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卫计委谈计划生育长期性:起码是二十年三十年

2016-01-11 11: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1日电 对于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长期性,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称,这个长期坚持起码是二十年、三十年,到一个时期以后,随着人口形势的变化,随着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变化,会采取不同的人口政策。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日举行发布会,王培安介绍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对于《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强调了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长期性,王培安指出,坚持基本国策的长期性是基于国家的人口国情所确定的,一是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长期不会根本改变,二是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紧张关系将长期客观存在。

  王培安指出,我们一方面要肯定少生优生已经成为整个社会生育观念的主流,但是同时我们国家还存在少生和多生并存,不生和超生同时存在,比如京津沪,生育意愿调查显示,大城市的生育意愿要明显低,小城镇特别是农村地区生育意愿高,特别是贫困地区。

  王培安举例,比如新疆自治区人口的自然增长率还是两位数,全国是千分之五到千分之六,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生四个孩子、五个孩子还很普遍,在全国80多个贫困县里面相当一部分地区,越生越穷,越穷越生的现象还比较突出。

  比如四川省是个人口大省,计划生育起步早、基础好,效果也相当好,这是总的情况,但是四川的凉山地区,现在生三四个孩子的还比较多,生五六个的都有。

  在贫困地区越穷越生、越生越穷,通常贫困地区资源环境对人口的承载能力是相当脆弱的,对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也是不利的,所以说还要坚持。王培安称,这个长期坚持起码是二十年、三十年,到一个时期以后,随着人口形势的变化,随着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变化,会采取不同的人口政策。

  王培安介绍,这里面还牵涉到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内涵,比如这一次全面两孩政策,中央《决定》表述得很清楚。过去长期主要关注人口数量,现在基本国策的内涵已经发生了变化,叫做总量调控、素质提高、结构优化、分布合理;过去政府管理为主,现在提倡家庭有计划、负责任的安排生育,而且强调要做好服务管理,比如取消二孩审批,做好孕前、孕中、孕产和小孩出生以后的全程服务,基本国策是包含这些内容的。

  随着时代和形势的变化就会有新的要求,有新的变化,总的原则首先是体现以人为本,二是创新发展,三是法治引领,四是统筹推进。王培安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就不好说是多少年了,就不是十年、二十年、三十年能够涵盖的,它是与时俱进的。”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王培安;计划生育服务;长期性;基本国策;生育意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王培安:我国将取消两孩以内生育审批

在发布会上,王培安表示,我国将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取消两孩以内生育审批,由家庭自主安排生育。在国家卫计委组织的群众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调查中,20~44岁的已婚人群平均理想子女数是1.93个,80%的家庭希望儿女双全。

2015-11-11 09:10:00

卫计委回应单独两孩政策遇冷 政策效应符合预期

卫计委回应单独两孩政策遇冷 政策效应符合预期,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今日表示,单独两孩政策的效应是合乎预期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介绍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2015-11-10 12:14:00

卫计委:只生一个孩子不再奖励 将取消二孩审批

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就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答记者问,1.记者: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王培安副主任: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决策部署,需要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及其配套法规,依法组织实施。

2015-10-30 16: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