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从迤那"精准扶贫"看"中国式扶贫"

2016-01-15 18: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今天的毕节市迤那镇,已经盖起了大片的村名迁居房。

  今天的毕节市迤那镇,已经盖起了大片的村名迁居房。(中国台湾网 宣玲玲 摄)

  中国台湾网1月15日毕节讯 (记者 宣玲玲) 中国扶贫看贵州,贵州扶贫看毕节,毕节扶贫看迤那。迤那镇位于毕节市威宁自治县西北部,在彝语中意为“美丽的海子”,2011年以前的迤那,却是一片贫瘠之地。“石漠化、风沙大、烈日悬空雨难下,七分种、三分收、包谷洋芋度春秋”是过去迤那人民生存环境恶劣、产业结构单一和生活条件艰苦的真实写照。

  2011年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先后2次到迤那镇视察“精准扶贫”,3任贵州省委书记先后10次深入迤那镇走访调研指导。4年过去了,迤那镇发生了哪些变化?“脱贫攻坚看贵州”网络媒体“走转改”的记者们一行用笔墨记录着这里的变迁。

  健全的服务设施、三层民居楼、通往田间的公路、放学回家的孩子、在合作社忙碌的农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再不是当年那个“包谷洋芋度春秋”的苦难迤那镇。

  从镇党委书记的结对帮扶看“迤那模式”

  从县委常委、迤那镇党委书记马祥宏的结对帮扶故事可探迤那镇如何按照脱贫计划到户、项目规划到户、资金落实到户,帮扶责任到人的方式“精准扶贫”。

  马书记是是县处级干部,按照规定他负责帮扶四户贫困户。他所在的大山村经过层层“辨别”,在2015年初将他需要扶持的4个贫困户信息发给他,分别是:鲍广芬,丈夫因病去世,家中还有3个子女读书,因病、因学致贫;夏义,父亲因病去世,母亲常年生病,因病致贫;张广林,父亲去世,15岁弟弟读书,因病、因学致贫;王文潮,智商有障碍,发展能力差,因智致贫。

  马书记对这四户贫困户因户施策,实行帮、保“两条腿走路”。他详细介绍了对鲍广芬的帮扶工作,“治贫先治愚”,鲍广芬是大山村拖岩组的村名,最初在外务工,孩子长时间无人照管,马书记积极说服她回家工作,告诉她让孩子读高中、上大学才能因学治富。鲍广芬回村后,马书记为保障她们的生活稳定,为她们落实低保政策,积极解决她3个孩子的就学问题,学校免除了他们的学杂费,并提供免费午餐。马书记每个月都会去鲍广芬家走访几次,带上买2、3百元的生活用品。

  此外,马书记为鲍广芬落实了5千元的帮扶资金,帮助她购买了一头能繁母牛,喂养一到两年所产的牛仔,可以卖到8000元。鲍广芬又喂养了猪和家禽,基本生活得以维持。马书记强调,脱贫不是短期工程,需要时间和过程积累,通过可持续发展,在跟踪中看效果。

  从“迤那模式”看“中国式扶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在贵州召开座谈会上强调,“十三五”时期是我们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握时间节点,努力补齐短板,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习近平就加大力度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提出“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的“4个切实”的具体要求。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迤那因地制宜,不断创新思路方法,从摸清底数入手,精准识别贫困对象,精准分析致贫原因,精准制定脱贫计划,为新时期扶贫开发提供了全新的实践样本。

  迤那采取“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有没有读书郎”的“四看”看真贫的工作法,建立一户一策一干部的帮扶机制,户有卡、村有册、镇有档的贫困户档案管,解决了“扶谁的贫”的问题;迤那建立扶贫工作队、村支部书记和农村致富带头人“三支队伍”,构建了城乡联动、单位牵手、干群联合扶贫开发的新格局,通过“三支队伍”扶真贫,解决了“谁去扶贫”的问题;迤那紧盯脱贫对象,按照“4321”结对帮扶模式,确保村村有队伍,户户有干部,将贫困线和低保线两线合一,通过各项保障措施因户实施扶真贫,解决了“怎么扶贫”的问题。

  2015年末,全镇贫困村从2010年的13个减少到2个,贫困发生率从2010年的25.8%下降到2014年的9.7%,贫困人口从2010年的2413户8447人减少到2014年的1200户3817人。2015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初步统计达到8200元,比2014年的7255元增长13.03%。几年间,“迤那模式”成为我国10多个省市推广“精准扶贫”工作的楷模。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持专项扶贫、开发式扶贫,构建了多元主体社会扶贫体系,将普惠和特惠政策相结合。我国政府主导的大规模开发式扶贫战略成效显著,走出一条广受世界赞誉的“中国式扶贫”道路,从迤那镇的扶贫模式,我们看到“中国式扶贫”在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正在进一步改革创新,逐渐走出一条适应新形势的扶贫之路。改“大水漫灌”变“滴管”,在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上不断探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迤那镇计划2018年实现整镇稳定脱贫目标,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从“迤那模式”,我们看到了中国扶贫脱贫模式的缩影,也对完成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即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更有希望。对实现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提出的“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更具信心。(完)

威宁自治县委常委、迤那镇党委书记马祥宏讲述村里的结对帮扶。(中国台湾网 宣玲玲 摄)

  威宁自治县委常委、迤那镇党委书记马祥宏讲述村里的结对帮扶。(中国台湾网 宣玲玲 摄)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走转改;鲍广芬;扶贫开发工作;网络媒体;岩组;十三五;迤那模式;看房;扶贫模式;贫困户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络媒体走转改” 脱贫攻坚 我们在路上

“脱贫攻坚看贵州,贵州脱贫看毕节,毕节脱贫看威宁”。毕节市政协党组书记、七星关区委书记宫晓农向采访团介绍“问虚式精准扶贫”政策及落实情况。“走转改”网络媒体记者们围绕养牛基地养殖户进行采访,谈话中,这位大山中的淳朴大叔对未来充满期待。

2016-01-14 15:18:00

“脱贫攻坚看贵州 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在贵阳启动

“脱贫攻坚看贵州 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在贵阳启动,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黄晓青 摄  克里斯蒂·里比携《互联网改变中国》大型主题纪录片摄制组一行来到启动仪式现场,对整个活动进行现场拍摄。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杜朋城 摄  启动仪式结束后,领导、嘉宾和媒体采访团合影留念。

2016-01-12 22:13:00

首次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启动

徐麟表示,当前,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成就的宣传正拉开序幕。其中,1月至4月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将组织“脱贫攻坚看贵州”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等系列活动。

2016-01-12 08:50: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