照料过程中出现失误导致宠物生病、残疾、死亡,应由宠物店负责。

  对于签署寄养合同,南芳表示,能签订合同最好,但就算没有,当主人将宠物交给宠物店并支付款项后,双方的合同已经达成,宠物在寄养期间发生意外,也应由宠物店负责。

  业内人士

  要选择专业的寄养店

  经营宠物生活馆近十年的Vivian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的宠物寄养,尽量选择有专业执照的宠物店,不要轻易将宠物寄养在私人经营的宠物家庭。她解释道,宠物饲养是一个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过程,部分私营的宠物之家受限于场地以及专业知识,“可能会对宠物照顾没有那么细致和专业。”

编辑:范斯腾

关键词:宠物店;宠物寄养;Vivian;宠物医院;宠物主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宠物店人行道上围栅栏养狗 店主称不满可拆除

宠物店开业不久,人行道上就多了一个四四方方的铁栅栏,盲道也被围进了栅栏里。“先不说占用盲道的事儿,夏天的时候,铁栅栏里圈着大大小小的宠物狗,又排便又乱叫,人来人往的,很难看。

2016-01-18 07:27:00

节假日宠物店受冷落 家庭式寄养成“新宠”

节假日一到,很多市民都早早制定好了出行计划,但他们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中的宠物。16年1月,上海消费者杨先生将狗寄养在宠物店,寄放第二天便收到工作人员告知宠物在夜间突然死亡。

2016-01-13 14:20:20

爱犬在宠物店洗澡后眼肿牙断 主人怀疑店员虐狗

该网友告诉记者,10月30日,他把爱犬带到全美宠物医院山海观花园店洗澡,去取的时候发现狗右眼红肿充血。“但有知情人士私信我说,狗是和店内一名员工玩耍时,牙齿碰到员工手指,该员工随后把狗打得流鼻血。

2015-11-02 10:30:2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