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从迤那"精准扶贫"看"中国式扶贫"

2016-01-16 14: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从迤那

  今天的毕节市迤那镇,已经盖起了大片的村民迁居房。

  中国台湾网1月15日毕节讯(记者 宣玲玲)中国扶贫看贵州,贵州扶贫看毕节,毕节扶贫看迤那。迤那镇位于毕节市威宁自治县西北部,在彝语中意为“美丽的海子”,2011年以前的迤那,却是一片贫瘠之地。“石漠化、风沙大、烈日悬空雨难下,七分种、三分收、包谷洋芋度春秋”是过去迤那人民生存环境恶劣、产业结构单一和生活条件艰苦的真实写照。

  5年过去了,如今的迤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参加“脱贫攻坚看贵州”网络媒体“走转改”的记者们记录着这里的变迁:健全的服务设施、三层民居楼、通往田间的公路、放学回家的孩子、在合作社忙碌的农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再不是当年那个“包谷洋芋度春秋”的苦难迤那镇。

  从镇党委书记的结对帮扶看“迤那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贵州召开座谈会上就加大力度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提出“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的“4个切实”的具体要求。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迤那因地制宜,不断创新思路方法,从摸清底数入手,精准识别贫困对象,精准分析致贫原因,精准制定脱贫计划,为新时期扶贫开发提供了全新的实践样本。

  从县委常委、迤那镇党委书记马祥宏的结对帮扶故事可探迤那镇如何按照脱贫计划到户、项目规划到户、资金落实到户,帮扶责任到人的方式“精准扶贫”。

  马祥宏是县处级干部,按照规定他负责帮扶四户贫困户。他所在的大山村经过层层“辨别”,在2015年初将他需要扶持的4个贫困户信息发给他:鲍广芬,丈夫因病去世,家中3个子女读书,因病、因学致贫;夏义,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常年生病,因病致贫;张广林,父亲去世,弟弟读书,因病、因学致贫;王文潮,智商有障碍,发展能力差,因智致贫。

  马祥宏对这四户贫困户因户施策,实行帮、保“两条腿走路”。他详细介绍了对鲍广芬的帮扶工作,“治贫先治愚”,鲍广芬是大山村拖岩组的村民,最初在外务工,孩子长时间无人照管,马祥宏积极说服她回家工作,告诉她专心照看孩子读高中、上大学才能因学治富。鲍广芬回村后,马祥宏为保障她们的生活稳定,为她们落实低保政策,积极解决她3个孩子的就学问题,学校免除了他们的学杂费,并提供免费午餐。马祥宏每个月都会去鲍广芬家走访几次,带上2、3百元的生活用品。

  此外,马祥宏为鲍广芬落实了5千元的帮扶资金,帮助她购买了一头能繁母牛,喂养一到两年所产的牛仔饲养半年后,可卖到8000元。鲍广芬又喂养了猪和家禽,基本生活得以维持。马祥宏强调,脱贫不是短期工程,需要时间和过程积累,通过可持续发展,在跟踪中看效果。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马祥宏;岩组;扶贫开发工作;看房;扶贫模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他是我们的“金铁锁”

2011年,迤那扶贫攻坚拉开序幕,时任威宁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马祥宏受命担任迤那镇党委书记。4年来,在马祥宏的带领下,迤那镇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2014年生产总值达4.95亿元,比2010年增长253.5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035元,比2010年增加3972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3750元,比2010年增加16950元。

2015-08-10 05:41:02

新疆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扶贫开发工作会议7日在乌鲁木齐召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切实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

2016-01-09 11:00:18

证监会调整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 肖钢为组长

据“@证监会发布”消息,证监会近日调整强化了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由主席肖钢担任,直接抓扶贫开发工作。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和大型专业化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提高我国农业产业化水平。

2016-01-08 17: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