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南宁一保障房小区“刷卡进屋” 不交租金不开门

2016-01-11 09:49:00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南宁市凤岭北苑保障房小区开启智能化管理模式

  保障房“刷卡进屋” 不交租金就不开门

  2016年有可能在另外5个保障房小区推行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李俭芹)住户进自己家门,不再用钥匙了,而是像住酒店一样,刷卡即可——在南宁市率先启用智能化管理的保障房小区凤岭北苑,其物业管理的方式借鉴了杭州模式,对传统的管理方式进行了多种改进。目前,南宁市多个部门正对此模式进行调研,如运行情况良好,2016年将在南宁市另外5个保障房小区推行。

  对保障房小区,南宁市一直按照传统的物业管理模式来操作,基本都是靠人为来管理。凤岭北苑以公租房为主,2015年12月,该小区完成了智能化建设,成为南宁首个启用智能化管理的保障房小区。记者了解到,智能化改造涉及门禁与楼宇对讲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停车管理系统等多个方面。

  现在,住该小区保障房的居民如果想回家,不再用钥匙,而是像住酒店一样,拿卡刷楼栋大门和自家的大门,经过两次门禁,才可以回家。记者了解到,该门卡的功能还远不止这些,它记录着房间的各种信息,并连接相关系统。一旦公租房住户忘记交租金了,它会在视频系统中做出提示;如果租户赖账,租金到期后,就进不了家门。

  南宁市住房局保障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这一系统的使用,可以避免以前物业管理中存在的多种问题,如租客不交租金时,只能人为去催,效率低下。另外,有些已经不符合保障人群条件的住户却不愿意腾退住房,造成“请神容易送神难”的局面,现在,只要到了时限,门禁系统会自动进行辨识,将其拒于门外。

  记者了解到,智能系统的好处还远远不止这些,保障房住户家里如果发生突发情况,可以直接通过对讲系统呼叫物业。对物业管理来说,也是一大改进,以前巡视小区全靠服务人员满小区跑,但现在,实现了整个小区公共位置无死角监控,物业工作人员只要坐在监控室,就可以对小区一览无余。

  这么先进的系统是否会给保障房住户增加负担呢?南宁市住房局保障房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该系统由政府出资建设,居民不用承担费用。

  据该负责人介绍,此系统借鉴了杭州的模式,目前仅在凤岭北苑小区试运行。南宁市多个部门已经对该系统展开调研,如果运营情况良好,2016年有可能在位于菠萝岭、新阳南、邕宁、北湖北路、昆仑大道等处的5个保障房小区进行智能化建设。

编辑:杜静

关键词:房小区;租金;保障;物业管理;刷卡进屋;住户;凤岭北苑;住房;停车管理;楼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鹰潭为保障房后续物业管理“定标”

走进鹰潭市保障房小区“民欣佳园”,院内干净整洁、鸟语花香,幼儿园、物业用房、社区用房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专业的物业管理和困难群体长效帮扶机制让小区住户们普遍感觉温馨。

2015-08-26 02:50:31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询问保障房工作 为何空置10万套

今天(11月27日)上午,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联组会议,对全省保障性住房工作进行专题询问。省住建厅厅长杨冠军:国家为推动保障房建设,试点利用住房公积金沉淀资金,经审核,我省西安、延安、汉中、西安为试点城市。

2014-11-28 07:02:00

陕西安康部分限价房对外出售 不认资格只认钱

限价商品房是国家为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惠民项目,对其申请购买资格有着严格的限定,但安康市城投沁园限价商品房小区,不认资格只认钱,将部分房源当做商品房对外公开销售。

2014-07-30 07:2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