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镇长突发疾病去世 同事操办后事发现"镇长没房"

2016-01-14 18:40:00 来源:大河网

  宋国选(右)在田间和农民畅聊

  宋国选(右)在田间和农民畅聊

  妻子眼中,他是一个“不合格”的丈夫;同事眼中,他是一个“工作狂”;领导眼中,他是党的好干部。2015年12月14日上午11时,濮阳市清丰县仙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宋国选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殉职,年仅43岁。在追悼仪式上,近千名干部群众前来送他最后一程。

  【对工作】“他应该去当一名交警”

  当天早上,宋国选像往常一样准备去上班。出门前,妻子拿出了一件新的羊毛衫给他,换下他穿了几年的一件旧衣服。没想到,这就是他和妻子的永诀。

  据同事们介绍,早会结束后,宋国选与书记马兰芳向到该镇调研工作的包乡(镇)县级领导汇报工作时,突发心脏病,面朝地陷入昏迷。经清丰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无效离世。

  追悼会上,有上千名干部群众前来吊唁。他的一位邻居泣不成声地说:“为啥要让这么好的一个人走这么早,我都90岁了,还不如让我替他死。”

  近日,大河报记者来到仙庄镇政府。在宋国选的办公室里,办公桌上放着笔记本,记满了工作记录。桌上的日历定格在2015年12月14日。

  同事说,早在几年前就有人在网上发帖称“宋国选,你应该去当一名交警”,意思是说他铁面无私。

  1997年12月,宋国选通过首批公务员考试来到县科委工作,后来选调到县委组织部,一干就是近十年。当时,他主要负责审查干部,有不少人找他修改档案资料,但他坚持原则,谁来找都不行。组织部的同事说:“那时候,有人找他修改年龄,偷偷塞卡在他抽屉里。他发现后,马上退回。”

  【对群众】“为村民争取指标修路,路线是他用脚量出来的”

  仙庄镇常庄村,有一百多人,村里只有一条土路与外界相连。“大车进不来,粮食都卖不出去,只能低价卖给小贩。”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2010年10月,宋国选调任仙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后,多次去县公路局争取修路指标,给常庄村修路1050米。村民说:“路怎么规划,都是他用脚量出来的。”这样的路,三年时间,宋国选为村民修了120公里。

  “他就不像个领导。”村民刘香琴说,“考察时碰到咱,他会停下车来主动打招呼,唠唠家常,问这问那。”

  采访中,任家村的老人魏银素哭了起来。去年11月,雪后天气非常寒冷,老人在屋里烤火引起火灾。当晚9点多,宋国选仍赶到了现场,直到安排老人住进了敬老院。

  2004年,左家村村民曹绍坤在市里打工,被高空坠物砸伤致高位截瘫。宋国选了解到其家庭情况后,为其办理低保并解决了孩子的上学问题,每个月还补助他300元生活费。每次提起这事,曹绍坤都满怀感激。

  在宋国选的推进下,仙庄实现了撤乡建镇,完成了祥和嘉园社区、鑫源商贸城等重点项目建设。2014年,仙庄镇被国家住建部、发改委等七部委列为全国城镇建设重点镇。

  【对家人】“他总是说没时间,要我把家庭担起来”

  清丰县一高一处几十平方米的楼房里,陈设简单。结婚至今,宋国选和妻子李艳就一直住在这里。这是李艳舅舅李泽远的房子,老人无儿无女,为照顾老人和女儿,一家人挤在这个不大的家中。

  李艳说:“家具都是结婚时置办的,他一年四季就那几件衣服,夏天一件横条纹的汗衫,秋冬天穿个土褐色的外套。”宋国选跟李艳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工作忙没时间,你必须把家担起来。”

  李艳回忆说:“有一次我骑车接孩子,不小心撞到了人家的电动车,非得让我赔钱才能走。我就打电话让他送钱,他到了之后先说让我以后小心点,别因为这些琐事耽误他的时间。”

  “他不吸烟、不喝酒、不收礼。”提到宋国选的生活作风,仙庄镇党委书记马兰芳说,宋国选乘坐的车是2005年购买的一辆现代,车门都合不牢了。

  【对亲朋】“他是一位孝子,对同事可亲也严厉”

  清丰县,以隋朝大孝子张清丰命名,是全国唯一以孝子命名的县。成长在这里的宋国选也是一位大孝子。

  宋国选夫妇的孝顺邻里皆知。2011年,李艳的舅舅重病在床,大小便失禁,夫妻俩轮流照顾。近几年,宋国选的双亲先后病故,其母亲重病时全身瘫痪,他白天忙工作,晚上照顾老人,一个伏天,老人身上没一处褥疮。

  对待年轻干部,宋国选严厉又可亲。有一次,一名年轻同志向他汇报工作时,有个数据出现了错误,他一眼便看了出来,教育该同志要认真。单位里新来了家在外地的大学生,住宿条件艰苦,他主动把妻子分配的宿舍让给她们住,但水电费却让李艳悄悄都交了。

  “一个镇长,家里居然没房子。给他操办后事的时候发现,他的老家连布置灵堂的地方都没有。”为他操办后事的马兰芳感慨道。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宋国选;没房;疾病;突发心脏病;镇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濮阳市清丰县仙庄镇43岁的镇长倒在工作岗位上

同事说,早在几年前就有人在网上发帖称“宋国选,你应该去当一名交警”,意思是说他铁面无私。2010年10月,宋国选调任仙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后,多次去县公路局争取修路指标,给常庄村修路1050米。

2016-01-14 15:20:00

43岁的镇长倒下 操办后事时发现“镇长没房子”

核心提示 妻子眼中,他是一个“不合格”的丈夫;同事眼中,他是一个“工作狂”;领导眼中,他是党的好干部。同事说,早在几年前就有人在网上发帖称“宋国选,你应该去当一名交警”,意思是说他铁面无私。

2016-01-14 07:13:00

河南镇长突发疾病去世 家中无房子可供操办后事

河南镇长突发疾病去世 家中无房子可供操办后事,同事说,早在几年前就有人在网上发帖称“宋国选,你应该去当一名交警”,意思是说他铁面无私。2010年10月,宋国选调任仙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后,多次去县公路局争取修路指标,给常庄村修路1050米。

2016-01-14 06: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