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脱贫攻坚看贵州:授人以渔关键在“精准”

2016-01-15 13: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摘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这是习总书记对7000多万贫困人口的承诺,也是对各级干部的要求。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精准利用扶贫资金,这是一门大学问。贵州省江口县创新的一套办法值得很多贫困地区借鉴。

  “精准”——交通扶贫

  图为村民陈港

  图为村民陈港 中国经济网记者 年巍/摄

  “脱贫攻坚看贵州 网络媒体走转改”一行人来到了贵州省江口县。

  梵净山如意大道项目,2013年11月28日开工,2015年9月28日建成通车,总投资11400万元。“该路的建成对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沿线5个村,共有贫困户318户580人,利用该路修通后的交通区位优势,沿线村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产业,实现了37户138人脱贫。”贵州省江口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候云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道。

  村民陈港一家人因此而脱贫致富。“他家的房子是用臭豆腐堆起来的!”旁边的村民说道。“臭豆腐之家”是陈港开的小店。“没修路之前,我们生活很困难,每年也就两万左右收入。”陈港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道,现在每年能达到15万左右。旅游旺季的时候,一天能接待50多桌人。

  “精准”——金融扶贫

  图为江口县副县长杨毅为记者一行介绍情况

  图为江口县副县长杨毅为记者一行介绍情况 中国经济网记者 年巍/摄

  几年前,江口县太平镇寨沙侗寨还是一个国家级贫困村,人均年收入不足一千元,大部分村民都外出打工。

  “几年来,江口县争取到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部门多家联手。自2012年以来,依托‘四台一会’的小额贷款机制,建立了‘群众贷款、政府担保、银行放贷、政府贴息’的全能扶贫模式。”江口县副县长杨毅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道。

  杨毅表示,通过金融扶贫,加快了由原来“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率先完成了“脱贫摘帽”的工作。2015年全寨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8万元。

  “精准”——旅游扶贫

  图为江口县旅游景点踩歌堂

  图为江口县旅游景点踩歌堂 中国经济网记者 年巍/摄

  “江口县作为旅游大县,通过发展旅游业促进贫困人口的脱贫是一条可行之路。其中,‘政府+公司+协会+农户’的模式已成为典范。”江口县旅游主管部门负责人说道,目前全寨76户人家全部实现脱贫。

  旅游业发达不仅使本地人脱贫致富,周边的村民也来到这里发展。“我看到这边发展得好,按照相关政策,贷款了10万来此发展。”李红智经营了一家农家乐,目前年收入可以达到10万。

  这里人气旺了以后,一些企业家也看到了机会。贵州视博闻百灵文化传播项目法人林海就准备在此做实景演出。“《萨玛》这部剧包含了民族风情,会得到很多游客的人口。这个舞台可以容纳1400多人,投资5000多万。5年内就可以收回成本。”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精准”——电商扶贫

  图为江口县农村电商服务站点

  图为江口县农村电商服务站点 中国经济网记者 年巍/摄

  江口县工业和商务局局长陈进表示,根据中央“互联网+”行动计划部署,贵州省委、省政府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战略选择重点在三农领域发展电子商务。江口县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互联网+农业+精准扶贫”的战略思路。

  “在农村电子服务站点,一方面可以解决农村居民卖难买贵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解决他们卖难卖贱的问题。”江口邮政公司总经理何飞说道,另外通过培训,可以村民获得普惠金融服务、基本生活不出村和参与物流寄件服务等,能为他们每月增加一千多元的收入。

  “今明两年内,我县将建成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120个,实现村村全覆盖,培育孵化网商150家,网货供应商10家。”陈进说道。

  作者:年巍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江口县;踩歌堂;网记者;贵州省委;精准;萨玛;杨毅;村民;该路;臭豆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脱贫攻坚看贵州”江口县探索在金融扶贫中的难题破解

江口县的金融扶贫模式是“群众贷款,政府担保,银行放贷,财政贴息”。寨沙侗寨是当地乡村旅游金融扶贫的示范点,该村共有76户,2011年有贫困户37户。实施金融扶贫试点,让江口县的群众得到了实惠,因此脱了贫的农村人口也越来越多。

2016-01-21 18:13:00

贵州江口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赵明被移送司法机关

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4月7日发布,据铜仁市纪委消息:近期,江口县纪委对该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成员、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赵明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日前,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15-04-07 21:20:00

贵州江口县疾控中心主任赵明被移送司法机关

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4月7日发布,据铜仁市纪委消息:近期,江口县纪委对该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成员、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赵明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2015-04-07 18:01:0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