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北京昌平区区长:外来人口实现负增长

2016-01-12 23:4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口调控、不符合区域定位的各类功能腾退和迁出……位于北京市北部的昌平区今年将聚焦人口资源环境矛盾,继续大力治理“城市病”。这是昌平区区长张燕友在今天举行的区“两会”上指出的。

  张燕友表示,昌平区把人口调控作为头等大事,创新建立“五管”工作机制,采取了外埠车辆限行、房屋租赁联合管理等一系列阶段性措施,全区常住人口年均增速由“十一五”时期的16.3%回落到“十二五”的3.5%,外来人口实现负增长。

  他表示,2016年,该区仍将加强人口调控和服务管理,严格控制人口规模和增速,同步优化人口空间布局、提高人口综合素质,努力实现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布局合理、服务提升。

  据介绍,昌平区还将加大综合执法力度,持续开展人口倒挂村综合整治,进一步加强房屋租赁市场、地下空间等领域的依法治理。全面实施人口倒挂村水电总量控制、垃圾污水处理费征收、房屋租赁税收征缴等阶段性措施。落实居住证制度和积分落户政策,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昌平区累计限制不符合区域定位的企业和项目934个。66家煤炭储运市场、82家非法砂石厂全部清退,退出工业污染企业162家、废品回收市场77家、养殖小区10个,清理整顿老旧工业大院50个,回龙观城北市场商户腾退基本完成。关停“七黑五小”场所2000余家、清理游商摊贩2万余处。

  张燕友介绍,今年,按照优化增量、疏解存量的总体思路,在完善落实产业负面清单制度的同时,该区将系统制定待疏解退出项目、可利用存量资源、需承接目标对象“三个清单”,全力推动不符合区域定位的各类功能腾退和迁出,积极吸引优质资源要素聚集,坚决防止一般性功能无序向昌平转移。

  他称,该区还将全面实施“三个清单”制度,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相结合,设立产业转移清退引导资金,进一步完善鼓励功能疏解的政策体系。

  据介绍,昌平区将精细制定疏解措施,严格实行挂销账管理,确保回龙观城北市场等5家区域性市场年内全面退出,完成40家以上污染企业的腾退任务;完善新增产业禁限目录,提高禁限比例,同步研究非产业类功能准入标准,切实把牢准入关。 (中国新闻网)

编辑:王进

关键词:昌平区;负增长;人口资源;外来人口;腾退;人口规模;区域定位;两会;十一五;三个清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昌平区外来人口实现负增长

北京昌平区外来人口实现负增长,(记者 杜燕)人口调控、不符合区域定位的各类功能腾退和迁出……位于北京市北部的昌平区今年将聚焦人口资源环境矛盾,继续大力治理“城市病”。他称,该区还将全面实施“三个清单”制度,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相结合,设立产业转移清退引导资金,进一步完善鼓励功能疏解的政策体系。

2016-01-12 21:25:00

昌平区将打通7条瓶颈路 方便保障房集中区出行

昌平区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昨日开幕。回昌东路、东沙河西路、高教园北一街3条道路,沿线多是保障房,这3条道路的建设将极大方便周边市民出行,完善区域路网。

2016-01-12 08:30:26

北京昌平区年内将再添一座大型公园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昌平区两会获悉,未来科技城滨水公园将于年底正式开园,这是京北地区继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之后又一座大型公园。据未来科技城管委会规划建设处副处长彭仲宇介绍,“这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公园,周围居民都可以进去走走。

2015-01-14 09: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