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涉黑集团建投资公司 借经济纠纷名义吞其他公司

2016-01-11 09:54:00 来源:广州日报

  黑社会靠打打杀杀闯江湖、打天下?那是黑社会中的“老炮儿”了。现在的涉黑组织,会通过先经济侵蚀后武力胁迫的双重手段,还伪装成名流绅士,手段隐蔽,真正“吃人不吐骨”。昨日广州警方通报了2015年“3+2”专项行动的成果(“3”即广东省公安厅确定的涉毒、涉黑恶、涉盗抢专项,“2”即广州警方自行选定的涉食药假、涉诈骗专项),并公布了一个以谭某为首、以广东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公司”)为伪装的特大涉黑团伙。

  2015年“3+2”专项行动开展以来

  广州刑案

  同比下降16%

  同比上升4.2%

  破案3.7万宗

  缴获毒品同比增五成

  毒

  破获涉毒类犯罪案件3545起,同比升1.61%

  查处吸毒人员19085名,同比升19.84%

  缴获各类毒品3.966吨,同比升51.99%

  黑恶

  侦破涉黑恶类犯罪案件2006起,同比升23.4%

  依法刑事拘留4632人,同比升8.1%

  逮捕2516人,同比升18.4%

  盗抢

  立涉盗抢类犯罪案件同比降27.1%

  侦破涉盗抢类犯罪案件16031起,同比升4.0%

  依法刑事拘留10088人,逮捕6414人

  食药假

  破获食品药品类犯罪案件949宗

  打掉团伙239个

  捣毁窝点714个

  诈骗

  侦破涉诈骗类犯罪案件5717起,同比升58%

  依法刑事拘留2432人,同比升32.3%

  逮捕1183人,同比升39.7%

  涉黑犯罪 伪装经济纠纷

  2012年,广州海珠警方接到举报线索称,“九×公司”自2010年以来在广东省内、广州市内实施多起犯罪行为,却因其伪装成经济纠纷逃脱法律制裁。鉴于相关违法行为属于典型的暴力资本型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情重大,危害严重,该案被公安部列为挂牌督办案件,由海珠警方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

  经过长达近三年的侦查,专案组秘密摸查该公司的运作、人员、分工等情况,调取并梳理出广东省多市发生的与该公司有关的警情和案件,找到相关的受害人了解案情并固定了大量的有力证据,证实了这是一个以谭某为首的涉黑恶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该团伙披着融资担保等“合法外衣”,以强行占有他人或他人公司企业资产为目的,自2010年以来,在广州等有关地区内多次实施非法经营、强迫交易、寻衅滋事、殴打他人、敲诈勒索、非法拘禁、非法占用农用地等违法犯罪行为。

  1

  经济侵蚀

  成员参与追债

  收20%~30%提成

  “九×公司”于2007年8月登记注册成立。谭某是公司的法人代表,其妻子敖某是公司的董事,在公司中是决策人。

  公司下面成立有广东九×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广东九×典当行有限责任公司等16间分公司。“九×公司”成立后,以放贷收取高额利息为惯用经营方式,与此同时,通过谭某、敖某的策划、设置陷阱,让众多借贷人一步步陷入其圈套,最终因利息过高而无法还清贷款,然后实施各种恶劣手段强占财产。谭某、敖某是每一宗有组织犯罪的组织者、指挥者,该团伙有万某、朱某、吴某、隗某、褚某等相对固定的骨干成员,有刘某、贺某、丁某、孙某等打手多名。

  该团伙以“九×公司”为依托,在谭某、敖某的决策、指挥下,通过放贷收取高额利息,然后通过对借贷人实施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将借贷人的财产抢占变为“九×公司”名下的资产,以此维持公司的运作和发展、团伙成员的犯罪活动及生活经费。团伙成员参与非法追债收取高达20%至30%的提成。

  如刘某案中,受害人因借贷239万元被迫偿还500万元,其中利息100多万元(利息是银行的4倍以上)。再如梁某位于芳村东沙街档口因纠纷等原因被人占用,通过谭某带人采用摆场、恐吓等手段夺回使用权,谭某获得50万元“报酬”,骨干成员万某等每人牟利1万元,参与人员每人获利3000元。

