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媒体分析审判快播案的真正意义:谁经营 谁负责

2016-01-10 04:20:00 来源:中国网

  “快播”庭审的免费大片,段子手几乎要累得吐血而亡。

  两天的直播,谁赢了谁输了?

  法、检两家,痛定思痛,如果能反思需加强各领域专业学习,能力才是王道,就算有成果。辩护人赢了,赢了名气就是赢了未来的收入预期。公众也赢了,除了看免费大片,还顺带普及了法律常识。输家是王欣,不知道他有没有发现,他是唯一一个真正被带沟里的买单者。

  道理很简单,法、检再表现不佳,也不意味着王欣无罪

  且看辩护律师们是怎么把王欣带沟里去的。律师的“无罪辩护”主要有三:一、“别人也这么干,为毛你只抓我,不抓他们?”二、“我们只做技术平台,跟内容无关,技术平台无罪!”三、“就算用户不用我们的技术,也会用其他公司的技术。”

  第一点的逻辑是,除了我杀人,别人也杀了人,所以我杀人无罪。第二点的逻辑是,我只卖刀,别人买刀杀人与我无关。你卖刀可以,不能附赠“杀人清单”促销的吧?技术当然无罪,但使用技术去鼓励犯罪,也敢说无罪?第三点的逻辑,更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快播是如何登上中国视频播放软件最高峰的,“盗版”与“色情”的助推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不仅王欣知道,别人也知道。其他公司没有从技术上纵容这些,哪怕也有少数监管盲点。这就是其他公司没有坐到被告席上的原因。这一点,不仅王欣知道,他的律师也知道。

  王欣懂不懂法长安君不清楚,但长安君相信他花大价钱请来的执业律师不可能是法盲。用这种耍赖式的辩护,哪一点能证明王欣无罪?

  一些律师违背职业道德,用绑架当事人的方式,为个人牟利。以前有,以后还会有。

  当然,不能证明王欣无罪也不意味着王欣就有罪。长安君不想跟着玩这种偷换概念,想老老实实和大家探讨,王欣究竟罪在何处。

  我国《刑法》对“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的规定是:“以牟利为目的,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物品”。

  那快播干了什么?请各位再看更详尽的两份司法解释,均是“两高”联合发布的。

  2004年的一份司法解释规定:“明知他人实施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犯罪,为其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空间、通讯传输通道、费用结算等帮助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以共同犯罪论处。”

  里面的关键词是“明知”。

  2010年的另一份司法解释规定:“以牟利为目的,网站建立者、直接负责的管理者明知他人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的是淫秽电子信息,允许或者放任他人在自己所有、管理的网站或者网页上发布,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以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定罪处罚。”

  里面的关键词还是“明知”。明知!明知!明知!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王欣“明知”吗?快播公司被抽检了4台缓存服务器,其中有21251个淫秽视频文件,占比超过70%。

  如果说全世界都知道快播公司高速发展的原因,而作为公司的CEO竟然不知道,那长安君也是醉了。

  王欣的律师说,不能因为有人用菜刀杀人了,就说菜刀公司有罪。不能因为说有人用电脑犯罪,那就说电脑公司犯罪,如果这个逻辑成立,那么社会必定大乱!

  长安君在此恭录一位网民的贴文:“明知对方要杀人而在凶手行凶路上递过去一把菜刀;明知抢劫犯要抢银行而提供银行内部结构图纸,这些算不算犯罪?

  2013年,英国一名14岁的女孩因患有湿疹,想在网上寻求帮助,结果遭到许多谩骂和人身攻击,不堪重负后上吊自杀。当时,英国媒体聚焦的问题同样是:“互联网是技术平台,对于传播违法犯罪信息的行为,技术平台是否无罪?”对此,英国首相卡梅伦说:“运营这些网站的人需要站出来,表现出他们的责任感。网络行为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煽动他人造成伤害或引发暴力行为,无论在网上还是现实生活中,都属违法行为。

  正如许多有识之士指出的,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它一方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为人民群众生活提供新的空间;另一方面也会为一些人不当谋利提供条件,为一些人从事犯罪活动提供手段。中国互联网上存在种种乱象,有些甚至成为顽疾,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究其根源,对于互联网的认知错误是一个重要原因。对于互联网,最大的误区就是互联网站只是技术平台,运营者对上面传播什么信息、有人利用平台做什么事,没有任何责任。说白了,就是说:利用这个平台赚到盆满钵满是我的,这个平台给社会给他人造成危害,与我无关。这就是中国一些互联网站运营者在利益的诱惑下,放弃管理责任、甚至抵抗监管的借口和盾牌。这就是中国互联网乱象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的根本原因。这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和治理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这才是依法处置快播案的真正意义。

  “谁经营,谁负责”,这应该是中国互联网的常识,也应该是刚性的规矩。“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这应该是今天中国互联网业界和全社会的共识。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任何突破法律底线的行为,都应受到制裁。这跟庭上话语多么煽情伶俐没有关系,跟庭外多少人亢奋嗨皮也没有关系。长安君希望,这场大众关注的庭审,最后能变成一堂中国互联网走向法治和规范的公开课,让网络运营者、监管者和普通网友,都真正意识到和参与到互联网法治建设的进程中去。

  哥们儿,别再拿技术和情怀说事儿了,抬头看,一把法律的利剑,高高悬在那里……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审判;杀人;明知;盗版;技术平台;传播淫秽物品;司法解释;无罪辩护;色情;两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伦敦堪称"富豪离婚之都" 法院因审判离婚大案出名

伦敦堪称"富豪离婚之都" 法院因审判离婚大案出名,参考消息网10月16日报道美媒称,为降低离婚官司数量,英国最高法院刚刚使隐瞒资产的配偶付出代价。

2015-10-16 16:20:00

巡回审判车 开进百姓庭院

近日,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人民法院祝家屯法庭法官一行,将巡回审判车开进浑南区李相镇老李家庭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赡养纠纷案。顶着一上午烈日,法官以对老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释明,耐心调解,最终让兄弟姐妹们握手言和,一致同意尊重母亲的意愿,让其与次子共同生活,其他子女提供赡养费。

2015-08-31 07:01:03

江苏一审判员边审案边打瞌睡 回应称带病上阵

7月28日,在江苏大丰市人民法院一庭审现场,审判台上的一名审判员在审判案子的过程中竟然陆续打了一个多小时的盹儿,中途还打了几个哈欠,让人觉得非常不严肃。

2015-07-31 09: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