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国内滚动

央广网

官员遵规守纪需要“三第一”

2016-01-09 14:59:00 来源:人民网

  由中央纪委、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以下简称《论述摘编》)一书近日出版发行。

  《论述摘编》是官员遵规守纪的“第一钥匙”、“第一明镜”、“第一警钟”。官员遵规守纪需要“三个第一”。

  “钟不敲不响,人不教不会”。《论述摘编》可以说是新年送给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第一钥匙”。

  因为,《论述摘编》是思想指导是行动指南。认真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对于全党深刻认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纪律建设的基本要求,贯彻执行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论述摘编》7个专题也让党员干部有了7个“解门”。这也都是让官员努力去落实、去遵守,是讲力行,而学习《论述摘编》能帮助官员力行《论述摘编》,这样力行就有了正确的方向,所以学《论述摘编》很重要,《论述摘编》不可不学。文化文化,就是要用文来化官员,学《论述摘编》的目的就是化官员,变化官员的行为,把《论述摘编》化到自己的一举手一投足,化到点点滴滴的生活中去。

  《论述摘编》的学习和力行重要不重要?重要。学习《论述摘编》和力行《论述摘编》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力行《论述摘编》帮助官员学习《论述摘编》,学习《论述摘编》指导官员更好地去力行《论述摘编》。官员学到了《论述摘编》,帮助指导官员去为官去做事,这是在力行;真正力行了,对于《论述摘编》的教诲,就会有新的悟处,就会有更深入的体验。所以说,力行《论述摘编》是行门,学习《论述摘编》是解门,解行要并重。这也是官员遵规守纪的“第一钥匙”。

  “钟不敲不响,镜不照不明”。《论述摘编》可以说是新年送给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第一明镜”。

  古人说,“君子有三鉴:鉴乎前,鉴乎人,鉴乎镜。前惟训,人惟贤,镜惟明”。《论述摘编》就是一面明镜。《论述摘编》是照囚镜也是显善镜,只要用《论述摘编》去衡量,“好同志”、“阶下囚”一看便知道。因此,落实《论述摘编》,才能把官员遵规守纪的根基扎稳固。通过学习《论述摘编》才能使官员善恶分明,才能真正地让官员高枕无忧。所以说,官员不可一日远离纪律和规矩,不可一日不读《论述摘编》。

  “钟不敲不响,话不说不明”。《论述摘编》可以说是新年给党员干部敲响了遵规守纪的“第一警钟”。

  新年伊始,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召开前夕,《论述摘编》为何给党员干部敲响了遵规守纪“第一警钟”?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告诉我们:综观近年来查处的诸多案例,很多腐败分子的腐败,并非为官之初就开始的,而往往是在官越做越大、监督越来越少,胆子越来越大,没有警钟长鸣后,才导致问题越来越严重的。

  如何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真正体现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要使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给官员打“预防针”,给官员敲警钟。因为,这样可以让官员永远“健康”,让官员永远是“好同志”。

  愿官员人人接受“三第一”,个个成为“好同志”!

编辑:李昭翼

关键词:论述摘编;官员;好同志;坚持党的领导;从严治党;第一钥匙;第一警钟;党员干部;第一明镜;预防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论述摘编》热销背后是党心民心的共鸣

《论述摘编》热销背后是党心民心的共鸣,如果说近段时间哪些图书最火,《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以下简称《论述摘编》)无疑是其中之一。可以说,“反腐”二字,在当下中国已铺陈为“言必行、行必果”的生动画卷,成为党心民心的共鸣点、社会共识的凝聚点。

2015-01-29 11:10:00

(广安观潮)《论述摘编》热销背后,是党心民心的共鸣

如果说近段时间哪些图书最火,《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以下简称《论述摘编》)无疑是其中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2015-01-28 19:51:00

反腐《论述摘编》,不止读来过瘾

《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出版发行,其中许多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1月12日《新京报》)  中国人喜欢说“言为心声”,富有历史感的表达就是——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

2015-01-13 12: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