  2

  暴力胁迫

  劫持殴打人质都用上

  恐吓淋漆跟踪样样来

  谭某涉黑团伙主要靠放高利贷敛财,并由此衍生出非法拘禁、故意伤害、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多种犯罪行为。其中,刘某案中,受害人及其亲属、朋友遭到恐吓威胁、挟持及非法拘禁等暴力手段,造成抵押档口、房产、休闲中心被谭某占有的后果。

  为了达到上述目的,团伙人员劫持人质、殴打人质,以上门恐吓受害人、淋油漆、跟踪、拆受害人家中监控等恶劣手段,强迫受害人在空白合同上签名捺印(其中刘某曾一度被强迫签下十多份空白合同)。

  江门鹤山市某混凝土有限公司持股人温某因合股人朱某欠“九×公司”债务,造成该公司被谭某“操作”后纳入“九×公司”囊中,将受害人温某投资的1400万元收为己有。

  3

  伪装“名流”

  混高档活动

  圈内名气大

  以谭某为首的团伙成员众多,作案范围遍及广州、阳江、江门及鹤山等多个地区,在有组织的犯罪过程中造成受害人精神、身体、财产蒙受极大损失,严重危害社会秩序。

  谭某本人在公司宣传画册中写下“九×之歌”、宣扬所谓的九×理念和文化,装扮成名流绅士出席各种高档宴会,伪装成无所不能的“能人”招摇撞骗。“九×公司”寄生的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在圈内名气甚大,不少人与别人发生经济纠纷后,通过谭某聘请“九×公司”解决,经常导致发生暴力犯罪。该团伙在融资、债务追讨、典当等圈子中堪称“声名显赫”。

  团伙落网

  2015年7月,在广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谢晓丹指挥部署下,海珠警方抽调180警力分赴广州市各区、江门市、阳江市以及广西、重庆、湖北等地统一收网。

  最终,警方抓获该团伙全部共59名成员,捣毁多个主要犯罪窝点,缴获仿真长枪、刀具、电击棒、棍棒以及电脑账簿、各类合同等涉案物品一批。

  截至11月20日,该团伙涉案人员全部落网,查破该团伙所涉及主要案件16宗,经审查,依法逮捕25人,取保候审28人,直接取保1人,教育释放5人。

  目前,案件的后续办理工作仍在进行中。(记者陆建銮 通讯员张毅涛、梁荣忠、谢锦藩、龚宣)

编辑:杜静

关键词:涉黑团伙;九×公司;经济纠纷;受害人;犯罪案件;名流;报酬;能人;操作;刘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南涉黑团伙火并当街枪战 2人中枪尚未脱险

昨天,湖南省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区分局通报一起涉黑涉恶案件,两个涉黑涉恶团伙近日在常德城区开枪对射,造成2人受伤。武陵公安分局接警后,调取监控视频,锁定面包车位置,8月23日23时40分,追踪至常德市第一中医院,在急诊室外抓获3名送同伙就诊的犯罪嫌疑人。

2015-09-10 06:41:19

广州侦破一起特大涉黑团伙案件 59名嫌疑人被抓

广州市公安局4日披露,当地警方近日侦破一起特大涉黑团伙案件,共抓获59名犯罪嫌疑人。5月7日,警方分别抓获该团伙骨干成员6人以及一般人员13人,行动中缴获枪支2把,仿真枪6把,弓弩1把,各类管制刀具3把,汽车4辆,毒品160余克,以及涉案财物一批。

2015-06-04 19:18:00

广州抓捕首个外籍涉黑团伙

广州警方4月28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公安机关今年来开展“3+2”专项打击整治行动的第一次战果。据了解,其中“3”即省公安厅确定的涉毒、涉黑恶、涉盗抢专项,“2”即广州市自行选定的涉食药假、涉诈骗专项。

2015-04-29 14: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