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新华社评论员:动真碰硬 增强纪律意识

2016-01-10 14:40:0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动真碰硬,增强纪律意识

  新年伊始,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每周通报”专栏,曝光了近期各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113起问题,那些对党的纪律约束不以为然、我行我素的人付出了代价。继续对“四风”问题保持高压态势,加大问责力度,一寸不让、分毫不松,释放出执纪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彰显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全面从严治党,需要铁的纪律。没有严格约束和严格执纪,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就会沦为一句空话,就不可能把党管好、治好、建设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和执行纪律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从出台八项规定、坚持不懈反“四风”,到完善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再到提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不断增强全党的纪律意识,已经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鲜明主线。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增强纪律意识,首要的是严明政治纪律。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不少反面案例警示我们,政治规矩如果不能立起来、严起来,很多问题就会产生出来。有些人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有的人搞权大于法、任性妄为,有的人对中央决策阳奉阴违、自行其是,有的人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凡此种种,无不败坏了风气、涣散了组织,为腐败的滋生提供了不良土壤。增强纪律意识,首先要遵守政治纪律,向党中央看齐,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抓住这个纲,才能把遵守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带起来,用铁的纪律锻造铁一般的党员队伍。

  增强纪律意识,既要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更要让纪律和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贯彻纪律和规矩,不能只是口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而是要动辄则咎、抓早抓小,绝不允许突破纪律底线。近年来,无论因为大办婚宴被问责,抑或因为一顿饭、几条烟受处分,这样的案例都在彰显防微杜渐、决不姑息的执纪导向。这是严要求,也是对党员干部的爱护。有道是“人心似铁,官法如炉”,拿出动真碰硬的劲头,让党规发力、禁令生威,彻底打消一些人的侥幸心理、观望心态,就能使广大党员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全党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好风气。

  增强纪律意识,“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作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就能以上率下,形成时时守纪律、事事讲规矩的氛围,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党内没有特殊成员。领导干部要有率先垂范的意识,既做模范遵守纪律的排头兵,又当严抓纪律的责任人,坚持真抓真管、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才能发挥站在前排、带动一片的引领作用。

  从革命年代“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模范遵守,到今天“下属收鸡蛋,领导被问责”的严格执纪,正是靠着理想信念的引领和严格纪律的保障,我们党才能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成为中华号巨轮的掌舵者。跨入“十三五”时期,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严明纪律锻造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我们就能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政治保证。(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纪律意识;纪律处分条例;党内法规;四风;从严治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弋阳供电:“把纪律挺在前面”大讲堂全面开讲

“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做到关口前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防止党员干部由“小错”酿成“大祸”。警钟长鸣,做好表率,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好员工……”8月20日,国网弋阳县供电公司连续举办两场“把纪律挺在前面”大讲堂,在座无虚席的偌大会议室里全面开讲。

2015-08-25 15:10:48

沟里乡召开“把纪律挺在前面”干部职工学习大会

按照中共都兰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关于在全省认真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的通知》精神,沟里乡于9月22日及时召开会议,再次重申了全乡机关干部纪律要求。

2015-09-25 15:11:46

明确自身责任 严守巡视纪律

―《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系列解读之六  7月30日至8月3日,在进驻中国铁路总公司开展专项巡视一个多月后,中央第八巡视组“下沉一级”到郑州铁路局了解情况。王凡说,各巡视组都特别重视严守工作纪律,组内同志之间也常常互相提醒、互相监督,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做到“打铁自身硬”。

2015-08-20 08:36:2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